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十年最差 韩国增长预期难实现

环球时报

关注

25日,韩国央行发布最新数据,韩国今年第一季度GDP环比下滑0.3%,创2008年第四季度下滑3.3%以来的最差表现。韩国市场专家认为这一数据大幅低于预期,韩国舆论也用“增长率冲击”“增长率危机”来形容这一现象。美国《华尔街日报》评论称,韩国经济第一季度意外出现萎缩,给该国政府完成年度经济增长目标的希望浇了一盆冷水。

归因出口和投资不振

韩国首尔经济TV报道指出,2008年金融危机后,韩国经济第一次开倒车是2017年第四季度,当时环比下降0.2%。这一次的环比跌幅比当时还要大0.1个百分点。同比来看,2019年第一季度GDP增长1.8%,为2009年第三季度同比实现0.9%增长以来的最低值。因此,综合来看,不论同比还是环比,韩国经济都面临近10年来的最差成绩。

据韩国News1通讯社报道,虽然民生消费和政府财政支出环比各增长0.1%和0.3%,然而出口环比降低2.6%,设备投资环比减少10.8%,建设投资环比下滑0.1%。民生消费虽然呈增势,增幅却仅止步于0.1%。

韩国央行将此次GDP环比出现负增长归结于出口和投资不振。特别是受半导体不振的影响,设备投资领域迎来1998年以来的最差境遇。1998年第一季度,韩国设备投资减少24.8%,此次跌幅达10.8%,是时隔84个季度出现的最大跌幅。

补充预算未必够用

面对不佳的经济数字,韩国副总理兼企划财政部长官洪楠基25日举行紧急会议,商讨对策。他表示,政府已认识到这一严重情况,将动用所有可用政策手段,为达成经济目标尽全力。

值得注意的是,韩国政府刚刚于24日公布了一项6.7万亿韩元(约合59亿美元)的补充预算,并在25日提交至国会,以支撑正在放缓的经济。据韩联社报道,具体来看,在解决民生方面,政府将投入4.5万亿韩元,用于为中小企业进军海外市场提供金融扶持,并扩大针对初创企业和中小企业的政策补贴。据预测,补充预算有望拉动今年经济增长0.1个百分点,创造7.3万个工作岗位。

澳新银行经济学家克里斯托·谭认为,韩国政府想实现2.6%-2.7%的经济增长预期仍有比较大的挑战,“除非出口在未来几个月出现超出预计的复苏,否则很可能需要更大的额外预算来推动增长进入这一区间”。

韩专家关注“中国因素”

韩国FN全球问题中心主任宋璟真25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韩国经济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首次出现负增长,除了韩国国内因素,从国外层面来看,中美贸易关系紧张对韩国的影响也不容忽视。韩国是一个经济对外依存度高、靠贸易出口发展的国家,而中国是韩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国,如果中国对美出口减少,就意味着韩国对华中间产品的出口减少。

宋璟真表示,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也是原因之一。尤其是韩国向中国大规模出口半成品的出口结构,难以避免要受到相关影响。另外,中国大力推动的人工智能、电动汽车、机器人等产业也对韩国相关产业形成挑战。

宋璟真称,尽管韩国国内普遍预测今年经济发展尚可,但要使基本的内需和就业率停滞大幅改善,并非易事。当前,有必要通过放宽制度限制、缓解反企业情绪等手段,改善企业经营环境,吸引投资,激发市场活力。

对于有些媒体预计韩国将采取宽松政策,韩国中国经济金融研究所所长全炳瑞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调息看似有理,但房价上升的可能性将因此加大。普通韩国老百姓买房已经很难了,所以韩国政府降息的可能性不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