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德拉吉离任前的最后一轮刺激给债券投资者留下悬念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欧洲央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吉在离任前推出刺激措施的计划和通常相比留下了更多悬念。

虽然普遍预计欧洲央行下个月将降息,但新一轮资产购买的前景仍不明朗。投资者必须判断欧元区经济需要多少量化宽松,央行在达到自我施加的限制之前还有多少购买空间--以及政策制定者是否敢于试探德拉吉声称如果需要他可以不理会这些限制的说法。

这种模糊不清的情况意味着,市场对于支持欧元区经济的关键货币工具之一毫无头绪。欧元区正在应对主要受到贸易紧张局势和脱欧等外部因素影响下的经济放缓。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德拉吉是否想要在拉加德11月1日接任前再出重拳。

多数分析师预测, 欧洲央行将在9月12日的会议上将存款利率下调10个基点至负0.5%,从而加入当前全球放宽政策的浪潮。仅在过去几周,美联储以及俄罗斯、澳大利亚、韩国、巴西、印度、印尼和南非等主要经济体的央行均已降息。

预期各异

然而,对欧元区量化宽松的期望却大相径庭。据Axa Investment Managers首席投资官Alessandro Tentori称,市场目前消化了约1,000亿欧元(1,120亿美元)至2,000亿欧元的新刺激。

荷兰银行预计,9个月内每月购买700亿欧元。摩根士丹利预测,量化宽松为每月450亿欧元或600亿欧元,持续至少一年。高盛估计欧洲央行将花费高达3,000亿欧元。

一些分析师预计购债与降息同时宣布,而另一些分析师认为会有间隔。瑞银表示,并不认为新的购债计划是板上钉钉的事。

彭博经济学家如是说:

我们预计欧洲央行将在9月份把存款利率下调10个基点并重新推出资产购买计划。

--Maeva Cousin

其中一个因素是,欧洲央行试图遵守欧盟法律,即禁止其直接为政府提供资金。通过限制持有任何成员国不超过33%的主权债,该机构旨在避免成为占据主导地位的债权人。

问题在于,在一些国家其已经达到或接近上述限制,其中包括欧元区最大的经济体德国。今年6月,德拉吉表示仍然存在“相当大的空间”,经济进一步疲软可能有理由突破限制,但自那以后他几乎没有做出进一步澄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