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库德洛:仍考虑买格陵兰 特朗普对收购不动产略知一二

新浪美股

关注

新浪美股讯 白宫首席经济顾问库德洛在采访中称,特朗普政府还在考虑收购格陵兰岛,尽管格陵兰岛政府已表明该岛是“非卖品”。

库德洛称,前地产大亨特朗普“对于收购不动产这种事情还是略知一二的,他想再看看”。

此前,丹麦首相梅特-弗雷德里克森(Mette Frederiksen)排除了该国向美国出售格陵兰岛的可能性。

弗雷德里克森周日在访问格陵兰期间表示,“格陵兰岛是非卖品,格陵兰岛不是丹麦的,格陵兰岛是格陵兰的。我一直试着希望这不是什么严肃的事情。”

但是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岛屿对美国来说到底值多少钱呢?

格陵兰岛的价格将取决于美国有多迫切地想要以及为什么想要,而特朗普的动机尚不清楚。

以史为鉴,这个自治的丹麦领土至少价值10亿美元。根据美国国家档案馆的文件,1946年,美国向丹麦提出了1亿美元的价格购买格陵兰岛。考虑到通货膨胀,这相当于今天的13亿美元。

但即使他们想出售,这样的估值也不太可能吸引丹麦或格陵兰坐到谈判桌前。

美国过去对其它领土的购买,也能给出一些参考价格。1917年,它以2500万美元(相当于今天的5亿美元)的价格从丹麦手中买下了现在的美属维尔京群岛。它于1867年以720万美元从俄罗斯手中买下阿拉斯加,并于1803年以1500万美元从法国手中买下从密西西比河一直延伸到落基山脉的大片路易斯安那领土。

伦敦大学学院美洲研究所的伊万-摩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美国在1867年以极低的价格买下阿拉斯加,大概仅相当于今天的1.25亿美元。但购买格陵兰岛会贵得多,而且当下对公共财政有许多其他需求。”

摩根表示,这样的协议将涉及丹麦、格陵兰岛和美国的条约、立法程序,可能还涉及欧盟,他对能否达成协议持怀疑态度。他说,“这和你去买高尔夫球场不一样。”

摩根表示,“即使你在原则上达成了协议,价格也会非常高。如果这一计划得以实施,其规模将达到数十亿美元,甚至数万亿美元。”

随着争夺北极资源的竞争加剧,格陵兰尚未开发的石油、天然气和矿产可能对特朗普具有吸引力。

但摩根指出,政治遗产可能是特朗普购买兴趣背后的驱动力。

他说,“这完全有可能成为一个选举问题,因为在2020年大选之前根本没有时间来解决这个问题。然而,如果他赢得第二个任期,他可能会把购买格陵兰岛视为一个遗留问题,并在那时加大推动力度。”

知情人士表示,特朗普的助手在这个问题上存在分歧,一些人称赞这是一项坚实的经济战略,另一些人则认为这只是一时的幻想。

哥伦比亚大学全球能源政策中心的研究员蒂姆-波尔斯马(Tim Boersma)表示,至少购买格陵兰岛肯定不是一笔快速盈利的投资。

波尔斯马说,“就能源和矿产资源而言,格陵兰是一个仅仅处于初级开发阶段的国家,缺少启动大规模项目的基础设施。”

“很难相信特朗普真的对能源和矿产那么感兴趣。格陵兰岛的勘探工作很少。那里的条件非常恶劣,大部分地区都被冰雪覆盖。”

虽然冰层正在迅速融化,但美国将不得不承担管理后果的成本。购买格陵兰岛也意味着承担其社会成本。这个拥有5.6万人口的岛国的失业率为9%,其中年轻人的失业率尤其高,它严重依赖丹麦的资金来维持经济和服务的运转。

根据格陵兰统计局2015年的数据,格陵兰岛的主要产业是渔业,采矿和采石业平均每月只雇佣124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