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美监管对电信业合并给出喜忧参半信号 Sprint巨震

新浪财经

关注

据彭博社最新消息,美国司法部(DOJ)倾向于拒绝T-Mobile与Sprint的合并案,理由是两家公司提出的解决办法不足以消除与此合并案有关的所有反垄断担忧。

此前,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主席Ajit Pai表示,他将向该委员会建议,批准T-Mobile 和Sprint的合并。这项交易被视作美国电信业的“世纪大并购”,总价值265亿美元。

受FCC有望批准此合并案消息推动,周一盘中,两家公司股价大涨。T-Mobile股价上涨近7%,创盘中历史新高;Sprint飙升27%,也录得逾一年半盘中新高。

但随后该合并案或遭DOJ否决的消息令两家公司股价由高位回落,而由于盘中股价巨幅震动,Sprint股票一度暂停交易。截至收盘,T-Mobile上涨3.87%,至78.29美元,Sprint 上涨18.77%, 至7.34美元。

这场“世纪大合并”需要得到FCC和DOJ反垄断部门这两家监管机构的同意才能实现。据彭博社此前报道,Cowen&Co的分析师Paul Gallant认为,在得到FCC的主席的支持后,该合并交易“似乎很可能”也获得美国司法部反垄断部门的支持,因为历史上,该部门从未与FCC意见不合,而现在,“几乎可以肯定”,该交易将赢得FCC的批准。

但据CNBC报道,有熟悉DOJ程序的消息人士表示,FCC对合并的条件可能无法解决DOJ的反垄断忧虑。该人士称,“司法部有不同的法定授权,这些条件不一定能解决任何反垄断问题。”

华尔街见闻此前文章提到,4月,美司法部反垄断官员曾告知美国第三和第四大电信运营商T-Mobile和Sprint,如果按照现有的全股票合并架构,不太可能批准两家公司高达260亿美元的并购交易,因为担心它们合并后会对竞争带来“不可接受的威胁”。不过当时,有消息人士表示,“无法通过审批”只是来自美国司法部相关部门官员的建议,司法部高层领导有可能不予采纳。

2018年4月29日,历经多年磋商,美国第三电信运营商T-Mobile公司宣布,将以换股方式收购第四大运营商Sprint。合并后的公司将拥有约1.3亿用户,超越AT&T成为全美第二大电信商。新公司将大幅节省开支,债务缠身的Sprint尤其受益,T-Mobile则能进一步开发无线服务。

根据FCC主席Pai今天公布的一份声明,两家公司承诺合并后,将出售Sprint的预付费品牌Boost Mobile;在三年间投资近400亿美元,建立一个覆盖97%的美国民众(包括85%的美国农村)的先进的5G 网络,并承诺在网络建设期间不提高价格。

Pai写道,

“两家公司还采取措施,来回应此交易带来的担忧。最重要的是,除了他们之前承诺的三年内不涨价之外,T-Mobile和Sprint还决定放弃Boost Mobile公司。这个交易是为了解决此预付费用无线部门的潜在的竞争问题。” 

Pai表示,如果这两家公司未能履行这些承诺,可能会导致数十亿美元的罚款。他说,

“这是一个独特的机会,可以加快在全美部署5G,并为美国农村带来更快的移动宽带。我们应该抓住这个机会。” 

该交易需要FCC五名中至少三名委员的赞同票才能通过,Pai领导着共和党多数派。目前共和党委员 Brendan Carr对此合并交易表示支持,而FCC的资深民主党委员Jessica Rosenworcel则发推文表示,她对无线行业的进一步整合存在“严重的怀疑”。 

来源:华尔街见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