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阿里昨晚放大招:股份1拆8 赴港二次上市越描越清晰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7月15日晚上九点,阿里巴巴集团在香港召开股东大会,会议通过了三项提案。其中,最受外界关注的一项是,将每1股普通股拆为8股,使得授权普通股数目从现在的40亿股增至320亿股。

结合外界对阿里巴巴将在香港二次上市的传言,这个拆股计划的通过,意味着阿里巴巴离回港上市更近一步。正如阿里巴巴在此前介绍该提案时所述,董事会认为,“一拆八”以后,将以较低的每股价格增加可供发行的股票数量,这将增加公司筹资活动的灵活性,包括发行新股。

阿里巴巴股价应声上涨。截至美股7月15日收盘,阿里巴巴股价上涨2.62%至173.50美元,总市值4517亿美元。相比2014年阿里巴巴刚上市68美元的发行价,阿里巴巴如今的股价确实容易让人“望而却步”,若以此股价计算,每1股拆8股,拆股后的股价将变为21.69美元。

阿里巴巴美股表现

数据来源:wind

拆股增加筹资灵活性

早在6月17日,阿里巴巴集团发布公告称,年度股东大会将于7月15日晚9点在香港举行。此次股东大会将表决以下提案:

提案1:将每1股普通股拆为8股,使得授权普通股数目从现在的40亿股增至320亿股

提案2:选出四名董事

提案3:批准任命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为本公司独立注册会计师事务所

其中最受关注莫过于提案1。在介绍提案1时,阿里巴巴表示,公司现时的法定股本为10万美元,包括40亿股普通股,每股面值0.000025美元。提案1计划将每股已发行及未发行普通股的美元票面价值的0.000025美元细分为8股普通股,从而使得股份拆细后的本公司法定股本为10万美元,包括320亿股普通股,票面价值为每股0.000003125美元。

提案得到股东批准后,将在董事会酌情确定的日期生效,生效日期不得晚于2020年7月15日。

阿里巴巴董事会表示,拆股可以增加本公司未来资本市场活动的灵活性。一拆八之后,将以较低的每股价格增加可供发行的股票数量,将增加公司筹资活动的灵活性,包括发行新股。

虽然,公告并未明确阿里巴巴发行新股具体选择的资本市场,但早已有媒体报道,阿里巴巴将在中国香港二次上市。阿里巴巴官方对香港上市消息的回复一直是不予置评。

事实上,公司进行拆股常见几个原因:一是增加股票数量、吸引新投资者,二是降低每股的价格、降低投资者门槛,增加流动性。事实上过去不少公司也都进行过股票拆分,苹果公司自1980年上市以来已经进行了四次股票拆分。苹果股票曾在1987年、2000年、2005年、2014年进行过四次拆分,比如在2014年苹果以1拆7之前,苹果股价一度最高达到705美元。

赴港二次上市越描越清晰

根据华尔街日报、路透社等多家媒体报道,阿里巴巴已秘密向港交所提交了上市申请,最快今年第三季度正式登陆港交所,最高融资200亿美元。不过,又有消息显示,阿里巴巴计划融资100亿美元。

不过,对于在香港上市的消息,阿里巴巴官方一直不予置评。

阿里巴巴和香港资本市场有很深的渊源。

2007年,阿里巴巴旗下B2B电子商务公司阿里巴巴网络在香港IPO,发行价为13.50港元,不过,随着股价下跌跌破发行价,2012年,阿里巴巴网络宣布以13.50港元价格私有化退市。

2014年,阿里巴巴整个集团上市,因为香港不允许同股不同权公司上市,阿里巴巴集团选择远走他乡去了纽交所,这让香港联交所总裁李小加非常遗憾。也因此,香港联交所2018年进行了史上最大刀阔斧的制度改革,允许同股不同权等新经济公司上市,同时还为在美国或伦敦上市的公司在香港二次上市扫清障碍。

按照香港联交所最新指引,境外上市公司如果有意在港作第二上市,可按情况获准以保密形式呈交资料存盘。这也就是为什么媒体报道中所说阿里巴巴可以秘密向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请,而不需要上传公司招股文件的申请版本。

李小加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阿里一定会回来,“这么大的公司怎么可能不回来?阿里百分之百会回来,只是时间长短问题。”

此外,同股不同权公司有望在2019年年中被纳入港股通。纳入之后,只要阿里巴巴在港上市,内地投资者就可通过港股通买入阿里股票。

银河国际报告估计,如果阿里巴巴在2019年下半年完成在香港第二上市,挂牌初期或会为港交所带来额外5.14亿至17亿港元的日均成交额,将直接提升港交所的营收。中期来看,如果其在美股的三分之一成交额流入港股,那么阿里在港股的日均成交额或将达到68亿港元,占港股市场2018年日均成交额6.3%。

如果其他中概股公司也在香港第二上市,吸引一些来自美国的成交量,港股的日均成交额就更高了。

花旗日前也发布报告称,若阿里顺利回港上市,将有望成为2010年后香港最大型新股,如果市场对阿里巴巴的兴趣与腾讯相若,港交所的日均成交量有望因而增加10%至15%。

阿里巴巴需要香港需要新一轮募资吗?一位计算机行业分析师向中证君(ID:xhszzb)表示,阿里在云计算等耗资巨大的领域充满扩张野心,仍然需要资金助推拓宽版图。Gartner 7月10日发布2018年全球云计算市场最新数据。亚马逊、微软、阿里云位列2018年全球云计算市场前三排位,垄断整个市场七成份额。值得注意的是,阿里云扩张态势凶猛,2018年以92.6%的同比增速,实现了全球市场份额占比7.7%,比2017年4.6%的市场份额增加了3.1个百分点,在全球市场“坐三望二”。

选举四名董事 马云即将辞职退休

此次股东大会除了通过拆股方案外,阿里巴巴也重选了4名董事,包括香港前特首董建华、雅虎创办人杨致远、雀巢集团前执行副总裁龚万仁、以及作为“马云接班人”的阿里巴巴行政总裁张勇,而张勇是这次唯一一位由阿里巴巴合伙人团队提名的董事。

2018年9月10日,阿里巴巴宣布,一年后(即2019年9月10日),马云将不再担任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届时由现任集团CEO张勇接任。马云表示,自己要回归教育,“做我热爱的事情会让我无比兴奋和幸福。”

从2009年开始,阿里巴巴集团开始建立“合伙人制度”,马云开始着手管理层的梯队培养。马云盛赞合伙人制度是“交棒”的关键,并标志着阿里巴巴完成从依靠个人特质变成依靠组织机制、依靠人才文化的企业制度升级。

2013年淘宝十周年的庆典,马云选择正式结束自己14年的阿里巴巴集团CEO生涯,只担任董事局主席,把握公司大的发展方向与组织文化建设,不再操心具体的执行工作。马云在演讲中颇为感慨,他表示期待这一天了很多年,但就像姑娘盼着结婚,新娘子到了结婚这一天,除了会傻笑,却真的不知道该做什么。

编辑:王朱莹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