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超过巴菲特,挤掉盖茨,他是怎么成为千亿美金富豪的?

界面新闻

关注

谁比盖茨更有钱?

除了亚马逊的贝索斯,前天又多了一位,他就是现年70岁的法国奢侈品集团LVMH(路威酩轩)的董事长、CEO贝尔纳·阿尔诺。

7月17日,据彭博亿万富翁指数统计,阿尔诺凭借1076亿美元的身家,超过了比尔·盖茨,成为了世界上第二富有的人,成功加入千亿美元富豪俱乐部。

这也是该排行榜推出7年以来,比尔·盖茨首次被挤出前两名。在他们的身后,就是“股神”沃伦·巴菲特以及Facebook的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

为什么阿尔诺能这么有钱?这就不得不提到“企投家”阿尔诺领导下的当今奢侈品第一霸主——LVMH集团。

贝尔纳·阿尔诺:奢侈品行业“帝王”

1971年,香槟酒公司酩悦和干邑酒庄的轩尼诗合并,成立了酩悦-轩尼诗集团(MH),十多年后的1983年,它又与路易·威登(LV)合并,形成了今天LVMH集团的雏形。

然而,合并之后的两家公司,因为领头人的思路不同,仍然在独立运作。

而真正把LVMH从小企业模式,带向企投型的巨无霸奢侈品集团,几乎就是从阿尔诺接手集团开始的。

从1987年收购服装品牌Celine开始,经过近30年的发展,阿尔诺靠着企投组合,大举收购了包括纪梵希(Givenchy)、迪奥(Dior)、宝格丽(BVLGARI)和娇兰(Guerlain)等在内的75家顶尖奢侈品品牌,妥妥地成了奢侈品行业大哥。

可以说,在阿尔诺的背后,是千千万万追求时尚与魅力的女人。

如此庞大的奢侈品企业生态,带给阿尔诺的,是“壕”无人性的财富增速。

在阿尔诺之前,LVMH集团的年营业额仅仅只有2000万美元,但是在2018年,该集团的年营业额达到了525亿美元,火箭般上涨了2600多倍。

可以说,阿尔诺的成功,是利用企投组合,通过一次次的并购和控股品牌而来的。

这也奠定了今天奢侈品公司的新玩法。比如瑞士钟表巨头Swatch Group,走的也是阿尔诺的道路。

今天它所形成的企投生态,就涵盖了宝珀(Blancpain)、哈利·温斯顿(Harry Winston)、宝玑(Breguet)等在内的多个品牌。

三位顶尖企投家的排位赛

而随着阿尔诺的加入,千亿富豪榜单俨然成为了三位企投家之间的排位赛。

比尔·盖茨是典型的企投家。

1993年,他聘请迈克尔·拉尔森打理财产,并于1994年成立了瀑布投资,负责降低自己的资产风险,同时进行多元化的投资。

作为“前世界首富背后的男人”,拉尔森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稳定减持微软股票,而减持后的资金除了用于慈善捐款外,他还在进行广泛、分散的投资。

据目前可查的资料显示,盖茨投资的标的70%是美国短期国债、公司债券等,另外30%中,50%是PE基金,33%是能源、食品等公司股票,17%是石油、房地产等实物资产。

正是这样“企业价值+股权投资”的搭配,让盖茨的个人财富增加了290倍,同时在2008年金融危机时,其损失远低于道琼斯指数下跌的幅度。

贝索斯是一个新型的企投家。

在贝索斯的资产版图中,尽管也有类似盖茨的行为,每年减持数亿美金级的股票,投向其他的商业领域,但其核心资产依然来自亚马逊。

十几年间,亚马逊不断通过产投融合,几次迭代和重塑企业价值,从一家网络书店成长为一家万有企业,市值也突破了万亿美元大关。

22年接近1000倍的回报,亚马逊可能是我们这个时代最伟大的财富创造故事。而这背后,是企投家贝索斯对“资本”的深刻理解。

在1977年的第一封股东信中,他讲了自己打算怎么做长期投资。他甚至把2004年的致股东信写成了活生生的公司金融教材。

就连著名的亚马逊增长飞轮,背后的逻辑都来源于最简版的FCF(自由现金流)计算公式。(自由现金流=运营利润+(折旧﹣资本支出)-营运资本的增加)

而在亚马逊早期的业绩电话会议中,管理层先陈述的不是收入或者利润,也不是活跃用户数,而是每股自由现金流和资本回报率。

显然,从一开始,贝索斯就是以“投资人”的理念在运营亚马逊。除了业务管理,他更多是在做资产管理。

企投家:未来全球商业界的领军人物

一手做企业,一手做投资,用企业精神做投资,用投资理念做企业。

企业与投资双向融合,是这三位顶尖企投家的共同特征,也是他们实现财富指数级增长的不二法门。

吴晓波老师说:在过去的二十年里,企投家无疑是全球商业界最大、也是最值得关注的新型成功者。

而在今天,以及接下来的二十年,只有像贝索斯、比尔·盖茨和贝尔纳·阿尔诺这样的企投家,才是全球商业界的领军人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