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欧盟领导人提名拉加德任欧洲央行行长

新浪财经

关注

欧洲央行将迎来首位女掌门 欧盟提名IMF总裁拉加德接替德拉吉

欧盟领导人在经过长达数小时的谈判后决定提名拉加德

拉加德将是欧洲央行史上第一位女行长,尽管其缺乏央行任职背景

新浪美股讯7月3日消息,在欧元区经济寻求新的刺激措施之际,克里斯蒂娜·拉加德将离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出任欧洲央行史上首位女性行长。

现年63岁的拉加德被提名接替马里奥·德拉吉,后者将于10月31日结束其八年任期。在对几个欧盟重要职位进行了长达数小时的讨论磋商后,欧洲政府最终把目光投向了曾经担任律师和法国财长的拉加德。

拉加德在其个人声明中表示,“我很荣幸获得欧洲央行行长提名。有鉴于此,经过与IMF执行理事会道德委员会的讨论,我决定在提名期间不再承担IMF总裁职责”。

随着办公地从华盛顿搬到法兰克福,将来拉加德面临的任务是制定欧元区19国的货币政策,德拉吉已经表示需要对经济给予更多的帮助,可能通过降息的形式,或者恢复量化宽松政策。尽管欧元区多年来实施负利率,加之央行购买了2.6万亿欧元(3万亿美元)的债券,但欧元区的通胀率依然不到央行目标水平的一半。

投资者可能会认为,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危机处理专家,拉加德对积极和创新的货币政策会与德拉吉有相同看法。根据彭博经济研究和高盛的欧洲央行观察人士的预测,金融市场已经预测9月份欧洲央行将降息。

拉加德上周称全球经济处于“艰难局面”,并建议各国央行继续调整政策应对措施。 2014年6月,她表示如果通胀保持低迷,自己“肯定希望” 欧洲央行采取量化宽松措施。当时距离欧洲央行正式宣布量化宽松决定还有好几个月。

职业背景争议

拉加德还赞扬了德拉吉2012年承诺“尽一切努力”拯救欧元,以及最近呼吁各国政府采取更多措施应对经济滑坡的做法。

去年9月 ,拉加德否认了自己可能执掌欧洲央行的猜测。上个月只有一位经济学家预测她会胜出,德国央行行长Jens Weidmann被市场认为是最可能的人选。

拉加德的任命也意味着欧洲央行和美联储的掌门人都是律师出身,而不再是伯南克等学术型专家领导的时代。这种背景履历可能会让她受到批评,因为其缺乏制定货币政策的知识。

“她非常政治,也很聪明,我认为她有最好的经济学家可以协助她,” 纽约梅隆投资首席策略师Alicia Levine表示。“但这还是有点令人费解,因为她并不是经济学界领军人物。”

尽管如此,拉加德也确实有足以夸耀的政治敏锐度,在制定政策时,她需要这种能力来团结其他欧洲央行官员,特别是当欧洲央行货币弹药不足并需要推动政府加强对经济支持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