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美方多起反补贴措施违反世贸规则 或面临中国制裁

国际金融报

关注

原标题:WTO裁决!美方多起反补贴措施违反世贸规则,或面临中国方面制裁

当地时间7月16日,世界贸易组织(WTO)上诉机构维持了WTO争端解决专家组的调查结果,认定美国没有完全遵守此前的一项裁决。这项裁决涉及美国在奥巴马时期针对一系列中国商品采取的反补贴措施。

日内瓦的贸易官员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如果美国不取消某些违反世贸规则的关税,美国或面临中国方面的制裁。这取决于中方是否决定采取这一措施。

据悉,此次WTO上诉机构裁定,美国商务部在反补贴调查中,对于“公共机构”的裁定与WTO《补贴与反补贴措施协议》中第1.1(a)(1)条规定不一致。

上诉机构还裁定,美国商务部对于利益和特定性裁定分别与WTO《补贴与反补贴措施协议》的第14(d)和2.1(c)条规定不一致。

涉案的美方反补贴措施是在奥巴马政府时期,美方指控中方在太阳能板等领域提供政府补贴并采取的征税措施。

根据中国诉美国反补贴措施案(DS437)报告,申诉产品涵盖热敏纸、压力管、管线、柠檬酸、草坪修剪器、厨房搁架、无缝管、印刷图形、钻杆、钢瓶、太阳能电池板、风力发电塔、钢水槽等。

2007年至2012年间

美国商务部开展了17项调查,对来自中国的部分商品征收反补贴税。

2012年5月25日

中国要求与美国就美方对中国某些产品征收反补贴措施进行磋商。

2012年9月28日

WTO争端解决机构成立专家组。随后,专家组、上诉机构都分别发布了调查报告。

2016年5月

中国启动了WTO争端解决程序,以确定美国是否遵守了早先WTO关于美国对中国的某些进口商品采取反补贴措施的裁决。

中国和美国在2016年启动合规程序后,曾达成程序性谅解。

其中第六点指出,如果争端解决机构得出结论,认为美方没有采取裁决措施或与所涵盖的协议不一致,中国可以请求授权中止减让或其他义务。

上述贸易官员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解释称,如果美国不取消某些违反世贸规则的关税,中国可以要求授权中止减让(如征收报复性关税或WTO授权的其他措施),而美国保留对中国提出的任何拟议报复提出质疑的权利。

该官员表示,WTO争端解决机构需要在未来60天内通过上诉机构的裁决,之后中国将拥有权利要求实施制裁。如果中国采取制裁措施,需要获得WTO授权,且制裁造成的损失不得超出美国报复性关

对此,7月16日,中国商务部在官方网站上发表如下评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