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风向再度转变?金融市场"暂停派对"减少了降息的可能

新浪美股

关注

新浪美股 北京时间4月22日讯,自美联储去年年底停止加息以来,接受风险已经成为市场上的一股热潮。美国股市回到接近历史高点的水平,投资者囤积的是评级最低的公司债券,这对增加的风险只有一点点额外补偿。

在去年市场大幅下跌后,美国总统特朗普一直要求美联储降息,并抱怨即使是在当前水平上暂停加息也是错误的。

但如果说华尔街的“暂停派对”有什么不同的话,那就是它让美国央行降息的可能性更小了。近期有关零售销售和出口的利好消息缓解了人们对经济急剧放缓的担忧,这使得降息的理由更加站不住脚。

投资者至少已经明白了这一点,并从预计今年晚些时候降息,转向目前认为美联储到2020年初降息的几率只有50%。

华尔街在庆祝美联储暂停加息

一些分析人士说,金融市场的状况证明,美联储去年的加息是正确的,这使得美国经济能够在保持风险可控的同时继续增长。在这个阶段降息只会带来问题

花旗集团(Citi)首席经济学家凯瑟琳-曼恩(Catherine Mann)周三在巴德学院(Bard College)利维经济研究所(Levy Economics Institute)举行的金融稳定会议上表示:“他们之所以应该把加息的可能性留在谈判桌上,是因为金融稳定。”

她表示,在近10年的零利率之后,“向一系列体现风险的资产价格靠拢,对我们进入一个更稳定的金融市场至关重要。”她指出,股市和低评级债券收益率均显示市场仍过于乐观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白宫首席经济顾问拉里-库德洛以及可能获得美联储提名的斯蒂芬-摩尔在他们对美联储的批评中指出,低利率将允许更快的增长,并符合特朗普的经济计划。他们认为,在通胀风险较低的情况下,央行不需要通过保持利率不变来维持针对通胀的“保险”

在上述分析中被忽视的是,自2007年至2009年金融危机以来,金融稳定担忧一直被纳入美联储的政策制定之中。

十年前的经济衰退表明,这种活力会给实体经济造成多么严重的创伤。严格意义上,金融稳定并不是美联储的正式职责,根据国会的立法,美联储应该维持就业最大化和物价稳定这两个目标。

但自危机爆发以来,美联储得出结论,要实现另外两个目标,保持金融市场平稳是必要条件。这并不意味着波动性的结束或利润的保证,而是风险得到了合理的定价,杠杆的使用——用借来的钱进行的投资——被控制在安全的范围内。

这就是为什么连波士顿联邦储备银行(Boston Fed)行长罗森格伦(Eric Rosengren)这样专注于维持高就业水平的政策制定者,有时也会采取支持加息的鹰派论调。罗森格伦等人曾表示,对工人而言,更糟糕的结果将是让市场过度膨胀,然后再次崩盘,即使这意味着在此期间可能会有更高的失业率。

罗森格伦最近在北卡罗莱纳州戴维森学院(Davidson College)发表讲话时说,目前市场“有点丰富”。他说,尽管这不足以证明加息是正当的,但它确实反对降息。总体而言,包括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在内的美联储官员表示,他们认为金融风险在可控范围内,政策制定者认为,迄今的加息帮助了这一点。

罗森格伦说,金融市场的状况是“美联储必须应对的问题”,“现在暂停利率是合适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