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高盛、大摩分别“挂帅” 多空大军市场“激战”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多头:我信高盛!空头:我挺大摩!两大巨头“开杠”之后,油市走势似乎更令人迷茫了。

上周五,伊朗和英国爆发“油轮纠纷”,标志着伊朗与其他西方国家之间的争端再次升级,能源市场参与者越来越担心霍尔木兹海峡这条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原油运输生命线发生意外。

周一早间,布伦特原油一度跳涨2%,WTI原油盘初也上涨1.7%左右,无疑就是担忧情绪快速传导发挥了作用。然而,对于油市后续走势,华尔街的两大“扛把子”——高盛和大摩,就发表了截然相反的预测,到底哪家的观点更让人信服呢?

高盛:多头别走,油价最大利空快要消失了!

高盛近日表示,今年下半年原油需求或将反弹,为油价上行提供助力。虽然高盛统计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石油需求仅以每日95万桶的速度增长,这一数字比年初的估值低了40万桶,是自2011年以来开局最差的一年。但该行在一份分析报告中写道,石油需求疲软可能受一些特殊因素影响(例如天气等)。

高盛预计,今年上半年,因天气原因而减少的新兴市场石油日需求可能已经达到20万桶。此外,受油价波动影响,包括埃及、沙特阿拉伯、伊拉克和巴基斯坦在内的几个国家越来越多地使用天然气发电,降低了电力部门对原油的需求。

高盛认为,如果剔除了以上特殊因素的影响,看似疲软的原油需求数据实际上可能没有那么糟糕。该行分析师在近日的一份报告中写道:

尽管开局不利,但我们仍认为,石油需求最终超过市场预期的可能越来越大。对于这一预测,本行给出的理由包括:强劲的消费需求、炼油行业近期业绩回暖等。

除此之外,高盛还特别强调,在石油投机性净头寸减少的情况下,宏观数据的好转或最终促进需求增长,成为支撑油价的重要因素。如果情况真的在好转,那么近期的放缓又该如何解释呢?高盛对此作出了解答:

油价近期的回调和盘整与2015年至2016年的短暂衰退(由制造业衰退诱发)相似,但没有那么极端。因此,我行认为经济有望恢复增长势头。

高盛分析师则表示,考虑到低失业率和不断加快的工资增长速度,良好的消费者支出状况将提振终端需求并推动制造业复苏,全球央行降息浪潮也将为此提供帮助。

大摩:动荡,是永恒的主题

相比高盛,摩根士丹利的态度就没有那么乐观了。该行认为,尽管霍尔木兹海峡紧张局势不断加剧,但油价并不会因此持续飙升。不仅如此,受非欧佩克产油国原油供应增长推动,未来几个月原油期货价格还将保持低迷。

当被问及是否担心石油供应因中东地缘政治局势加剧而中断时,摩根士丹利全球石油策略师Martijn Rats表示:

“实际上,总体情况并没有那么糟糕。从历史来看,哪怕霍尔木兹海峡真被封锁,也不会持续很长时间。无论伊朗、欧洲还是美国,谁都无法承受霍尔木兹海峡长期停运带来的巨大冲击。”

MBMG集团联合创始人Paul Gambles周一在CNBC的“Squawk Box Europe”节目中也发表了相似的观点,他表示:

“油价之所以高于每桶50美元,纯粹是因为地缘政治风险因素。如果不考虑这一点,石油将会比现在便宜得多,那么问题就在于,地缘政治因素能在多大程度上支撑油价?能在多长时间内发挥作用?答案恐怕会让多头们失望了。”

另一方面,Rats指出了令油价承压的另一大因素——非欧佩克国家的原油供应增长十分迅速,这也是近期油价走势相对温和的主要原因。

本月早些时候,欧佩克预计,今年非欧佩克国家的原油日产量将增加200多万桶,2020年则将增加240万桶/日。对此,Rats表示,这是一个相当庞大的数据,因为它远远超过了全球需求的增长——根据欧佩克最新月报告的预测,2019年和2020年全球石油需求增长将在每天140万桶左右徘徊。

综上所述,大摩大多数分析师都认为,如果欧佩克不进一步减产,不仅2019年上半年石油市场供给过剩,2020年情况料将更加严峻。

结语:大摩&高盛,你站哪一边?

针对两大巨头的观点,石油分析师Nick Cunningham总结称:

“如果高盛的观点是正确的,那么市场需求可能只是比大多数其他分析师预测的稍微强劲一些;但如果大摩分析正确的话,原油供应增长将继续超过市场需求,油价下行趋势恐怕更难以阻挡。无论如何,对于油价的多空双方来说,鏖战还将持续很长时间。“

那么各位交易者又是如何看待油价走势的呢?大摩和高盛,两大巨头的分析你更偏爱哪个?欢迎评论区分享你的立场。

来源:金十数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