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英国能避免硬脱欧?约翰逊或不按常理出牌前景难测

中国新闻网

关注

中新网8月19日电 综合欧联网援引欧联通讯社报道,随着10月31日的临近,英国许多不希望脱欧的人士都在寄希望于议会或者法庭阻止新首相鲍里斯·约翰逊无协议脱欧。那么下议院的议员或者英国的最高法庭能阻止无协议脱欧吗?

有分析称,虽然英国议会可能会通过对约翰逊发起不信任投票将其拉下台,以阻止英国硬脱欧,但约翰逊极有可能不按常理出牌,英国将以何种方式脱欧,前景难测。

逾百名国会议员致函首相 要求提前召开国会

报道称,近日,英国国会逾百名在野党议员致函约翰逊,敦促首相提早结束国会休会期,尽快召开会议。以便在10月31日脱欧大限前,仔细检视脱欧的准备事项,无论最终有无协议脱欧。

据报道,英国在野党议员在信中提到,先前几次英国国会因为经济紧急状况,以及国安问题提前开议,包括1974年的燃油短缺危机、1968年的支出危机等。现在国会已经没有时间休会,等到9月3日复会,离脱欧期限只剩下几周时间,届时再召开会议无法令人接受。

信函指出,英国正在面临国家危机,国会须于8月重新召开,且直到10月30日都不应该休会,以让人民的声音能够得到尊重、并有效监督政府。

国会在野党议员同时呼吁,国会在10月底以前皆须保持开议状态。但有分析称,唐宁街10号首相官邸很可能将否决这项提议,无论国会议员的意愿为何,内阁官员仍将专注于执行脱欧。

在野党议员提出此建议的时间,适逢英国内阁流出一份评估硬欧脱的报告,内容指出,如果英国硬脱欧,港口将面临3个月的混乱期、食药品将短缺、全国陷入动荡,以及与北爱尔兰形成硬边界等问题。

除了硬脱欧,英国还有哪些选择?

约翰逊上台后,要求欧盟取消南北爱边境保障条例,否则拒绝谈判。欧盟方面反对取消保障条例,双方的谈判丝毫没有进展。英国已经开始把无协议脱欧作为当务之急。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似乎越来越大。

而无协议脱欧意味着英国会在10月31日脱离欧盟,包括欧盟的共同市场和关税联盟。许多政界和商界的人士警告,无协议脱欧会有损英国的经济。除了无协议脱欧,英国的三个选择就是跟欧盟达成新的协议、脱欧第三度延期和不脱欧。

报道称,第一个选择似乎不太容易实现。迄今为止英国与欧盟谈判没有进展,而且即使有进展,要想让新的协议在短时间内在欧盟各国和英国议会通过,可能性微乎其微。

对于第二个选择,约翰逊已经明确表示,10月31日无论有无协议都将离开欧盟,不会再度延期;最后一个选择则是不脱欧,这似乎只有寄希望于现政府下台,由新上台的政府决定是否取消脱欧。

分析称,从目前到10月底只有两个多月的时间,要实现不脱欧的决定,可能性似乎大。目前大部分下议院的议员均表示反对无协议脱欧,他们要想阻止政府无协议脱欧,有两个选择,控制议会的时间表,扳倒现政府。

据BBC报道,政府要想通过新的法律,需得到议员的支持,而议员们要想阻挠政府,方法之一就是对政府提出的议案进行修正。最初,许多人以为新上台的约翰逊政府需要通过新的法律准备无协议脱欧,但是政府大臣表示,从目前到10月底,没有新的法律需要通过议会。

议员可以控制下议院的日程,留出时间通过新法律阻止无协议脱欧,还可以通过立法强制政府要求脱欧延期。但是这一办法并不容易,因为议会的日程由政府控制。

另外,议员还可以提出下议院进行脱欧的紧急辩论。只要议长伯考允许,就可以进行这种辩论,而且辩论的议题没有限制。所以在未来两个多月的时间里,伯考可能发挥重要作用。

与此同时,下议院还可以通过不信任投票来扳倒现任政府。议会有可能最早举行政府不信任投票的日期是9月4日。倘若大部分议员投下了对政府的不信任票,那么将根据法律开始一系列正式的程序。

首先,现任首相约翰逊有14天的时间证明自己有能力获得议会的信任。在此期间,如果其他议员能够证明自己可以获得大部分议员的信任,那么现任首相就应该让位。如果无法在14天内组成新的政府,将举行大选。

大选需要至少五周的时间。如果举行大选,而且中间没有任何拖延,大选结果最早是在10月24日公布。在这14天里,也有可能组成临时的联合政府,目的是要求欧盟延期英国脱欧,同时组织大选。但是,这需要多个党派的联合,而且是二战以来从未有过的事情。

约翰逊或不按常理出牌 英国硬脱欧可能性待商榷

近期有媒体披露称,约翰逊政府很有可能不遵守传统,即使对政府的不信任案在议会通过,他也可能会拒绝下台。为此,一些亲欧派议员希望可以说服女王出面,履行宪法赋予的权力,接触约翰逊的相位。

但是对于不信任投票的问题,智库英国政府研究所的一份报告认为,这个选择可能也无法解决问题,因为不太可能在10月底脱欧最后期限之前组成新的政府。

《金融时报》报道,智库英国政府研究所报告称,组成临时替代政府需要有明确的支持,而且也需要现任首相愿意辞职,给替代政府让路。

约翰逊身边的消息人士对《星期日太阳报》表示,现在能够停止无协议脱欧的只有一个人,那就是约翰逊本人。

8月13日,一些不支持脱欧的上下两院议员开始在苏格兰的法庭对约翰逊政府提起诉讼,希望阻止首相关闭议会、强行通过无协议脱欧。约翰逊到目前没有排除会让议会休会、强制通过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

分析称,如果议会休会,议员就没有机会阻止政府的计划。首相强制议会休会历史上曾经有过先例。

有超过70名议员,包括自民党领袖斯文森向苏格兰的最高民事法庭提出诉讼,认为政府让议会休会的做法将是非法,而且不符合宪法的行为。

8月13日,法官决定9月6日将举行这场纷争的首次听讯,但是并没有同意加快法庭审理程序,该项诉讼仍需经过初审,然后进入复审程序。

据报道,留欧派人士之所以选择在苏格兰的法庭进行诉讼,是因为英格兰的法庭目前正在休假。如果等待英格兰的法庭进行诉讼,从时间上根本无法实现,最终诉讼需英国最高法院裁决。

下议院议长伯考表示,如果约翰逊强制议会休会,那么他会亲自找首相当面提出质疑。伯考表示,他坚决维护的一件事就是下议院必须能够想做什么,就能做什么。如果有人试图避开下议院,关闭议会,他会尽一切努力阻止这种事发生。(钟欣鸣、黄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