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专访陈一舟:我做了太多亏钱生意 开心汽车将盈利

新浪财经

关注
美股100分时图

美股100分时图

专访陈一舟:我做了太多亏钱生意 开心汽车将很快盈利

新浪财经 魏天谌 刘晋彤 发自纽约

新浪财经讯  当地时间5月13日上午,继4月底股东大会批准中民七星以4.54亿美元收购100%开心汽车集团后,开心汽车通过SPAC(空白支票公司)模式正式登陆纽约纳斯达克交易所。截止至5月13日收盘,开心汽车(交易代码为“KXIN”)收报3.19美元,市值约在3.29亿美元左右。

人人公司董事长兼CEO、开心汽车董事长陈一舟在敲钟现场接受了新浪财经的独家访问。陈一舟对记者表示,相比投资自己还是更喜欢创业,投资只是学习不同领域知识、寻找创业“富矿”的办法和手段。谈到8年前同在美国风光上市的人人网,他表示,“从前我们做了太多亏钱的互联网业务,以后都要尽量做赚钱的业务。”

据开心汽车提供的数据,目前在高端车市场开心汽车占据了约1%的市场份额,接下来几年的目标市场份额是3%至5%。开心汽车方面对新浪财经表示,作为主要经营线下、高端车的二手车公司,开心汽车现在不投放任何广告,营销费用都用在维系客户上,目前的获客成本不到两千元人民币。

陈一舟对新浪财经表示,其他公司都在线上投放广告,所以开心汽车决定把业务重点放在线下,“所有人都烧钱的时候就赚不到钱。”

同样做二手车业务的优信也在去年6月在美国上市,目前股价表现并不乐观,截止今日收报2.50美元,市场为7.34亿美元左右,不到上市时的三分之一。而根据优信最新的财报数据,18年营销费用占总费用比重相比上一年有所下降,但仍占了超过一半以上。

以下为部分访谈实录:

新浪财经: 开心汽车为什么选择通过SPAC的方式完成的上市,而不是直接上市?

陈一舟:我们从去年开始准备(直接)上市,递交了第一轮文件,但由于当时市场比较动荡,投行建议推迟一年,但我们认为中国二手车市场发展机遇很大,希望可以早些上市,就走了(SPAC)这条路,现在回想起来花的时间和精力不见得要少些。

(注:SPAC指的是特殊目的收购公司(Special Purpose Acquisition Company),也被称为空白支票公司,这类公司上市后的主要目标是寻找一家发展前景良好的企业进行并购。这类“空白支票”公司上市之后,所有资金将别存入托管账户,为最终完成并购提供资金。)

新浪财经: 选择赴美上市对于中国业务的发展有何帮助?

陈一舟:我个人认为中国的资金投到了不正确的地方。我们的钱都投到了线下车商,用来购买二手车,在我们的停车场里停一到两个月就卖出去了,我们认为资金投库存是最合算的;但是,国内大多数风投和创业者做的是纯线上生意,我们与他们很大的区别是我们做线下、做高端车,高端车的购买人群比中低端要少7倍左右,但是按交易额来说高端车市场占了近40%的份额,我们在这个市场是第一名。

上市后公司会更加透明,国内和国外的引资能力会增强,现在我们在高端车领域取得了一个点的市场份额,希望能做到3%-5%的市场份额。

我们希望从线下开始、做赚钱的生意,再逐渐往线上发展。我们马上将取得盈亏平衡,可能是国内最早盈利的二手车业务公司。

新浪财经: 之前瓜子二手车取得了软银15亿美金的投资,是否意味着这个市场格局已定?

陈一舟:线上二手车业务很烧钱,融资能力强的公司确实能占到不少优势。

现在市场上其他几家二手车公司做的是线上、中低端为主,我们做线下比较寂寞,因为风险投资不支持。风投看得比较远,但因为我们做了太多亏钱的互联网业务,所以我说以后都要尽量做赚钱的业务。

新浪财经: 这是您之前经历得出的一个重要经验吗?

陈一舟:是的,从做校内、人人那个时候开始,做互联网、B2C业务要么永远赚不到钱,要么赚钱需要先烧很多钱。而且我们年级大了,作为97、98年开始做互联网的“老兵“,我觉得在B2C领域我们不见得能找到最新的商业应用,那是年轻人的世界,决定就做中年人能理解的商业模式。

新浪财经: 这几年更被大家关注到的是您的投资经历,是否意味着您从创业向投资的转型?

陈一舟:大约3年前开始,我在投资方面取得的突破多一些。如果你一门心思做企业,你会在一个业务里扎很深,但如果这个业务本身是“贫瘠的油田”,你也采不到好的油。所以投资培养了我们找到更好的“富矿”,我们就找到了相对稳健的、能够赚钱的、竞争不那么激烈、市场规模不是那么大的业务领域,这样成功率高一些。

我们(之前)做的是互联网社区,这不是一个“富矿”,所有资源都让一家公司吸光了。即使你是社区的专家,也不能做得很成功,只能换个工种。换工种很难,本来你只懂社区,现在还要懂互联网金融、SaaS或者美国的卡车行业,学习这些东西最好的办法就是投资,投资后到董事会上去学习。

我们收购了一些投资的公司,因为我觉得我们能比被投的创始人做的更好,投资是找到好的潜在方向的办法,我没有找到更好的办法。

新浪财经: 投资是不是比创业给公司带来了更高的收益?

陈一舟:短期内可能是。比如2015年到17年的财报,别人经常说我们的运营亏损很大,全靠投资撑着。当时确实有一点这个想法,靠投资弥补运营,但这不可能持续,运气不可能总是那么好;而且这不正常,还不如直接搞投资算了,但我心里还是更愿意搞企业。

新浪财经:与20年前相比,今天的创业环境有何不同?

陈一舟:优势是现在融资容易多了,中国和美国的风险投资比当时大多了。不利的地方在于竞争对手太多了,过去二十多年培养了许多优秀的创业者和管理者,现在培养的创业者能力比20年前要强。现在的海洋里,“养料”很多,但都是“大鱼”。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