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百威英博将澳洲业务售予日本朝日集团 或重启亚洲IPO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全球最大的酿酒企业百威英博Anheuser-Busch InBev) 将把澳洲业务出售给日本朝日集团控股,售价110亿美元,并且可能重启陷入停滞的亚洲业务上市进程,以削减债务。

百威英博周五称,已经同意出售澳洲子公司Carlton & United Breweries (CUB),企业价值160亿澳元(113亿美元)。2016年收购SABMiller产生的债务令百威英博承压。

对朝日集团控股而言,这是其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交易。一位接近谈判的消息人士称,这将使这家日本公司成为全球第三大酿酒商,仅次于百威英博和喜力(Heineken/海尼根) 。

一周前,百威英博搁置了出售包括澳洲在内的亚洲业务15%权益的首次公开发行(IPO)交易,称原因是市场条件不利等。

消息人士称,朝日集团控股今年早些时候曾表达了收购百威英博澳洲子公司的意向,但上述IPO计划搁置后双方才启动相关磋商。

“百威英博很快再度与朝日接洽,因为他们可以借此筹集到与IPO交易计划筹集的几乎一样多的资金,”消息人士称,并称谈判在香港和伦敦举行。

百威英博的IPO原本可为该公司筹集至多98亿美元资金,成为今年全球最大的股票发行交易,但最终变成了有史以来第三大被搁浅的交易。接近此事的消息人士称,投资者不太接受定价。

百威英博周五称,只要能以“合适的估值”完成,该公司仍认为将其亚洲业务--百威亚太公司(Budweiser APAC,现已不包括澳洲业务)的少数股权上市是明智的。

这家啤酒商称,出售澳洲业务将助其加速向亚洲及全球迅速成长的市场扩张。百威英博之前称IPO是推动地区整合的一个途径。

出售澳洲业务后,百威英博的亚洲业务将更侧重于中国等增长更为迅速的市场。

Bernstein Securities的分析师Trevor Stirling称,澳洲业务是一颗“摇钱树”,但剔除澳洲业务的IPO或许能带来更高的估值。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