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丑闻发酵撤出美股市场 这家德国最大银行出了啥问题

国际金融报

关注

税务丑闻发酵、人事危机不断、撤出美股市场,这家德国最大银行到底出了什么问题

十多年来,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始终无法逃脱德国史上最大一桩骗税丑闻“Cum-Ex”的阴影。

事件发酵至今,调查已经深入至该银行的高级管理层。

当地时间6月17日,据彭博社报道,德意志银行中三个高级别的关键人物:投资银行业务主管加斯·里奇(Garth Ritchie)、前联合首席执行官安舒·贾因(Anshu Jain)及其前任约瑟夫·阿克曼(Josef Ackermann),连同其他80名嫌疑人员,都牵涉进了“Cum-Ex”骗税案。

尽管德意志银行为其风险和控制系统辩护,声称近三年来状况不断改善,但这家德国最大的银行近年来一直无法逃离负面消息。从与美国司法部的和解,到管理层的重组、收益疲软、业务更迭、合并夭折,再到股价暴跌……德意志银行的坎坷命运令人担忧。

难逃偷税丑闻阴影

德意志银行首席执行官克里斯汀·赛奇(Christian Sewing)一直试图扭转丑闻带来的不利影响,但他并不能阻挡危机不断升级。

德意志银行只是与丑闻相关联的众多公司之一,其坚持并未在“Cum-Ex”丑闻中充当买方或卖方的说法。不过,据了解此轮调查的人以及彭博社获得的一份内部审查资料信息,德意志银行从专门从事这类交易的客户那里收取“服务费”。

据悉,在2008年至2011年的贷款高峰期间,德意志银行接手的相关客户只从事Cum-Ex股票交易。据熟悉调查结果的人士透露,德意志银行甚至与一家专门从事Cum-Ex股票交易的公司签订了利润分享协议。

Cum-Ex

指的是在分发红利的当天,同时进行出售和再次收购行为。由于交易时间相隔很近,税务机构一时无法确定股票产权一方到底是谁。因此,买卖双方都可以从税务局拿到资本利得税的退税。在德国,只需缴纳一次资本利得税。如果能两次三番要回这笔退税,就能发家致富。从2012年开始,德国补上了这个税务漏洞,无法再进行这种操作。

在不断深入的调查下,德意志银行的加斯·里奇(Garth Ritchie)、前联合首席执行官安舒·贾因(Anshu Jain)相继浮出水面。参与德意志银行“Cum-Ex”操作的关键人物还包括2009年离开银行的前经理Simon Pearson和Joe Penna。

由于涉及参与“Cum-Ex”操作,2015年,德意志银行位于法兰克福的双子星座总部大楼受到搜查。

对于此次该行高级管理人员涉案,德意志银行方面表示,银行从未“参与有组织的Cum-Ex市场,既不作为卖空者也不作为Cum-Ex买家”。但承认,“作为资本市场的主要参与者,德意志银行卷入参与Cum-Ex交易客户的活动”,并表示该行正在与当局合作。

而加斯·里奇在一封电子邮件中坚称,自己并没有参与任何Cum-Ex活动。

屋漏偏逢连夜雨

德意志银行成为调查对象并不新鲜。数年来,曾多次发生对该行的搜查行动。除了2015年由于涉及“Cum-Ex”交易遭遇的搜查,去年9月,德国联邦金融监管局(BaFin)刚将一名监管员派驻法兰克福。该局称,此乃破天荒之举。该银行还因涉入丹麦最大银行——丹斯克银行(Danske Bank)洗钱丑闻而大受抨击;去年11月底,德国联邦警察、税务稽查部门和检察院又一次派遣一支大队伍进入该银行实行大搜查,至少有两名该行雇员被怀疑,帮助顾客在避税天堂,即所谓的离岸中心开设公司“洗钱”。

今年5月,德意志银行还被曝出另一桩丑闻。有报告称,该行没有将美国总统特朗普一家的可疑交易上报审查。这些交易涉嫌与特朗普和其女婿库什纳控制的实体有关。但银行坚决否认该报告所述内容。

丑闻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公司的业务也面临重重困境。近年来,德意志银行经营不断发生状况,一直受到监管测试失败、评级下调、巨额罚款和管理层重组的困扰。2018年,该公司才实现了4年来的首次盈利,但其全年的营业额仍低于很多专家的预期。

此外,去年德意志银行的股票交易部门亏损了约7.5亿美元,该行已考虑关闭整个股票业务。收入占奖金池最大份额的投行业务第四季收入下降了5%,利润当年暴跌48%。

此前,德意志银行试图与德国较小的竞争对手德国商业银行就可能的合并进行谈判。不过4月底时的合并谈判胎死腹中,德意志银行的股票随后跌至历史新低。对于这场失败的合并谈判,在许多批评者看来,德意志银行的关键问题在于无法找到一个可以带来稳定盈利的商业模式,而这个问题才应该是德意志银行需要优先解决的。

5月,有知情人士表示,德意志银行至少有三家主要投资方希望董事长保罗·阿赫莱特纳(Paul Achleitner)尽早辞职,原因是他们对该行走下坡路感到不满。

6月初,惠誉下调了德意志银行的信用评级,给这家德国银行带来了进一步的压力。

拟大幅重组业务

目前,德意志银行正在计划大幅重组业务,将业务核心从投资银行转为交易银行服务及私人财富管理,以改善其盈利能力。

6月17日,英国《金融时报》援引知情人士的信息称,德意志银行正计划通过成立一个接收数百亿欧元非核心资产的坏账银行来整改交易业务。该举措正是德银大幅重组投行业务的措施之一,投行是德银的主要收入来源,但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一直未能实现持续盈利。

另有消息称,德意志银行计划大幅缩减其美国股票业务的规模,只为公司和高净值客户提供服务。据悉,董事会上周对完全撤退美国股票市场进行了讨论,但董事会成员的首选是保持市场占有率并继续发展银行的电子交易能力。事实上,在与德国商业银行的合并谈判破裂后,德意志银行的高层就制定了“B计划”,试图扭转业务局面,而削减美国业务是其议程上的重点。

由于上述变动,在德意志银行服务了近15年的欧洲高级股票银行家爱德华·桑基(Edward Sankey)决定离职。

记者 袁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