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还在呼吁降息?低利率环境或将引爆三大危机

新浪财经

关注

还在呼吁降息?当心陷入“恶性循环”:低利率环境或将引爆三大危机

来源:金十数据

本月迄今公布的一系列欧洲经济数据未见太大起色,这让市场人士愈发肯定欧央行将马上开启降息周期。不过超低利率甚至负利率环境,对欧洲经济来说真的是一个好消息吗?从一些数据和关键行业的表现来看,或许情况并不像预期中的那么理想。

有分析师提醒,如果欧洲央行为了刺激经济增长和提振通胀而启用负利率这样的非常规手段,将为欧洲经济埋下一个大陷阱。

要理解负利率政策的作用和影响,不妨先来看看全球几个重要经济体在负利率环境下的表现。截至目前,日本、瑞士、瑞典和丹麦均身处负利率环境之下,随着全球经济增长放缓,预计未来这一群体仍会进一步壮大。如果细心看看就可以发现,欧央行的降息空间也已经相当有限了。

上述国家进入负利率的时间、现阶段的经济表现各有不同,但相同的是,它们实行负利率的时间越长,批评声就越大。日本等国央行一直备受国内经济学家诟病,大量市场人士指责央行的行为持续削弱银行实力、压榨储户权益,大量公司被逼到破产的边缘更助长了公司债务和资产价格出现不可持续的“泡沫式”飙升。

虽然饱受诟病,以上各国央行官员仍强调,他们的做法或许并不是最理想的方案,但绝对有助于防止通货紧缩和支持经济增长。

话虽如此,市场风险不断滋生给央行带来了更大压力。比如以下几个问题,就让这些央行非常头疼。

首先,超低利率和负利率政策的出现,必定对银行业造成最大损伤。美国经济学家里卡多纳(Carl Riccadonna)认为,金融业必须保持健康,才能将宽松政策的利好一面传导至更广泛的经济领域。里卡多纳表示:

“如果你正在削弱银行业,负利率就不是一个有效的政策工具。相反,负利率只是央行降低借贷成本以刺激消费和投资的极端手段。”

更加需要注意的是,由于企业需要为收购融资,超低利率可能导致债务累积。高杠杆率和房地产等领域估值的上升,也在削弱经济对未来加息的容忍度,迫使各国央行保持宽松政策——没错,这听上去就像一个恶性循环。

其次,超低利率和负利率还可能破坏投资者对银行体系的信心,导致投资者大量囤积钞票和黄金——瑞士法郎的行情,就是最好的证据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在日本,负利率政策带来的危害远不止以上两项。该政策还为那些挤占资源、损害生产率增长的低效“僵尸”企业得以苟延残喘——这正是日本实施负利率后得到最大教训之一。

20年前,日本将利率降至零,并最终在2016年正式进入负利率时代。当该国永无止境的政策宽松已无法提振国民经济时,真正需要的或许是结构性经济改革。

看到前人的不愉快经历,后来者会作何反应?这就得从欧洲央行和美联储这两个降息呼声最高的央行说起了。

瑞银(UBS)董事长、前德国央行行长韦伯(Axel Weber)本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央行不应该将利率降至零以下?我永远不会说出这样的话,在经济形势极度恶劣的情况下,政策制定者们可以在短期内实行任何他们觉得有效的货币政策。但进入负利率环境就像在潜水一样,你只能在水下呆一段时间,但不能永远呆在那里,否则你就无法回到岸上了。”

韦伯的观点,得到部分业界人士的支持。德意志银行经济学家兰道(David folkers - landau)表示,如果进入长期的超低利率环境,欧元区各大银行每年将损失约80亿欧元(合90亿美元)。北欧银行首席执行官科斯库尔(Casper von Koskull)则将其描述为“一个实际上正在扼杀欧洲银行业的危险环境”。

当然了,作为政策制定者,欧洲央行对此有不同的看法。欧洲央行执委科尔也承认,由于低利率提振了信贷需求,银行在利润率上的损失超过了它们在业务数量上的得到的弥补。但他同时强调,哪怕预测准确,80亿欧元对于欧元区各大银行来说仍是微不足道的,更大的问题应该是不良贷款和技术变革。

与其他同行不同,美联储的基准利率在历史上从未低于零。决策者们一直对向储蓄者收取银行存款手续费的理论好处持怀疑态度,部分原因是担心这会对小型银行造成冲击。

美国前财政部长萨默斯(Lawrence Summers)今年也再度发声,警告负利率将会压缩银行利润,使经济环境变得更糟。

综上所述,对于是否降低利率,市场和央行的分歧与纠纷会一直存在,而且没有人能担保哪一方的观点是正确的。

但有一点可以确认,对于那些已经实行零利率/负利率的央行来说,它们依然认为自己的政策是奏效的。比如全球利率最低的国家之一——瑞士央行副行长祖布鲁克(Fritz Zurbruegg)表示:

“对于整体经济而言,这是必要的工具,如果我们没有实施这些措施,我们的处境肯定会比现在更糟。”

至于欧央行的态度?本周三于法国尚蒂伊举行的G7会议上,投资者可能会听到一些新的信息。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