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欧洲频频飞出“黑天鹅” 欧元恐难逃做空宿命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近日欧洲“黑天鹅”频飞,欧元还会跌多久?

周三(22日),美国银行策略师Ralf Preuser在研报中大幅下调2019年底美国和其他发达市场债券收益率的预期,受英国脱欧、央行鸽派立场以及欧洲议会选举的影响,欧洲债券成为预期下调的重灾区,德国10年期基准债券甚至再次出现负收益率。

部分分析师认为欧洲央行持有的2.7万亿欧元(合3万亿美元)的债券储备是导致收益率下跌的原因之一。此外,英国脱欧、央行鸽派立场以及欧洲议会选举等风险事件也进一步促进避险资金流入债券市场,尤其是近日欧洲议会选举中飞出的黑天鹅——民粹主义。

在本周,欧盟公民将投票选举欧洲议会,欧洲的债务危机是现在最热门的话题。今年以来,为了减赤减债,欧洲政府大幅削减原有社会福利的行为引发了欧洲民众的不满,并进一步促成了疑欧派和民粹主义的崛起。

如今欧盟部分国家的债务水平已经高到令人瞠目结舌的地步。截止至5月,欧盟的公共债务总额为13万亿欧元,达到GDP的80%,但欧洲外围国家和核心国家之间债务水平的差异十分巨大。

其中,希腊债务总额达3350亿欧元,占GDP的181%,意大利总额达2.3万亿欧元,占GDP的132%,葡萄牙总额达2250亿欧元,占GDP的122%,而德国和卢森堡的债务总额占GDP比重分别为61%和21%。

疑欧派的支持者表示,虽然债务在不断增长,经济却越来越疲软。这是因为公共债务大都被用于补贴企业,同时损害了民众的福利。如果不改变这一局面,2010年希腊债务危机将会在其他欧洲国家身上重演。

由于此次选举受反体制情绪影响较大,选举结果的不可预测性加强。在最终选举结果出来之前,预计欧元都将处在下行区间。

根据英国《金融时报》的最新民调,欧洲人民党(European People ‘s Party)、社会主义进步联盟(Progressive Alliance of socialist)和民主党(Democrats)正在失去他们的多数席位,民粹主义和疑欧派正在崛起。如果这一预期成真,欧元将持续受到打压。 

今日晚间9点30分,受美元指数的上涨和疲弱的PMI数据影响,欧元兑美元跌至续刷2017年5月底以来低位。 

来源:金十数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