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5月卖出,然后走人”是否有理?确实灵验!

新浪财经

关注

从2018年5月到10月的6个月里,股票投资者的年化回报率为4.9%,令人失望。相反,2018年11月至2019年4月的年化回报率达到了惊人的16.3%。标普500指数创下1999年以来的最大年初涨幅后,一些市场参与者可能会留意华尔街的一句谚语:5月卖出,然后走人。

2001年,荷兰研究人员Sven Bouman和Ben Jacobson讨论了万圣节指标。分析师Ploutos发现,在1970年至1998年37个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经济体中,有36个国家都相信这句谚语会应验。

这种效应在欧洲国家尤其强烈,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效应会越来越明显。作者发现,从1998年到2012年,“5月卖出”效应的经济规模保持不变。在美国,这一现象在过去6年里持续了5年,进一步延长了季节性的优异表现。

研究进一步表明,这种季节性效应早在1694年的英国数据中就已存在!对股市而言,“5月卖出”的现象在不同的时间段内都存在。货币和信贷市场进一步支持了这种现象。这表明,金融市场对风险的总体态势存在季节性。

为什么会存在这种现象?也许是由假期引起的季节性效果。这或许可以解释为何“5月抛售效应”在欧洲更为强烈,因为欧洲的夏季假期更长。在12月和1月的高收益债券市场上,一种强劲而持久的日歷效应被展示出来,这种效应即所谓的圣诞老人效应。虽然日歷效应违反了有效市场假说,但市场结构似乎允许它们的存在。

亚特兰大联邦储备银行在2003年发表的一篇论文中,提到了另一个有趣现象。在《冬季抑郁:一个令人悲伤的股市周期》一书中,写到了冬至前的低回报和冬至后的高回报。假设季节性情感障碍(一种记录在案的医学状况,将一些人的一天的时长与抑郁情绪联系起来)会影响投资者的冒险行为和市场回报。为这一说法提供支持的是,数据集中的影响在高纬度地区(冬季白天较短)表现得更强,在南半球存在6个月的滞后(与北半球相反的季节)。

或许“5月卖出”受到了这些日歷效应和天气对情绪的影响,但这些可能只是一些小变量。Ploutos不主张投资者卖出自己的风险资产,即便是在经歷了史上的快速上涨之后。Ploutos认为始终把握市场时机是一件困难的事。从长远角度来看,多数投资者应更深入地研究并不害怕在下跌的市场上进行更多的投资,可能对他们而言是一个更好的选择。

对于那些更倾向于市场策略的投资者来说,Ploutos希望这些数据至少能发人深省。如果投资者想要测试市场是否异常,那么就需要对不同的资产类别进行测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