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Libra因听证会上热搜 被美参议员投“不信任票”

国际金融报

关注

原标题:Libra因听证会上热搜,被美参议员投“不信任票”,路在何方

Libra再上热搜!

Libra白皮书甫一问世,就在世界范围内引起了广泛而热烈的讨论。而这次上热搜,是因为Libra首次接受立法部门质询,这也是数字货币机构首次公开面对政府机构并作出回应。

美国东部时间7月16日,美国参议院银行、住房和城市事务委员会举行就Facebook的数字加密货币Libra举行听证会。议员们与Facebook区块链项目Libra的负责人David Marcus(大卫·马库斯)主要讨论了监管、隐私、反洗钱、信任、垄断、协会运作机制等话题。

火币研究院对《国际金融报》记者总结了此次听证会的三个重点:

一是关于监管归属问题。David Marcus表示,Libra选择注册在瑞士,但仍会接受美国监管,并不会逃避,同时还将积极配合反洗钱等监管措施,且“在监管机构满意前不会推出Libra”。

二是数据隐私及垄断问题。与会官员更多提及对Facebook本身的不信任,David Marcus对此表示Libra是由28个协会成员构成,Facebook只是其中之一,并且不会并入Facebook现有App中,同时自己工资将以Libra形式发放以示信心。

三是商业模式问题。David Marcus表示,Facebook无意控制发行以及影响全球经济,Libra的收入将主要来自于支付环节及其他金融服务。

听证会上遭围攻

美国参议院银行、住房和城市事务委员会官网信息显示,此次听证会的主题是“审查Facebook发行数字货币和数据隐私顾虑”。

听证会伊始,美国参议院银行、住房和城市事务委员会主席Mike Crapo就表达了他对Facebook发行数字货币的担忧。

“Facebook是很危险的。”来自俄亥俄州的参议员Sherrod Brown(谢罗德·布朗)的一句话更是直接使现场“火药味”变浓。

Sherrod Brown认为,Facebook通过放大一些并未有事实依据、耸人听闻的“假新闻”来操纵其用户的情感,通过提高广告收入从而达到增加其盈利的目的。

在Sherrod Brown看来,“Facebook一次次的丑闻事件证明了它不值得我们的信任……我们疯了才会再给它一次试验人们银行账号的机会,运用连他们自己都不懂的金融工具。”

随后,David Marcus在听证会上发言时表示,预计这将是金融科技历史上,监管机构和各国央行进行的一次最广泛、最谨慎的“产品上市前”监管。在完全解决了监管方面的顾虑并获得了适当的批准前,Facebook不会推出Libra数字加密货币。

“我们相信,Libra可以提供一个更高效、更低成本、更安全的替代方案。”David Marcus称,如果美国不在数字货币和支付领域引领创新,其他国家也会。“如果我们不采取行动,可能很快就会看到一种数字货币,由其他价值观截然不同的人控制。我相信,Libra可以为许多从中受益的人带来积极的改变。我还相信,它可以提供一个与我们共同价值观相一致的领先机会”。

获监管认可难度不小

不过,David Marcus的发言并未让议员们改变自己对Facebook不信任的态度。

对此,OK战略副总裁徐坤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坦言,就Libra项目本身而言,获得监管认可的难度不小。此次听证支持Libra的声音寥寥无几,Facebook的种种失信前科却被反复重提。尽管马库斯一再强调,在Libra的治理层面,Facebook并不会比其他协会成员拥有更多的权利,但在大众眼中,Libra由Facebook主导推行是不争的事实。若想进一步打开局面,除非更多协会成员为其提供实质性的支持。

事实上,在过去一周中,美国总统特朗普、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以及财政部长姆努钦相继在公开场合质疑Libra可能会对美元、美国经济和消费者造成重大风险。

7月15日,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Steven Mnuchin)对Facebook提议的加密货币及其潜在的非法使用表示担忧。

姆努钦称,Facebook计划中的数字货币Libra可能被洗钱者和恐怖主义金融家滥用,这是一个“国家安全问题”。

“比特币等加密货币被用来支持数十亿美元计的非法活动,如网络犯罪、逃税、敲诈勒索、勒索软件、非法毒品和人口贩运。”姆努钦说。

上周,鲍威尔在参议院金融委员会就美国半年度货币政策报告作证词陈述并接受议员询问时曾表达了他对Libra潜在风险的担忧。他说,“Libra引发了关于金融稳定、洗钱和用户隐私保护等多方面的问题。”

鲍威尔还表示,“Libra项目在Facebook无法回答清楚监管机构的问题并使其满意前,将不能得以进展。一切问题都必须有非常彻底和谨慎的答案,并且必须经过深思熟虑的程序。”

当地时间7月11日,美国总统特朗普也在社交媒体上表示,他不是比特币和其他数字货币的粉丝,它们不是货币,价值波动剧烈而且发展基础薄弱,未受监管的数字货币资产可能助长非法行为。

Libra前路在何方?

听证会召开后,比特币价格也继续下行,并跌破10000美元。截至《国际金融报》记者发稿前,火币数据显示,比特币价格较上一日下跌9.7%,报9679.96美元(约合人民币66170.21元)。

苏宁金融研究院院长助理薛洪言直言,“Libra的出现,或给比特币敲响了丧钟。”

薛洪言分析称,比特币的核心优势是去中心化,解决了信任问题。Libra背后有巨头支撑,天然能俘获绝大多数人的信任,在安全性上不输比特币。此外,Libra与一篮子官方货币挂钩,革除了币值波动的弊端,物理性能更是“秒杀”比特币。Libra及“Libra们”的出现,将在大多数支付场景中取代比特币。

薛洪言认为,一旦支付属性被削弱,比特币除了在各类匿名交易场景中充当支付工具外(会持续遭遇反洗钱监管压力),只能安静地做个投资品。问题是,失去了支付场景、退守为纯粹的投资品,比特币还有何想象空间可言呢?

不过,薛洪言也坦言,Libra要实现其“建立一套简单的、无国界的货币和为数十亿人服务的金融基础设施”的愿景还存在三方面的压力:第一,无法在禁止虚拟货币的国家落地;第二,传统金融体系的竞争压力;第三,金融风险防范压力。

徐坤认为,从行业的层面来看,Libra犹如问路石,促使加密数字货币在全世界范围内、尤其是在监管层面的讨论升级,已经从“是什么”到“如何做”。加密数字货币从“小众”走向“大众”的路径也更加清晰,在抢滩增量市场的竞争中,合规性是第一必要条件。

火币研究院方面指出,综合本次听证会讨论信息可看到,Facebook为Libra项目启动带来了巨大资源和启动优势,但同时也使得Libra遇到一些监管上要解决的难题。Libra已在用积极主动、低姿态甚至主动扩大自身监管范围的方式来获取监管认同,引导关注点回归至项目业务本身。目前不少国家央行已因Libra项目启发在积极布局应对,未来值得进一步保持关注。

7月8日,中国央行研究局局长王信在“数字金融开放研究计划首届学术研讨会”上表示,国务院已批准了中国央行数字货币(CBDC)的研发,目前正在组织相应市场工作。

据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冯扬悦介绍,从全世界范围来看,法国已设立了G7特别工作组,以研究如何确保Libra受到各种法规的监管;日本已设立联络会议将在G7峰会前调查Libra稳定币的影响;澳大利亚银行机构也发出警告称,Facebook这么大用户体量的平台发行数字货币将具有巨大挑战。

冯扬悦认为,总体来看,Libra带来的偏向正面积极的效应是利用了Facebook的现有市场,引入更多用户接触数字经济和数字货币,普及理念和观念,促进特定的程序设计语言发展等。

但正如中国央行支付结算司副司长穆长春指出的那样,Libra必须纳入央行监管框架。未来能否出现全球化超主权的强势货币和金融基础设施,路漫漫其修远兮,超主权的数字货币的诞生势必将会受到全局范围内极其谨慎的审视与监控。

据悉,美国国会金融服务委员会将于美东时间7月17日再次就Libra项目举行听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