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港媒:巨大债务冰山或击沉全球经济

参考消息

关注

港媒:巨大债务冰山或击沉全球经济

参考消息网6月19日报道 港媒称,正如华尔街和其他市场轻率地无视威胁一样,堆积如山的全球债务也没有受到重视。然而,各国官员和经济学家不断发出警告。他们除了对绝对债务水平感到担心外,还对以下情况忧心忡忡:大量贷款可能并未被记录在案,表明债务冰山比最初看上去的更具威胁性,尤其是在以证券化形式发债的国家。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6月17日报道,债务危机经常在无人重视的情况下悄然浮现,部分原因是私人贷款者缺乏透明度——当债务的真正规模变得明显时,为时已晚。同样的事情还会再次发生吗?记录在案的债务水平已经表明,随着全球经济放缓,可能会发生另一场危机。然而,官方数据可能并没有反映出全部情况。

为了解决债务知识缺口问题,总部设在华盛顿的国际金融协会不久前在日本福冈举行的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推出了一系列自愿遵守的债务透明准则。

新的债务透明准则旨在揭开私人债务的面纱。有充分理由将此作为优先事项,尤其是在亚洲,因为当地公司和家庭负债远高于世界其他地区。根据国际金融协会的数据,截至2018年底,亚洲新兴经济体(不包括日本)的公司债务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21%,远高于世界其他地区。马来西亚、菲律宾和泰国的公司债务水平也很高。

报道指出,亚洲在家庭债务方面也处于领先水平,家庭债务相当于该地区GDP的48%,远远高于其他发展中地区。在韩国,家庭债务相当于GDP的98%,泰国、马来西亚和中国的这一比例则为50%。

相比之下,亚洲政府相对节俭。大多数亚洲国家的政府设法将债务水平保持在GDP的50%,与日本(其政府债务相当于GDP的225%)形成对比,并且只相当于美国和欧洲政府债务水平的一半。

新兴市场总共背负着67万亿美元的债务,其中5.3万亿美元是外币债务。国际金融协会前执行总裁洪川说,“一旦其本国货币对美元或欧元贬值,借款者将面临重大风险”。他还指出,韩国、马来西亚、泰国和印尼的公司借款者的外币债务非常高。

据国际金融协会总裁蒂姆·亚当斯说,全球债务(涵盖公司、家庭、政府和金融部门)“接近250万亿美元,大约相当于全球GDP的317%,自(2008年)危机以来增加了约70万亿美元,其中近一半是政府债务增长所致”。

报道称,发达经济体的公共债务仍处于二战以来从未见过的水平,而在新兴市场,公共债务已累积至上世纪80年代债务危机期间的水平。

市场似乎认为,在低利率环境下,不断增长的债务冰山不会对庞大的全球经济构成任何风险。但是,如果公司收入和工资受到经济增速下滑的冲击,那么低利率不会带来多少安慰。唯有希望泰坦尼克号不要撞上冰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