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无协议英退引众怒 英议会通过议案为约翰逊设置障碍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英国议员周四批准了一项提案,为下届首相通过暂停议会来强行推进无协议退欧设置障碍。这再次表明,他们决心阻止英国在没有达成协议的情况下脱离欧盟。

为期三年的英国退欧危机愈演愈烈,最有希望当选英国下任首相的约翰逊已承诺,无论是否达成一项过渡协议,都将带领英国在10月31日退欧,这可能使英国政府与欧盟和英国议会发生冲突。

预算监管机构英国预算责任办公室(OBR)强调了这其中的高风险,称英国可能正在滑入全面衰退,无协议退欧只会使英国经济雪上加霜,导致公共财政将出现300亿英镑(合374.6亿美元)的缺口。

约翰逊一直拒绝排除让下议院“休会”或暂停的可能性,以防如果他试图带领英国无协议退欧,议员们会通过立法,阻止他的退欧计划。

为了使这类行动复杂化,英国议会议员以315票对274票,投票通过了一项提案。该提案要求,即使在议会被暂停的情况下,也要在9月和10月的几天里开会审议北爱尔兰事务。

他们还支持一项要求,即内阁大臣每两周报告一次重建已经解散的北爱尔兰议会的进展情况,并让议员们有机会讨论并批准这些报告。

这些措施虽然无法完全阻止暂停议会的努力,但可能使绕过议会采取行动变得更加困难。这项议案尚未成为法律,但预计不会被否决。

那些希望阻止“无协议退欧”的人认为,如果议会在10月31日之前开会,他们将有机会阻止英国在没有达成协议的情况下退欧,这是目前的法律默认的状况。

“我们有责任确保,或试图确保,良好的治理……我们应该是英国的保护者,”该提案的支持者之一、保守党议员、前英国检察总长葛伟富在投票前的辩论中说。

如果2017年解散的北爱尔兰议会在今年夏天重新成立,利用这项立法阻止无协议英退的机会就会消失,因为政府将不再需要报告议会重组的进展。然而,预计这样的情况不会发生。

全面衰退

如果像反欧盟强硬派所希望的那样无协议退欧,将会导致世界第五大经济体突然脱离欧盟。批评人士表示,这将破坏全球成长,冲击金融市场,并削弱伦敦作为举足轻重的全球金融中心的地位。

OBR援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预测称,如果无协议脱欧,到2020年底英国经济可能收缩2%。持欧洲怀疑论的退欧派人士声称,2016年英国退欧公投后,英国经济放缓的程度并不像人们担心的那么严重,这样的预测纯粹是危言耸听。

反对无协议脱欧的人士表示,对英国来说这将是一场灾难,许多议员表示,他们的职责是防止任何领导人触发这样的进程。

英国保守党成员对下任党魁和首相的投票结果将于7月23日公布。现任首相特雷莎·梅将于次日辞职。此前,她三次要求议会批准她与欧盟达成的退欧协议的努力均以失败告终。

周四,一名英国文化部的次长请辞,因他背叛了政府,与另外16名保守党议员一道投票支持该提案,以增强议会阻止“无协议退欧”的能力。

英国商务大臣克拉克和国际发展事务大臣斯图尔特都投了弃权票,但不打算辞职,他们的助手表示。

英国媒体报导,亲欧盟的财政大臣哈蒙德也投了弃权票。如果约翰逊当选,哈蒙德很可能被解职。哈蒙德在推特上评论称:“认为在我国历史的关键时期,应该允许议会开会,并拥有发言权,这一点不应该有争议。”

首相特雷莎·梅办公室的一名发言人表示,“首相显然对今天下午的投票中多位大臣没有投票感到失望。毫无疑问,她的继任者在组建新政府时将考虑这一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