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冯德莱恩称可延长脱欧谈判 英议会下院反对"硬脱欧"

参考消息

关注

  外媒:冯德莱恩称可延长脱欧谈判 英议会下院反对政府“硬脱欧”

参考消息网7月20日报道 外媒称,即将担任欧盟委员会主席的乌尔苏拉·冯德莱恩18日表示可以延长英国的脱欧谈判,当天英国议会下院通过一项法律修正案阻止政府无协议脱欧。

据路透社7月18日报道,即将担任欧盟委员会主席的乌尔苏拉·冯德莱恩说,如果英国政府给出充分理由,她愿意准许英国延长脱欧谈判,并说有序脱欧对欧盟与英国未来在良好的起点上发展关系非常重要。

冯德莱恩在接受包括德国《南德意志报》在内的一批欧洲媒体采访时说,欧盟会先等待英国选出新首相,再寻求与英国开展对话。

她说:“我们不希望英国硬脱欧。这对双方都不利。我们有一份不错的脱欧协议。”她所说的这份协议此前遭到了有可能接替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的两名候选人的拒绝。

报道称,已持续三年的英国脱欧危机正愈演愈烈,最有可能成为英国首相的鲍里斯·约翰逊承诺,不论能否达成过渡协议,英国都会在10月31日脱离欧盟。这一做法可能会让英国与欧盟及英国议会本身发生摩擦。

英国议员18日批准了一项提案,该提案让下任首相更难以通过暂停议会运转的方式强行实现无协议脱欧。这再次表明议员们决心阻止英国在没有达成协议的情况下脱离欧盟。

冯德莱恩说:“如果我们的英国朋友有充分理由延长脱欧谈判,我愿意听取他们的意见。”

另据德新社7月18日报道,英国议员18日支持了一项法律修正案,该修正案可能会阻止保守党政府在没有达成脱欧协议的情况下退出欧盟。

报道称,议会下院以315票赞成、274票反对的表决结果,通过了一项关于北爱尔兰权力分配的政府法案修正案。它使得解散议会变得更加困难,但并非不可能。

在跨党派亲欧盟议员的推动下,修正案要求政府定期向议会报告其恢复北爱尔兰权力分配的努力。北爱尔兰的权力分配自2017年1月起中止。

这可能使梅的继任者——预计将本月24日接替梅的位置——更难让议会休会或解散议会。

呼声最高的梅的继任者约翰逊已发誓,不论有没有达成脱欧协议,都要在10月31日这个已被延迟的脱欧日期前离开欧盟。

报道称,但大多数议员反对英国无协议脱欧,这引发了数月的法律辩论。有人猜测,约翰逊可能会试图在10月31日前暂停本届议会。

反对党工党的影子脱欧事务大臣基尔·斯塔默表示,18日的投票是“一次重大胜利”。斯塔默在推特上说:“如果约翰逊试图关闭议会,强行推进破坏性的‘无协议’脱欧,就将是一种违宪带来的悲哀。但现在,这样做将是违法的。”

此外据路透社7月19日报道,下任英国首相热门人选约翰逊的主要支持者、英国保守党议员雅各布·里斯-莫格当天表示,约翰逊拥有抗拒议会要求再次延后脱欧的骨气,即使这意味着在未达成协议的情况下脱欧。

当被问及下任首相是否会受议会胁迫而再度延后脱欧时,里斯-莫格向媒体表示,新任首相将有力量抗拒再次延迟脱欧的呼声,如果他真想这么做的话。

“问题在于首相是否会有骨气推动此事并退出欧盟。我认为约翰逊的确有这骨气,否则他将会落入和特雷莎·梅一样的境地,并屈从于这样的压力。”里斯-莫格表示。

路透社援引英国《泰晤士报》18日报道称,如果前外相约翰逊像外界预期的那样成为英国下任首相,三名现任内阁大臣就会辞职。

《泰晤士报》的报道指出,英国首相梅24日在议会最后一次接受质询后,司法大臣戴维·高克就打算请辞。报道还提到,财政大臣菲利普·哈蒙德和国际开发大臣罗里·斯图尔特也都考虑在约翰逊成为首相前请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