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硅谷的房地产市场终于开始降温

新浪财经

关注

硅谷的房地产市场终于开始降温

来源:神译局

硅谷这一美国最为“臭名昭著”的过热房地产市场,终于开始降温了……虽然只降了一点点。

上个月,该地区的房价中值跌幅最大。Realtor.com(美国不动产经纪人网)发现,虽然可供出售的房屋库存在过去一年中缓慢地增长着,但是房屋销售需要的时间也变得更长了。

不过天不会一下子塌下来。Realtor.com的首席经济学家Danielle Hale表示,硅谷和旧金山湾区依旧是美国最热门的房地产市场之一。“与全国其他地区相比,该地区的房产在市面上停留的时间仍然相对较短。”

然而,在硅谷,人口结构的变化似乎正在推动更多的房屋进入市场。长期以来,在这一地区生活的人们见证着科技中心在其周围成长,抬高了他们的生活成本。在房产依旧能够在顶点价格成交的现在,他们不断寻求着变现的机会。

“住在这里的人正成群结队地离开,”圣何塞的一位经纪人Juli Wyss。“我每周会有三次商量挂牌出售房子的预约——房主年纪都在五六十岁左右——他们坐在那里嘴里说着‘我为什么要留在这里’之类的话。”

出售房屋所得的钱可以使他们在亚利桑那州、科罗拉多州、俄勒冈州、新墨西哥州——甚至可以说是任何地方——走得更远。

不过,尽管如此,这并不意味着硅谷可以和“负担得起”联系在一起。

“负担得起?不存在的。”Juli Wyss说。“要知道现在库比蒂诺一套公寓的价格仍然在11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758万元)左右。”

Sarah和Chris Sarra分别在美国宇航局和谷歌工作,他们花了(仅仅)100万美元就买下了一栋房子。

婴儿潮一代寻求变现机会

68岁的Pat Williams一直在硅谷生活。她以单亲妈妈的身份抚养女儿长大成人,多年来一直在旧金山和硅谷之间往返。在旧金山,Williams从事商业玻璃评测工作。她喜欢这片地方。

Williams说:“我认为这里是美国气候最好的地区之一。生活在这里的人们都很友好。这里有着你需要的所有设施,包容的文化,图书馆,医院等。一年中的大部分时间都能欣赏到美丽的青山绿荫。这是一个很适合居住的地方。”

然而,随着房价和其他费用的上涨,汽油、食品和外出旅行的费用变得越来越难以承受。Williams觉得自己的生活质量正每况愈下。

但是,另一种选择——搬到更远的、负担得起的地区——并不在她考虑范围之内。“如果要搬到加州某个更经济实惠的城镇,我就得开车几个小时往返于旧金山湾区,我觉得那是不值得的。那就不是活着了。”

在今年三月份退休的时候,Williams做出了一个艰难的决定,是时候离开圣何塞、离开加州了。

因此,Williams把她1100平方英尺的三居室平房推向了市场。1997年,她用245,000美元买下了这套房子,在上个月以110万美元的价格将它卖出。

今年6月,Williams将离开加州,搬到新墨西哥州的拉斯克鲁塞斯去。她说,在那里她没有任何认识的人,但是她发现那里的生活方式、文化和设施生动活泼,很吸引人。

并且在那里,她的钱会走的更远,有更强的购买力。

通过卖房所得的收入,她可以建造一个更大的房子,用28万美元就可以几乎将所有配套的设施升级到最高水平,手里还会有余钱以供外出旅行及享受退休生活。

Williams期待着新的冒险,但她的离开是喜忧参半的。她说:“当你住在硅谷时,人们觉得你会赚很多钱。不过他们没有考虑到还有一些收入中等的人,虽然一辈子都生活在这里,但是不断有账单要还。”

新来的人不断来

尽管不少人正在离开硅谷,但由于财大气粗的科技公司并不曾停下招聘的脚步,新来者仍在不断涌入这一地区。

“(现在的)买家几乎全部都是从外面进来的,”Wyss说。“他们在这里赚了很多钱,这使得硅谷的房价依旧保持在较高水平。如今房价虽然在向下移动,但下降的幅度很小。只能说是基于从前高水平房价的一个小小的修正。”

Wyss说,她注意到硅谷的房产市场里有一批稳定的买家。“即使没有IPO所得”,他们的年收入也在20万至50万美元之间。“这样的人不会被150万美元的抵押贷款所困扰,因为他们有能力应付高额的还款。”

26岁的Sarah Sarra和31岁的丈夫Chris决定在硅谷成家立业——Sarah是美国宇航局的电气工程师,而Chris则是谷歌的软件工程师——他们正权衡买房的利弊。

Sarah和Chris从华盛顿搬来硅谷从事技术性工作,如今在圣何塞以973,000美元的价格买下了这所房子。

尽管他们夫妇二人是从相对昂贵的华盛顿地区搬过来的,但是圣何塞的房价还是让他们感到吃惊。

Sarah说:“我们讨论认为,如果住房市场发生变化,房价持续上涨,那么现在买房就是值得的。现在买房要划算一些,不仅可以节省未来一年或更长时间内支付的高额租金,而且也不必在此后以更高价购入房产。”

他们花了973,000美元在圣何塞买了一套三居室的平房。由于这栋房子挂牌出售超过了两个星期,所以他们以低于988,000美元的标价买到了它。

购房花费不超过100万美元,这已经值得让Sarah和Chris两个人高兴了。

硅谷的房地产市场很难说得上是买方市场,但Wyss称其为“买方友好”的类型,买方还是掌握一定话语权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