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又一大国抛弃美元 与俄罗斯直接结算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据加拿大乐活网Lahoo.ca周日(7月14日)报道,据印度驻俄罗斯大使于当地时间7月10日表示,印度与俄罗斯正在加速商讨双边贸易用卢布和卢比直接结算的事宜,从而让印俄两国宣扬很久的去美元化工作再进一步。

推动国际结算去美元化这件事,俄罗斯人是最为积极的,早在好几年前就在说。在2017年,俄罗斯人就试图把金砖四国拉到一起,建立一个四国去美元化的结算机制。折腾到现在,巴西人已经明确表示退出,而之前一向低调的印度人反而开始热衷起来。

究其原因,还是因为印度这几年与美国的关系不太顺利,先是特朗普将印度从美国的普惠制待遇名单中去掉,从而引爆美印之间的贸易摩擦,接着美国政府还在印度向俄罗斯购买S-400一事上对印度政府指手画脚。要知道印度并非是像土耳其那样购买了F-35战斗机的国家,与美国毫无关系的买卖美国人都要插一手,印度人当然对美国有一肚子的怨气。这个时候加强与俄罗斯的合作,给自己多留一条退路,是印度政府必然的选择。

当然去美元化这种口号不止俄印两国在喊,欧盟之流的发达国家其实喊的更响亮,那么这种美好愿景这次能在印俄两国之间顺利实现么?

答案是很难。

首先在政治上,虽然俄罗斯人当然是举双手双脚赞成,但印度人可就不一定这么坚决了。印度与美国是有摩擦,但总的来说,印度与美国的关系还是总体向好的。这一方面是因为印度经济非常看重美国这个大市场,比如仅2018年一年,印度对美出口就达到了480亿美元,而截止2015年,印俄之间的双边年度贸易总额才刚过200亿美元,指望印度为了这200多亿的双边贸易额放弃对美480亿的净出口,想必普京还没有天真到如此地步。

另一方面,印度也非常需要借助美国的力量确保自己在印度洋的统治地位,另外也需要美国帮助印度分担下来自中国的压力。在前者上,俄罗斯对印度洋鞭长莫及,而在后者上,俄罗斯显然不可能为了印度而得罪中国。这注定了印俄之间的一切合作,终究只是有限的相互利用。

美印关系并不像美俄关系那样糟糕

其次,从单纯的金融角度看,虽然世界各国都在推行去美元化,但这种趋势却始终无法撼动美元的霸主地位。这其中除了美国自身强大的经济支撑,另一个重要原因恰恰就是世界各国都在推动去美元化。

说的再简单点,就是大家都在推动自己的货币去参与国际结算:欧盟主推自己的欧元、俄罗斯主推自己的卢布、中国主推自己的人民币,而这几个经济实体显然都不愿意让别国货币的市场占有率超过本国的货币。

这种情况导致的最终结果就是,各国推动去美元化的努力反而加剧了国际结算市场的碎片化,从而更加巩固了美元的霸主地位。

美元的国际地位一直都很牢固

具体到卢布和卢比上,这两种货币在国际市场本就是“垃圾级”的结算货币,各种贬值和通货膨胀都已经不算新闻,结果就是俄罗斯人不信任卢比,印度人也看不起卢布,嘴上说着信任对方,但双手仍会不由自主的多存点美元作为压舱石。为政治原动机强行推动去美元化,并得罪美国这个国际金融市场的大金主,这种合作只会让双方受到的伤害更大。

俄罗斯卢布在2014年曾经历史诗级贬值,挑战美元显然想太多

综合以上几点可以看出,印俄之间的这场合作,更多只是两个不甘寂寞的地区国家的抱团取暖,或者说是以这种方式表达对美国的小小不满。这种合作只能作为以美元为中心的本国国际结算体系的一种有机补充,真要深入合作下去,甚至是极端的彻底去美元化,先不说美国不答应,印俄两国自己的市场就会先受不了。

两个战五渣联合在一起,那也不过是两个站在一起的战五渣,指望借此摆脱美国的金融霸权阴影,实在是有些想太多了。理顺自己的对外关系,团结中国这样真正有强大内功的世界大国,才是印俄对抗美国压力的正确出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