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游戏直播平台斗鱼登陆纳斯达克 市值超250亿元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游戏直播平台斗鱼登陆纳斯达克,市值超250亿元

当地时间7月17日,武汉斗鱼网络科技有限公司(Nasdaq:DOYU)在纳斯达克敲钟上市。

斗鱼IPO发行价定为11.5美元/ADS,计划发行67387110股美国存托股票(ADS),取此前公布的发行价区间11.5美元至14美元的下限。公司声明称,此次发行的融资所得总额预计大约为7.75亿美元,以发行价计算,市值超过250亿元人民币。

早在三个月之前的2019年4月底,斗鱼就递交了招股书,启动赴美上市之路。2019年5月以来,多次网传斗鱼即将上市。然而上市前夕,斗鱼临时决定从纽交所转战纳斯达克,这也许为了避免与竞争对手虎牙正面交锋。

官网显示,武汉斗鱼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旗下的斗鱼是一家弹幕式直播分享网站。斗鱼的前身为生放送直播,于2014年1月1日起正式更名为斗鱼。目前,斗鱼以游戏直播为主,涵盖了体育、综艺、娱乐等多种直播内容。

查阅财报可见,虎牙在2019年第一季度的营收表现较斗鱼略显出色,一季度的营收为16.31亿元,同比增长93.4%,净利润则为6350万元。

在上市前的临门一脚,斗鱼终于扭亏为盈。招股书显示,斗鱼在2019年一季度的营收为14.89亿元,同比增长123%,净利润则为1820万元。其中,直播业务营收达到13.54亿元,与2018年同期相比增长149.19%;广告及其他收入为1.35亿元,与2018年同期相比增长9.7%。可见,斗鱼的绝大部分收入还是来自于直播业务。招股书显示,截至2019年3月,斗鱼与国内TOP100游戏主播中的51位签订了独家直播合同,包括8位TOP10主播。

不过,艾瑞数据显示,无论从PC端还是移动端来看,近一年内,斗鱼直播的月度覆盖人数都要略高于虎牙。

在中国直播行业里,已有多家公司上市。2012年11月21日,YY欢聚时代(Nasdaq:YY)在纳斯达克上市。2014年12月11日,陌陌(Nasdaq:MOMO)登陆纳斯达克。与斗鱼同样背靠腾讯的虎牙(NYSE:HUYA)于2018年5月11日登陆纽交所,交易金额为1.8亿美元。2018年7月12日,映客直播(03700.HK)在港交所上市。

斗鱼最大的竞争者虎牙,在纽交所上市后的一个月内,股价曾翻了三倍。然而,在2018年年底,股价曾跌至15.47美元。截至目前,其股价为24.3美元左右。

从2016年开始,相关部门连续出台《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文化部关于加强网络表演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强网络视听节目直播服务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等多个文件,治理直播平台乱象。2019年2月,腾讯也出台了12项规定来规范整个电竞直播行业。

政策的收紧,让直播行业的洗牌加速,不少许多直播公司被市场淘汰。昔日黑马全民直播在自2018年11月起,网址无法打开。熊猫直播也在2019年3月30日正式宣布解散。此外,网易薄荷直播、土豆泥直播也告别直播市场。

实际上,直播行业的洗牌,不仅仅由于政策原因。目前,许多短视频平台也衍生出了直播业务,这对直播行业来说冲击不小。

7月15日,快手公布了其在游戏直播方面的数据。数据显示,快手站内游戏直播移动端日活跃用户超3500万,游戏视频用户总日活达5600万。

除此之外,淘宝、陌陌、抖音等非直播应用,也都在利用直播变现。这些新入场的平台在分流着传统直播平台的覆盖人数,直播成为了其利润收割的又一工具。业务分类更为单一的传统直播平台面临挑战,直播行业面临着深度洗牌。

不过,中国电子竞技员人才需求量将持续增长。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称,电子竞技已经成为一项国际化专业化的产业。一方面,中国核心电竞爱好者预计达到7500万,中国正在运营的电子竞技战队(含俱乐部)多达5000余家,另一方面,未来五年电子竞技员人才需求量近两百万人。

中国游戏市场的收入增长也十分可观。斗鱼招股书显示,根据艾瑞咨询的数据,中国游戏市场在2018年的收入占全球游戏市场的31.0%,预计2018年至2023年的复合年增长率将达到10.5%,超过世界其他主要游戏市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