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欧佩克准备再次挑战特朗普 主要产油国将保持减产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美股 北京时间5月21日讯,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和以俄罗斯为首的一些盟国正试图通过减少石油产量来保持供需平衡,稳定油价。上周末,一个代表“OPEC+”的委员会强烈暗示,该组织将延长这一政策。这一政策已帮助推动油价今年上涨约20美元每桶。

如果OPEC+在6月产油国会议上遵循这一方针,这将是该组织6个月来第二次无视特朗普。去年秋天,特朗普曾游说反对当前的减产。只要石油产量上限保持不变,油价就有可能维持在每桶63美元左右的近六个月高点。

这将是特朗普的眼中钉。这位关注经济的总统希望降低汽油价格,但他的外交政策给石油期货带来了上行压力,进而增加了汽油成本。

美国通过对欧佩克成员国伊朗和委内瑞拉实施制裁,限制了全球石油供应。特朗普希望他在沙特阿拉伯和阿联酋的盟友通过增加石油产量来抵消这些损失。沙特和阿联酋是欧佩克最大的两个产油国。但沙特和阿联酋尚未承诺提高产量。

周日,沙特阿拉伯颇具影响力的石油部长哈立德-法利赫(Khalid al-Falih)警告称,全球原油库存正在上升,可能会淹没全球石油市场,导致油价暴跌。Falih在沙特吉达召开的委员会会议上对记者表示,“总体而言,市场处于微妙的形势。”

他说:“一方面,人们对供应中断、制裁等有很多担忧,我们承认这一点。但另一方面,我们看到库存在上升。我们看到世界各地供应充足……这意味着,我们认为,总而言之,我们应该在未来几周或几个月内处于一种舒适的状态。”

欧佩克和其他国家目前的目标是,每天向市场供应120万桶石油。然而,根据该组织的联合部长级监测委员会(JMMC),来自该组织的供应实际上下降得更多。该小组的成立是为了监督产量协议下的生产配额遵守情况。该协议最初于2016年12月达成,并于去年秋天续签。

JMMC周日在吉达举行会议,但没有向欧佩克提出扩大产量的建议。该组织将于下月在奥地利维也纳的欧佩克总部召开会议。JMMC基本上赞同Falih的言论,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其成员需要从石油市场分析师那里获得更多信息,才能决定是否继续实施减产措施。

摩根大通表示“在分析当前石油市场状况和宏观经济发展时,委员会还认识到,关键的不确定性仍然存在,包括国际贸易形势、货币政策发展和地缘政治挑战”。

瑞银大宗商品分析师Giovanni Staunovo周一表示,OPEC+正考虑将6月会议推迟至7月,或许是为了让产油国有更多的数据可供考虑。

JMMC提到的许多不确定性来自美国政府,特朗普给全球经济增长和石油需求的前景蒙上了阴影。与此同时,特朗普政府加大了对伊朗的压力,并向该地区部署军事资源,加剧了中东的紧张局势。

俄罗斯能源部长亚历山大-诺瓦克(Alexandar Novak)周日对CNBC表示,石油市场目前非常不稳定,制定长期政策更加困难。诺瓦克本月指出了:特朗普决定加强对伊朗的制裁,此举旨在将伊朗的石油出口削减至零,并在该地区引发了一系列危险的升级。

不过,诺瓦克对CNBC表示,OPEC+可能会给石油买家带来一些宽慰,该组织正在考虑自己的选择。今年4月,沙特阿拉伯的日产量仅为970万桶,尽管根据OPEC+协议,沙特被允许日产量为1030万桶。这意味着,即使OPEC放弃减产计划,沙特石油日产量仍可能增加约57万桶。欧佩克减产幅度超过预期的另一个主要原因是伊朗和委内瑞拉的产量大幅下降。消息人士对路透表示,OPEC+也在考虑略微放宽减产幅度,将日产量从120万桶降至约90万桶。这可能会使石油日产量再增加30万桶。(林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