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业务重心不断转移 特斯拉或已走到悬崖边缘?

新浪财经

关注
美股100分时图

美股100分时图

特斯拉2019年第二季度创纪录的销量似乎打消了人们对需求的担忧。然而,经过几个季度的仔细研究,人们对特斯拉产品的可持续需求产生了严重质疑。Model3的推出及其销量的不断攀升使分析变得复杂,尤其是同比比较。随着时间的推移,Model 3在国外市场的推出、被压抑的需求和降价也使得比较变得棘手,有时还会产生误导。

特斯拉的政策是很少按国家发布销售统计数据,因此有必要使用二手资源。我们可以看到,随着需求的激增,连续几个地区都出现了停滞不前的大趋势。这对特斯拉来说可不是好兆头。随着全球潜在市场的枯竭,特斯拉可能会发现,在世界的边缘出现了一个需求悬崖。

消费品经常使用相同的商店比较来分析销售的成功。这避免了将新开商店带来的销售增长误认为是需求本身的增长。在开设新店或新市场增加销售额的同时,人们最终会耗尽可开发的新领域。我认为特斯拉已经面临这个问题。

美国Model 3销售:Model 3于2018年第三季度在美国正式开始销售。特斯拉的新闻稿和电动车内部数据显示

这清楚地表明,即使是2019年第二季度创纪录的销量,也只能通过将销量扩大到欧洲和中国尚未开发的Model 3市场来实现。美国的销售一直萎靡不振。正如《洛杉矶时报》(LA Times)所总结的:2018年最后5个月,美国Model 3销量为10.17万辆,而2019年前5个月销量降至46,245辆。在美国,没有关于特斯拉等待时间延长的报道。再加上降价,这表明美国的销售不受出口到欧洲和中国的汽车的限制。

Model X和Model S的销量:对于特斯拉的投资者来说,第二类销量呈下降趋势。Model X和Model S一直是该系列的高端产品,毛利润最高。

数据清楚地显示,Model S和Model X销量的峰值出现在2018年第三和第四季度,这是特斯拉多年来唯一盈利的两个季度。2019年第二季度,Model S和Model X的销量仅为2018年第三和第四季度平均销量的54%。如果特斯拉的盈利车型销量不佳,它不太可能实现盈利。

欧洲:各国销售报告不一致,这使得分析在欧洲的销售变得困难。此外,特斯拉尽其所能在季度末提振销售。挪威提供的每日登记数据显示,特斯拉的销量从6月最后几天的每天250多辆下降到7月头几天的每天不到20辆。这意味着挪威将在6月底进行清仓大甩卖,但这并不意味着挪威的需求将彻底崩溃

在此背景下,让我们看看2019年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在欧洲的销售情况。

第一季度销量21,372台(Model 3于2月中旬上市)

第二季度销售约20264台。

充其量,特斯拉在欧洲的销量似乎正接近饱和。

关于欧洲的最后一点说明是:销量大的国家是挪威和荷兰,这两个国家都是拥有巨额补贴的小国。这两家公司能否继续承担特斯拉在欧洲销售的重担,还值得怀疑。

加拿大:我没有关于2019年第二季度加拿大销售额的可靠数据。然而,它们可能很好。新的补贴已经宣布,但尚不清楚是否会得到足够的资金。我们必须看到未来。

中国:同样,我没有足够的中国第二季度数据,但我相信它们超过了1万辆。这帮助创造了全球单位销售记录。然而,有几个问题:

Model 3远程AWD削减了6,600美元,Model S P100D削减了41,625美元,Model X P100D削减了51,510美元。(2019年3月1日电动汽车内部消息)这不仅表明需求疲软,还会对公司的损益和自由现金流产生负面影响。

在被压抑的Model 3需求枯竭后,中国的销售是否会像我们在美国和欧洲看到的那样陷入停滞?美国和欧洲的经验并不令人鼓舞。上海预计很快将生产至少15万辆特斯拉。在美国和欧洲需求疲软之际,中国的销售帮助提振了对弗里蒙特工厂生产的需求。上海工厂每季度对弗里蒙特特斯拉(Fremont Teslas)的需求可能减少约1万辆,并破坏其地域扩张计划。

此外,特斯拉在中国采取降价措施,几乎没有显示出“摆脱困境”的需求。

Model 3远程AWD削减了6600美元,Model S P100D削减了41625美元,Model X P100D削减了51510美元(2019年3月1日电动汽车内部发布)。这不仅表明需求疲软,还会对公司的损益和自由现金流产生负面影响。

英国:新的销售应该出现在英国的第三季度与右手驱动模式3。然而,由于考虑不周的英国退欧,英国经济步履蹒跚,货币不断贬值,这很可能会限制这种局面。

对特斯拉来说,什么才是正确的选择?在能够产生正现金流和利润的价格水平上,美国和欧洲的需求可能再度飙升。美国渔城资本公司(Fishtown Capital)最近在萨伊沙岛(SA)详细阐述的降价措施,并没有让人对这种情况感到乐观,但这是有可能发生的。上海或许可以在不太影响弗里蒙特销量的情况下,在中国销售大量汽车并实现盈利。Model Y可能会取得巨大成功,拯救特斯拉。几个季度的Model 3似乎是救世主,但似乎无法以有利可图的价格维持需求。或许,在不像Model 3蚕食Model S和Model X销量那样蚕食Model 3的情况下,Model Y可以做得越来越好,而且做得越来越好。

总结:特斯拉似乎首先在美国面临需求枯竭的问题,然后在欧洲。首先进入欧洲,然后是中国,现在又将Model 3车型转移到英国、日本和澳大利亚。然而,拥有足够财富购买大量特斯拉的大型市场正在枯竭。

对特斯拉来说,未来四个季度可能极具挑战性。

来源:美股研究社  本文作者:Guy Whitehead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