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财经观察:数字税分歧未能弥合 法美关系再添嫌隙

新华社

关注

七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17日至18日在巴黎北部城镇尚蒂伊举行。针对颇受关注的数字服务税争端,法美两国财长做出有限妥协,但并未取得突破性进展。分析人士认为,近年来法美两国在气候变化、多边主义、关税和贸易等重大问题上龃龉不断,数字服务税分歧令两国盟友关系再添嫌隙。

在会议闭幕后举行的记者会上,法国财政部长布鲁诺·勒梅尔表示,七国集团成员国财长原则上同意向互联网巨头征收数字税,即使这些公司在该国并无实体运营业务,“这是各成员国首次就此达成原则一致”。

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则表示:“我们取得了显著进展,但是要达成国际层面的共识,还有工作要做。”他认为,虽然各方“朝着正确方向迈出重要一步”,但称不上“取得突破”。姆努钦强调,法国和英国准备各自开始征收数字服务税,美国对此深表担忧。

事实上,法国征收数字服务税酝酿已久。法国政府认为,在数字经济时代,针对互联网企业的征税制度存在漏洞,应该推动税收改革。此外,法国财政近来面临较大压力,客观上也促使法国征收数字税。

今年3月初,勒梅尔提交法律草案,计划向全球互联网巨头征收数字服务税。其中,全球数字业务年营业收入超过7.5亿欧元(约合8.4亿美元)和在法国境内年营业收入超过2500万欧元(约合2814万美元)的企业将被征收3%的数字服务税。

法国一旦开始征收数字服务税,美国互联网产业受到的冲击最大。谷歌苹果脸书亚马逊等美国高利润互联网巨头首当其冲,因此该税也被称为GAFA税,得名于这四家公司英文名的首字母。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日前宣布,根据《1974年贸易法》第301条款,美国决定对法国政府提议征收数字服务税发起调查。根据该条款,美国可能会对从法国进口的产品采取加征关税或其他贸易限制措施。

面对美国强烈反对和“关税大棒”,法国坚持推行数字服务税,法国参议院11日投票通过征收数字服务税的法律草案。

美国主张征收数字服务税应首先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成员国间进行磋商,寻求国际层面的共识和解决方案。法国则坚持认为,出台在该国征收数字服务税的法律草案属于法国的主权行为,美国不应通过威胁的方式向法国施压。

勒梅尔强调:“法国是主权国家,有权决定自己的税收政策。法国将继续行使主权,制定税收政策。”他还表示,盟国之间应以其他方式解决纠纷,而非威胁。

分析人士认为,数字服务税争端只是法美、欧美分歧和矛盾的冰山一角。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