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跟谁学纽交所敲钟 它靠什么实现规模化盈利?

全天候科技

关注
美股100分时图

美股100分时图

跟谁学纽交所敲钟,它靠什么实现规模化盈利?

作者|张超 编辑|安心

6月6日,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简称“纽交所”)再迎来一家中国在线教育企业——跟谁学。其股票首日开盘报12.10美元,较IPO发行价10.50美元涨超17%。

自2014年成立到2019年上市,跟谁学历时五年,但从资本市场的角度看,它似乎还是一个“新手”。因为,跟谁学迄今为止仅在2015年进行过A轮5000万美元融资,之后便再无其它融资信息传出。

公开资料显示,跟谁学隶属于北京百家互联科技有限公司,其创始团队主要来自新东方等知名教育培训机构,以及百度阿里腾讯等头部互联网公司。目前,跟谁学主营中国K12在线教育,其辅导课程覆盖了小学、初中和高中全科,同时提供语言培训、职业资格及生活兴趣类课程。

值得一提的是,据跟谁学描述,该公司还是首家在纽交所挂牌上市的已盈利K12在线教育公司。

招股书显示,跟谁学近两年营收快速增长,其中,2017年收入为9758万元,2018年同比暴增306.85%达3.97亿元,2019年一季度则为4691万元。虽然2017年,跟谁学净亏损达8695.5万元;但在2018年就实现扭亏为盈,净利润达1965万元,2019年一季度净利润进一步扩大,达3389万元。

有分析认为,跟谁学之所以能够快速崛起,很大程度上源于商业模式创新解决了教育行业痛点:利用互联网效率最大限度的规模化稀缺的教育资源,以最优秀的老师和极致的用户体验,降低学习成本,降低获客成本,实现规模化盈利。

在高榕资本创始合伙人张震看来,跟谁学规模化盈利是做到了“两个回归”:第一是对教育行业本质的回归,即提供优质的教学内容和服务;第二是回归健康的商业模式,在线直播大班课模式降低了获客成本和师资成本,单位经济模型得到验证,并随着用户规模的扩大逐步形成规模化效应。

而在其各项业务中,覆盖小初高语数外、物理、化学、生物等全学科的K12课程,以及适合大学生、职场人士等成人阶段的语言、职业资格及生活兴趣类课程,成为了营收主要来源。其中,K12课程的营收占比已从2017年的22.2%上升至2018年的73.2%,且还有持续上升态势;职业资格及生活兴趣类课程的营收占比近两年也在稳步提升。

本次登陆美股市场,跟谁学创始人陈向东可谓是最大受益者。公开资料显示,陈向东出生于1971年7月,在创办跟谁学以前曾担任在新东方工作五年,从历任校长等职位升至新东方执行总裁。

招股书显示,IPO前陈向东持股比例为51.1%,为公司最大股东;跟随学员工与高管持股平台Origin Beyond Limited排名第二,持股比例达14%;公司联合创始人张怀亭持股为6.7%,位列第三;高榕资本凭借6.5%的持股比例位列第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