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英特尔新CEO的危机:数据中心收入七年来首次同比下滑

新京报

关注

英特尔新CEO司睿博 (Bob Swan)正在遭遇一场危机。

他上任后的首份财报显示,数据中心芯片销售七年来首次出现下滑,而这项业务是此轮英特尔转型的核心。他表示,尽管预计下半年市场情况会有所改善,但英特尔对今年的前景更为谨慎。

司睿博将数据中心业务受挫归咎于大型云计算公司推迟购买新的芯片,而是最大限度地利用现有的计算能力,并格外指出中国市场正在遭遇极速放缓。对于英特尔这一重要的市场,他表示,企业和云的两种购买形式都显著放缓了。

英特尔更新了其年度营收预期,2019年每股收益为4.14美元,营收为690亿美元,低于三个月前4.35美元和715亿美元的预期。这导致英特尔股价在盘后交易中大幅下跌超过7%,而在本交易日常规交易中股价下跌1.89%。不过,截至收盘,该公司股价从年初至今仍上涨近23%。

财报显示,英特尔数据中心业务收入占总收入的30.4%。上一次这项业务同比下降还是在2012年的第一季度,当时英特尔数据中心的收入为24.1亿美元。而现在,2019年第一季度的收入为49亿美元,同比下降6%。

整体来看,英特尔的一季度营收为161亿美元,与2018年同期持平,但净利润同比下降11%,至40亿美元。除了数据中心业务外,PC、物联网和其收购的Mobileye业务收入均有所增加,但内存和可编程芯片业务收入出现下降。

尽管PC部门业务收入达86亿美元,同比增长4%,但值得注意的是,英特尔工厂面临产能短缺的危机。司睿博表示,2019年上半年产能状况可能会紧张,但随后的几个季度将会有所改善,其希望下半年时取得平衡。

在电话分析师会议上,英特尔高层表示,其10纳米芯片将在今年假日销售季推出,并希望在本季度推出首款10纳米芯片。英特尔相信,出货量将超过此前的预期。

当前CFO司睿博成为正式CEO后,他在本月决定放弃5G智能手机调制解调器芯片业务。而这一消息是在其竞争对手高通与其商业客户苹果就专利问题达成和解后的同一天宣布。这场和解将帮助高通再次为苹果iPhone提供芯片。

当时英特尔并未公布决定放弃的原因是否与和解有关。不过,司睿博在财报发布日做出回应,这是该公司客户与竞争对手达成和解的直接结果。他表示,“鉴于苹果和高通的声明,我们评估了向智能手机提供这项技术的收益前景,而当时得出的结论是,我们只是没有看到一条路径”。

根据瑞银估计,到2021财年,退出这项业务将使英特尔的收入减少约26亿美元。由于这个决定是在第一季度之后做出的,目前并没有体现在第一季度的业绩中。但英特尔仍将继续推出4G产品,但并未透露是否会继续向苹果供货。

此外,司睿博表示,英特尔仍将网络设备和非智能手机设备的5G芯片视为巨大的机遇,但他并没有对是否出售与手机相关的业务做出直接的回应。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