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美国企业获利与整体经济稳步前行 或打消衰退担忧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数月来人们一直担心房地产市场可能急坠,对于美国第三大房屋建筑商Pulte Group 定于本周公布的季度财报,投资者原本做好了最坏的准备。

他们惶恐不安是有道理的。全美新屋销售以连续三个季度下滑的局面告别2018年。去年底的时候,美国经济的几个关键部门显现疲态,令人担忧美国经济陷入衰退,而房屋市场的情形尤其黯淡。

但Pulte的财报出乎投资者的预料。

“2019年对房地产业来说可能是个好年头,”Pulte Group的执行长Ryan Marshall在电话会议上表示。他说,失业率处于历史低位“使得薪资有所上涨和消费者信心持续高涨”。

政府公布的数据支持了Marshall的信心。当天出炉的数据显示,美国1-3月新屋销售增加近15%,为六年来最佳季度表现。

不只是房地产市场改善。

从汽水、推土机、软件到社群媒体各个行业的企业财报,都显示美国经济可能没那么糟糕。

除了Pulte Group,许多企业第一季业绩都优于华尔街预期,包括可口可乐卡特彼勒微软推特这些在经济各个不同领域有代表性的企业。

美国商务部周五公布1-3月国内生产总值(GDP)时,或能进一步证实美国经济的韧性;而就在六周前,经济增速似乎有些迈向停滞,但之后已积蓄动能。

实际上,在2019年之初,美国的经济形势看起来颇为不利:政府部分停摆、关税争端余波荡漾、争端存在不确定性、美元走强、严寒的气候让消费者足不出户、去年底股市剧烈震荡,减税政策带来的提振逐渐消退。

瑞银全球财富管理首席投资办公室资深美洲分析师Brian Rose表示,今年稍早疲弱的零售销售数据出炉后,“当时看起来我们正迈向非常、非常糟糕的一季。”

不过从第二季开始,就业与薪资的升幅,以及零售销售数据都有所改善。

衰退?哪来的衰退?

这一个月的变化不可谓不大。3月中,华尔街分析师还在苦恼企业即将出现获利衰退,部分分析师甚至担忧经济衰退可能接踵而至。

根据路孚特的I/B/E/S数据,就在一个月前还预期标普500指数.SPX成份企业获利会录得三年来的首次下滑,但现在随着第一季财报陆续出炉,这些企业似乎可以再次实现季度获利增长。

这是一年多以来,投资者首次得以一探美国企业的真实状况,因为去年的获利成长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大规模的减税。在一年前,标普500指数企业的获利同比大增26.6%,而今年第一季获利料持平,尽管已公布财报的企业获利增长7.1%。

业绩的改善,与追踪广泛经济状况的指标表现相符。

在3月时,亚特兰大联邦储备银行备受关注的GDP Now预测模型显示,第一季GDP仅会勉强增长。现在该模型预估第一季经济增长环比年率为2.7%,路透调查中受访者的预估中值为2.0%。去年第四季增长率为2.2%。(完)

文章来源:路透中文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