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鲍威尔会对市场屈服吗?你可能想多了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美股讯6月18日消息,本周晚些时候,美联储的利率决定料将成为鲍威尔任联储主席以来意义最为重要的一次利率决策。

的确,美联储官员几乎肯定会维持利率不变,而且除了之前提到的缩表外,他们不会再有其他任何意外举措。但金融市场的反应一直非常灵敏,交易员们确信美联储即将下调利率,联储声明中措辞的任何调整,鲍威尔在新闻发布会上每个重音的变化,以及点阵图的任何微调都将受到密切关注。毕竟,大量的资金都在朝着美联储转向大幅宽松的方向流动(更不用提那些赌上名誉的策略师了)。

看起来债券交易员们已经走得太远,他们注定要迎来失望的结果。交易员们预期7月份降息25基点的概率为92%。而巴克莱策略师认为这种预期还太过保守,他们预计下个月美联储会降息50基点,9月份再降25基点,该行是华尔街上利率预期最激进的机构之一。用Weeden & Co.的Michael Purves的话来说,市场几乎是在嘲讽美联储。

美联储没有错,他们有很多保持谨慎的理由。美国的通胀率依然低于美联储确定的2%的目标水平,上周末公布的密歇根大学通胀预期指标降至历史最低位。作为加息助推器的就业市场显示出放缓迹象,美国企业5月份仅新增就业7.5万人,远低于预期的17.5万人。

所有这些迹象和美联储去年年末以来的一系列表态是相吻合的,起初美联储暗示将进一步升息,保持资产负债表自动有序缩表,后来呼吁要耐心观望,逐步结束量化紧缩。鲍威尔和其他美联储官员已经明确表示这就是目前他们在紧缩货币政策方面的态度。

但是这不能等同于说美联储将启动宽松周期。

可债券交易员(肯定还有金融记者)并不介意这种细微差别。市场坚信美联储已经结束了加息周期,这意味着市场预测下一步的利率调整方向是降息,要问的不是“会不会降”,而是“降多少”。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本月早些时候表示,“一如既往的,我们将采取适当措施来维持经济增长”,这个表态被视为对降息敞开大门,尽管他没有明说。RBC Capital Markets在一份报告中指出,5月份令人失望的就业数据和美联储的展望完全契合。但无论如何,交易员们依然预期降息只会提前,而不会推迟。

市场如此明目张胆和美联储“作对”,鲍威尔会逆市场预期而动吗?

令人遗憾的是,近年来的情况似乎无法给出清晰的答案。今年1月份,笔者曾经写道,美联储顺从了市场意见,助推了2018年末股市大涨。此后2年期国债收益率在27个小时内下跌约12个基点。3月份,情况就更明显,美联储调整了点阵图以打败交易员的“大幅宽松”预期,当时点阵图显示2019年不会加息,而去年12月份时显示为今年将加息两次。2年期收益率应声大跌,当周收益率比利率决定公布前的那周低了15个基点。

上月情况又发生急转。在美债市场即将又迎来一轮上涨周期后,鲍威尔试图完全扭转这种趋势,强调“暂时性因素”令通胀处于低位。“我们的基线预期依然是,在强劲的就业和持续GDP增长的推动下,通胀率随着时间推移将回升至2%。”2年期国债收益率随即在27个小时内上涨8个基点至2.35%,基本和当前的实际有效联邦基金利率拉平。这也就意味着,债市投资者或多或少开始支持有关美联储将“保持耐心”,维持利率不变的观点。

显然,利率预期此后发生了转变,但并非像市场价格所反映的那样。举例而言,花旗美国经济意外指数目前回到了5月1日,也就是美联储最近一次利率决定公布前一天的水平。该指数持续处于负值并不值得庆贺,因为这说明数据一直低于预期水平,但也预示预测机构将开始认同经济增长已经迈入第十个年头的事实。

让我们猜想一下,投资者会迎来一个怎样的鲍威尔?他是会对市场有求必应还是会给投资者泼冷水呢?

笔者认为,鲍威尔的内心深处是非常倾向于维持利率不变的,只有在其自己和其他美联储官员发现明确且持续的经济疲软迹象后,才可能开始下调利率。美国经济现在还没有到那个地步。特朗普在降息问题上拍桌子也不会动摇美联储的决定,尽管他发推特说“人们不知道我们国家的经济增长有多么大的潜力”。

如果一定要做出预测的话,点阵图预计将趋于平坦,目前2.375%的联邦基金目标利率中值将持续到至少2021年。这就是美联储所说的“耐心”的定义。鲍威尔料将在新闻发布会上重申,美联储会做好随时采取适当行动的准备。为了实现这一点,他会保留最早在7月或9月下调利率的选项,但不会做出任何明确的承诺。如果他的做法不如一些利率策略师们预测的鸽派,那么也可以解读为“强硬”。

作为全球最重要中央银行的掌门人,鲍威尔在做任何重大决定前必须比交易员们更加谨慎小心。与此同时,呼吁降息的不和谐声音也可能被排除在外,如果鲍威尔完全丢盔卸甲,他将被永远的视为一位对债券交易员“弯腰”的联储主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