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美联储本周将会说什么做什么 以及为什么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美股讯6月18日消息,本周的美联储政策会议可能意味着美国货币政策的又一个鸽派转变,不过,其强度可能并不像市场已经消化或者越来越多华尔街策略师预期的那样明显。在此过程中,美联储将强调包括其自身在内的全球主要央行面临的棘手的政策取舍和固有的不确定性。

由于美联储已经有可能在周三透露一个更加清晰的降息路径,剩下的问题就在于降多少、何时降以及为何降。

大背景

虽然美国经济出现了一些更加脆弱的迹象,但并非所有增长动力都有所减弱。例如:有关经济活动和信心的数据仍然喜忧参半,一些强劲的数据持续存在;虽然最新的就业报告低于市场预期,但对于天生嘈杂的就业创造和实际工资增长等数据,其三个月均值仍然稳固。

另一方面,通货膨胀继续低于美联储目前规定的2%目标;并且随着时间的推移,正在进一步远离2%的对称目标 —— 等到当前的货币政策框架评估结束,美联储很可能会改用这个对称目标体系。

全球正在发生的事情,加剧了对更脆弱增长和低通胀的担忧。

面对贸易的不确定性,国际贸易继续减弱。这些不确定因素让政治上无能出台其亟需的促增长政策的欧洲雪上加霜。所有这些都威胁到中央银行界楔住高企的资产价格和更为萎靡的经济基本面的努力 —— 这种努力一再抵消了破坏性市场波动的风险,但也鼓励了一些领域的逐险、威胁中期的金融稳定。

将所有这些放在一起,可以很容易得出一个“保险性降息”方案 —— 降息25个基点,并在前瞻指引中暗示未来进一步降息和更低的终端利率,同时强调指出灵活性和随机应变。但是,作为美联储的困境之一,市场已经定价了一个非常激进的政策响应,包括仅在今年就降息三到四次。此外,不清楚继续依赖鸽派央行政策对于缓解结构性疲软的经济增长和通胀决心有多大帮助。与此同时,意外后果的风险继续攀升,包括最终的经济和金融附带损害以及更容易受到政治干预。

美联储声明

本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会议最可能的结果将是:央行愿意降息,作为今年早些时候政策大掉头的补充。第一次降息可能不会在本周进行,而是7月30-31日的下一次FOMC会议。第一次可能降息25个基点,作为开放式降息周期的一部分;但也有较小可能性“一锤定音”,降息50个基点。

伴随着利率预测(“蓝点”)的下调,会议声明将强调美联储愿意并有能力按照经济发展的要求及时作出响应。对鲍威尔主席几个月前发起的货币政策框架审查可能会产生什么结果的暗示,将强化美联储的这一表态。

这些预测的共同驱动因素是国内经济乃至全球经济的异常不稳定状态。基于这个现实,美联储将希望保留尽可能多的政策选择,即使存在一些令市场失望的风险 —— 市场正在渴求非常鸽派政策措施的前期信号。

一边是现阶段经济状况能支持什么,另一边是市场为了进一步提升资产价格和抑制金融波动而需要什么,二者之间的平衡取舍意味着美联储再次错误沟通的风险。平衡并非易事。让这个任务难上加难的是,当前的货币政策立场没有一个良好沟通的策略支柱(这也让美联储更容易受到政治压力,并因其反复无常而受到市场批评)。

最后,这一切都无法让美联储解决一个重要的错位:一边是对美联储能够和应该提供什么的超高预期,另一边是美联储的工具顶多只能为经济和市场争取一点时间。这个权衡取舍加深了中央银行面临的长期困境:一边是希望将宏观经济政策领导权交给有更好政策工具的决策者,另一边是担心交接失败。

美联储不是唯一面临这种困境的中央银行。其他系统重要央行也一样,最近日本央行、欧洲央行的评论就证明了这一点。中央银行家认为他们别无选择,只能继续将自己定位为政策方面“唯一的玩家”。而且,尽管人们越来越担心触角过长和使命偏离,但他们将继续这样做,同时承担所有相关(且不断增加的)风险 —— 关于他们自己公信力的风险,以及随之而来的经济和金融风险。

(本文作者Mohamed A. El-Erian是“彭博视点”专栏作家,安联首席经济顾问;他曾任安联子公司Pimco的CEO和联席CIO。本专栏并不代表彭博编辑委员会或彭博有限合伙企业及其所有者的观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