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一天内多家央行携手行动!新一轮全球降息潮迅速蔓延

环球外汇网官网

关注

亚洲多家央行和南非央行周四纷纷宣布降息,加入了今年早些时候在亚太地区开始的全球宽松浪潮,预计美国和欧洲央行也将在数周内跟进。

眼下决策者正试图阻止经济增长放缓的迹象,韩国、印尼和南非央行的最新举措突显出当前正在酝酿中的降息周期的全球性。鉴于经济和金融市场相互关联的情况,有关美联储和欧洲央行降息的预期给新兴市场央行提供了降息和提振经济的空间。

荷兰安智银行股份有限公司(ING Bank)经济学家Prakash Sakpal表示:“我认为,这将为亚洲各国央行在未来的宽松周期中提供进一步的动力。”

自4月份以来,新西兰、印度、马来西亚和菲律宾均下调了利率。

韩国央行周四三年来首次意外降息,对经济增长放缓带来的放松政策的压力做出回应。韩国央行周四将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1.50%,暗示可能会进一步降息,并下调2019年的增长和通胀预期。

韩国央行此举令分析师感到意外。此前接受《华尔街日报》调查的19位分析师中,有12位预计韩国央行将在本月按兵不动,并在8月份降息。

法国兴业银行(Societe Generale)的分析师表示,韩国央行降息表明,这次降息并非是为了防患于未然而进行的,而是对已经出现的不利宏观经济环境做出的自然而然的政策反应。这些分析师预计,韩国将在今年第四季度和2020年第一季度进一步降息,使韩国的政策利率降至1%。

印尼央行周四将基准利率下调了0.25个百分点,至5.75%,这是该央行2017年9月以来的首次降息。这一结果基本在经济学家的预料之中。德国商业银行(Commerzbank A.G.)的分析师预计,印尼央行今年还将进一步降息至多0.75个百分点。

南非央行将主要政策利率从6.75%下调至6.5%。

相较一些正试图保护经济扩张势头的央行,周四放松货币政策的三家央行似乎更多地是基于经济的疲弱态势。韩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在第一季度出现萎缩。印尼GDP已连降两个季度。南非第一季度GDP折合成年率萎缩3.2%。

这三家央行还有其他共同之处:每家央行都曾在2018年底加息,这让它们有了较高的起始基准,也更易于启动降息周期。

与此类似,美联储曾于2018年底加息至2.25%-2.5%区间,而且今年初还在暗示即将进一步加息。但鉴于有迹象显示美国经济增长变得不那么强劲,加之通胀一直保持在低位,官员们已改变口风,暗示将在本月晚些时候降息。

不同于美联储和大多数亚洲国家央行,欧洲央行所面临的关键政策利率起始点并不是正值,其关键政策利率自2016以来一直为-0.4%。尽管如此,经济学家预计欧洲央行将在今夏晚些时候降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