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日本全家的中国便利店业务陷入泥潭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全家起诉了在中国展开合作的顶新集团,原因是顶新没有及时向全家披露合资公司的财务数据……

日本全家公司的中国业务出现剧烈动荡。自2004年进驻中国市场以来,全家的便利店数量已经发展到中国第5的规模。不过全家公司对合资伙伴顶新集团提起诉讼,要求解除合作关系,双方关系正在恶化。原因是顶新没有及时向全家方面披露合资公司的财务数据等。双方的关系已经难以修复,全家今后估计不得不大幅调整中国业务的战略。 

全家便利店相关人士表示,“我们与(合作长达15年的)顶新集团之间已经没有任何信赖可言”。该公司的中国业务陷入了泥潭。

问题最早发生在2018年10月,全家起诉在中国展开合作的顶新,起诉地点是合资公司总部的注册地开曼群岛。全家方面主张,“从2012年开始,顶新不仅不向我方披露合资公司的业务内容,并且长期拖欠应支付给全家的品牌使用费”。

双方的关系已无修复的可能,全家方面最近表示正要求解除合资关系。

全家从2004年开始在中国开展业务。瞄准中国的便利店需求,与顶新合作开拓中国市场。合资公司的出资比例是顶新约6成,全家约4成。在便利店的运营方式几乎均由全家方面提供的情况下,展开迅猛攻势加速在中国开店。目前在中国的便利店数量已经排名第5。

不过,随着全家方面的业务顺利步入正轨,顶新方面的态度发生突变。有全家相关人士表示,“无法忍受不合理的合资经营”。

一方面,顶新方面表示,“与竞争对手相比,全家要求的品牌使用费等太高”,采取的立场是要求停止诉讼。

开曼群岛的法院在2019年2月临时暂停审议,做出了“应该先由(以和解为目的)的仲裁法庭做出判断”的决定。不过,全家对停止审议的决定表示不服,3月再次提起上诉,双方关系进一步恶化。 合资公司的一位相关人士也表示,“从几年前开始,合资公司内几乎没有全家的人。估计双方关系很难修复”。

实际上很多日本企业吃过顶新的苦头。为了进入中国市场,作为实力强大的合作伙伴,朝日集团控股、卡乐比、伊藤忠商事等过去都曾选择顶新作为合作伙伴。不过,这些公司在2016~2018年期间均陆续与顶新解除合作关系。全家似乎也将选择这一道路。

不过,对于全家而言,最坏的结果就是出现和2014年撤出韩国时同样的局面。当时全家与韩国本地合作伙伴产生分歧,全家撤出韩国市场,一下子丧失了约8000家海外最大店铺网。

骚动引发人才外流

中国的便利店市场目前仍在持续增长。2018年便利店数量超过12万家,同比增长15%。便利店因可以轻松购买盒饭和零食等,市场持续扩大。全家难以放弃中国市场。

有其他品牌便利店的相关人士表示,“因讨厌诉讼等带来的影响,合资公司中已有优秀人才外流。今后全家和顶新分手后,怎么在中国运营便利店呢”。

实际上,全家在中国生产盒饭的工厂几乎都是顶新的关联公司。因此,如果和顶新解除合资关系,必须尽快找到下一个合作伙伴,甚至可能要从头做起。

全家进入中国市场已有15年时间,持续快速增长。没想到现在却深陷其中,找不到出路。

日本经济新闻(中文版:日经中文网)松田直树 上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