新浪财经 美股

反垄断执法过于宽容?美国会盘问司法部、FTC高层官员

新浪美股

关注

新浪美股讯 北京时间18日消息,美国对科技巨头反垄断调查一事的剧情跌宕起伏,让人应接不暇。当地时间周二,美国国会的焦点已经从大型科技公司转移到了审查它们的监管机构。

联邦政府的两名最高反垄断官员——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主席约瑟夫·西蒙斯(Joseph Simons)和美国司法部反垄断助理司法部长马坎·德尔拉希姆(Makan Delrahim)——在美国国会参议院司法小组委员会作证时,将会面对一群强硬的人。

两党议员都提议对这两家机构进行结构性改革,并抨击它们在处理大型科技公司反垄断案时执法过于宽容。一些批评者呼吁加强其权力,而另一些则希望将其权力移交给新的机构。

“我们现在面临的部分问题是互联网的快速发展,计算技术极大地改变了市场,传统行业正在消失,”前司法部官员、消费者权益倡导组织公共知识(Public Knowledge)高级顾问吉恩·基梅尔曼(Gene Kimmelman)说。“我认为政府有必要进行自我重组。”

然而,议员们担心这些努力太少、太迟。美国反垄断协会(American anti - anti Institute)对过去30年科技行业竞争的分析发现,在那段时间里,有5家公司进行了700多宗收购。谷歌微软各占约三分之一,苹果以15%的并购份额紧随其后。在2001年至2017年期间,随着交易达到创纪录的高点,监管机构只在联邦法院对其中一笔交易提出了质疑。

美国反垄断协会负责人戴安娜•莫斯(Diana Moss)表示:“这是非常软弱的并购执法。”

这促使议员们提议重写监管大型科技公司的规则。据一位发言人说,在周二的听证会上,反垄断小组委员会主席、犹他州共和党参议员迈克李(Mike Lee)计划就反垄断调查可能出现重叠的可能性以及重叠风险向官员们施压。李正在倡导将反垄断机构合并为一个机构。

今年夏天,他在一篇专栏文章中写道:“把对这些公司的反垄断调查分拆给两家机构,从分析的角度看,是没有效率的。”

该小组委员会的资深民主党人、明尼苏达州总统候选人艾米·克洛布查尔(Amy Klobuchar)提出了几项法案,以扩大监管机构的权力。上个月,她建议赋予联邦贸易委员会和司法部施加民事罚款的权力,对涉嫌反垄断的公司,可以处以占其美国营收15%的罚款,或来自受影响市场30%收入的罚款。她还呼吁对寻求合并的公司收取更高的费用,并将负担转嫁给企业,而不是政府,以证明收购不会损害竞争。

“我们在这个国家存在重大垄断问题,”克洛布查尔在8月的一份声明中说。“因此,当联邦执法者发现非法垄断行为时,他们需要果断行动,确保这种行为停止。”

但一些专家表示,监管机构需要进行更全面的改革,才能跟上这个快速变化的行业。参议院民主党人此前曾提议创建一个现代化的反垄断机构,负责分析市场、处理消费者投诉以及向联邦贸易委员会和司法部提交案件。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呼吁成立一家机构,能够兼顾人们对科技行业的广泛担忧——不仅是反垄断,还有隐私、数据保护和虚假信息。(焱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