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欺负国会小白、不说如何盈利,Libra证词还有啥漏洞?

36氪

关注

Facebook 区块链子公司 Calibra 负责人 David Marcus 已经为明天和后天的国会听证会准备好了证词,里面有一个信息非常值得关注,因为他解释说 Libra 协会将受瑞士政府监管,因为瑞士是 Libra 协会总部所在地。不过,Libra 协会和 Facebook 的 Calibra 钱包将遵守美国的税收、反洗钱和反欺诈监管法规。

根据 David Marcus 的证词,他写道:

“需要说明的是,Libra 协会预计将获得许可,受到监管,并接受监督。由于该协会的总部设在日内瓦,它将受到瑞士金融市场监督管理局(FINMA)的监督。我们已经与瑞士金融市场监督管理局进行了初步的讨论,并期望与他们就 Libra 协会的适当监管框架进行接触。该协会还打算在金融犯罪执法网络(FinCEN)注册成为一家货币服务企业。”

此前,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主席 Maxine Waters 已经向 Facebook 和 Libra 协会发出一封信,要求他们停止在 2020 年初发布 Libra 的开发工作,直到监管机构和国会有机会审查相关问题并采取行动。现在,David Marus 将在 7 月 16 日和 7 月 17 日来到参议院银行委员会和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面前为 Libra 辩护。

现在最大的问题是,国会立法者是否足够聪明、并且已经充分了解 Libra了呢?要知道,去年Facebook 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在国会面前作证时,议员们就提出了许多无能的问题,也让马克·扎克伯格轻松化解。比如参议员 Orin Hatch 当时提的问题是:

“你如何维持用户不支付服务费用的商业模式?”

结果,马克·扎克伯格用那张经典的“假笑脸”轻松回答说:

“参议员,我们投放广告。”

如果国会议员们的知识水平现在还停留在在这个阶段,那么他们很难抓住 Libra——这个“伪去中心化”加密货币的真正问题。

或许是为了给国会打气,特朗普总统之前在推特上连发三条推文,除了称其为“虚拟货币”之外,还表示它没有任何地位或可靠性,而且假如 Facebook 想要转型成为一家银行,那么就需要和其他传统金融机构一样受到监管。

为了让国会不必担心Libra试图取代美元或干预金融政策的核心问题,David Marcus 解释说:

“Libra Reserve 中的货币将受制于各自政府的货币政策,这些政府将继续控制这些政策。负责管理 Libra Reserve 的 Libra 协会无意与任何主权货币竞争或进入货币政策领域。它将与美联储和其他中央银行合作,确保 Libra 不与主权货币竞争或干预货币政策。货币政策仍属于中央银行的范畴。”

David Marcus 的证词非常具体,可能也会平息一些“鹰派”的怒火,但预计国会所提出的大部分问题可能都更为主观,类似“在经历了“剑桥分析丑闻”之后 Facebook 是否值得信任?”这种。

另外还有一个问题, Facebook 推出这个加密货币项目显然不是出于纯粹的利他主义,而 David Marcus 在他的证词里始终没有提到如何从 Libra 中赚钱,那么 Libra 项目会如何让Facebook 盈利呢?实际上,Facebook 主要有以下三种手段:

1、如果 Libra 变得流行,Facebook 可以从 Libra 储备金中赚取利息,这些储备金由传统货币组成并作为 Libra 的抵押品,而利息收益可能会达到数十亿美元;

2、如果商家通过互联网进行更多商业活动,我们将会看到 Facebook 广告销售收入大幅增长,因为商家可以通过 Libra 更轻松、更便宜地接受在线支付,从而他们会更愿意将营销支出用于 Facebook 和谷歌这样的渠道;

3、Calibra 可能会在 Libra 的基础上提高额外的金融服务,可能包括贷款和信贷,Facebook 因此可以要求用户把自己的社交网络数据整合到 Libra 里以获得更好的利率,在降低违约率的同时,也能比其他同行获得更大的利润。

北京时间7月16日晚美国参议院银行委员会将举行Libra加密货币项目听证会,今晚会有什么样的结果?就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