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三年挂三帅 约翰逊任英首相后将如何执导脱欧"大戏"?

中国新闻网

关注

中新网7月23日电(甘甜)当地时间7月23日,根据英国保守党普通国会议员委员会的初步统计结果,鲍里斯•约翰逊当选英国执政党保守党党魁,出任新一任首相。

2016年至今,一场脱欧,先后“逼退”了卡梅伦和特蕾莎•梅两位首相。如今,被称为“英国版特朗普”的约翰逊上台,脱欧这出大戏又将如何上演?

专家分析指出,英国保守党如愿选出了一个强势的铁腕人物,他们希望约翰逊能快刀斩乱麻解决脱欧难题。但这其中,也存在隐忧,由于约翰逊政策极端,或将加剧保守党分裂。他还将面临英国议会的制衡和欧盟的强势态度。约翰逊的首相之路,不一定会一帆风顺。

脱欧连续剧换角,剧情如何发展?

5天前,在保守党一场竞选活动中,约翰逊曾在演讲中拿出一包透明真空包装的英国特产腌鱼。他说,欧盟要求在邮寄腌鱼时必须附上塑料冰袋,这增加了成本,也损害环境健康与安全。

这一幕让不少人想到了20世纪80年代《是,首相!》系列电视剧中,行政大臣吉姆哈克关于英国香肠的演讲。吉姆哈克说,欧洲的标准在“暗地里逼着我们接受意大利和德国香肠,与英式生活格格不入。”

英国对欧洲的矛盾情结在现实中波折上演。脱欧成了一部名为《不,首相!》的肥皂剧。如今约翰逊“挂帅”,脱欧将如何继续?

——无协议脱欧或致新首相下台

约翰逊此前表示,为防止议员们阻止无协议脱欧,不排除利用休会“暂停”议会的可能。但7月18日, 议会下院通过一项修正案,明确反对绕过议会、强行无协议脱欧的行为。

英国财政大臣菲利普•哈蒙德说,如果约翰逊坚持推动无协议脱欧,将准备投票推翻约翰逊的政府。他表示, 将与其他人合作,以确保议会利用其权力,使新政府避开无协议脱欧。

对此,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郭宪纲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分析称,尽管约翰逊很强硬,作为首相可以采取措施让议会休会,推动无协议脱欧,但从议会通过修正案这点来看,实际上并不简单,在未来,他还将继续面临议会的制衡。

——欧盟或同意再次延期,但不会有新协议

日前,欧盟委员会新领导人冯德莱恩表态,现有的脱欧协议是好协议,暗示无意重新谈判。她释出善意称,会以“建设性方式”与新首相合作,“若英国需要更多时间,我想这是往对的方向去走。”

约翰逊7月21日则提出,若10月31日按期离开欧盟,英国可以与欧盟达成自由贸易协议,从而解决此前脱欧协议中最为棘手的北爱尔兰边境“保障措施”的问题。

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赵俊杰对中新网记者表示,约翰逊出任英相前期,会像特蕾莎•梅那样,采取强硬的脱欧战略,与欧盟相互探底。正好欧盟新一届委员是在11月初上台,这段缓冲期可以让他进行斡旋,可能找出一个替代方案。但长期来看,为了国家利益,约翰逊还是会做出一些妥协,不会跟欧盟强硬到底。

——英国或提前举行大选

郭宪纲指出,约翰逊当选英国首相对保守党是弊大于利。因为他的政策比较极端,会引起保守党内部的分裂。这种情况下,很有可能使反对党工党和其它政党联手,迫使约翰逊同意提前大选。那么届时,保守党是不是能够继续执政?那就是一个大的问号。

工党领袖科尔宾曾表示,工党“随时准备好迎接大选”。工党认为,英国应进行“软脱欧”,即留在欧盟单一市场内,但保守党特别是其中的硬脱欧派强烈反对这一主张。

目前,已有多名内阁大臣表露辞职之意。英国外交国务大臣艾伦•邓肯22日提出辞职。英国财政大臣和司法大臣高克此前也表示,若约翰逊成为新首相将会辞职,因为不能接受在同意无协议脱欧的政府中工作。

三年三换帅,脱欧咋变成了肥皂剧?

2016年脱欧公投至今,三年已过。回头再看,脱欧是如何“拖”成了肥皂剧?

——一道选择题,卡梅伦赌输了

为兑现竞选承诺也好,抑或是为一劳永逸地解决“欧洲怀疑论”,英国前首相卡梅伦决定“赌一把”。

2016年6月24日,英国脱欧公投飞出“黑天鹅”,投票结果为脱欧52%对留欧48%。

当天,卡梅伦在唐宁街10号门前发表讲话。他说,英国人民选择了与他所支持的道路完全不同的方向,自己不再适合担任“船长”。

——一次误判,特蕾莎落泪了

2016年7月13日,脱欧的接力棒交到了特蕾莎•梅手上。2017年6月,她错估形势发起大选,导致保守党失去多数席位,政府走向弱势。

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多次被否,工党发起不信任投票,就连保守党内部也酝酿“逼宫”……

2019年5月24日,特蕾莎•梅发表辞职演说,在讲到“我无比荣幸有机会服务我所热爱的国家”时,不禁落泪。

脱欧这个“烂摊子”,谁能收拾?

三年前,卡梅伦发表完辞职讲话转身走回首相府时,不禁哼起了小曲儿。

近日,即将卸任的特蕾莎•梅被英媒拍到,在音乐节上和众人一起跳舞,看上去“心情不错”。

两名首相先后“撂”下担子,一身轻松。如今,约翰逊挑起重担,英国脱欧又将何去何从,仍有待观察。(完)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