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股市和债市与全球经济增长背道而驰 联储正进退两难

新浪美股

关注

新浪美股 北京时间4月22日讯,全球市场似乎不得不做出一些让步。今年年初以来,全球股市和债市异样地同时上涨,对全球经济增长方向持乐观和悲观态度的投资者都得到了回报。

股市上涨的主要催化剂是美联储1月初出人意料地决定暂停紧缩政策。此前,美联储在2018年四次加息,引发了人们的担忧,即随着经济降温和通胀保持在最低水平,美联储过于激进。这些担忧导致全球市场在去年12月陷入混乱。

然而与美国标准普尔500指数接近历史水平和企业垃圾债券得分新高,股票和债券投资者要求的问题是美联储的下一步行动将降息,进一步推动风险资产或加息削减投入股市的动量。

投资者表示,美联储在利率方面的举措,或美联储在沟通上的失误,都可能在年底前结束股市或投资级债券的涨势,恢复风险与安全之间传统的互让关系。

波士顿伊顿万斯管理公司(Eaton Vance Management)的投资组合经理凯瑟琳-加夫尼(Kathleen Gaffney)表示:“美联储正处于进退两难的境地。”他说:“联储不能降低利率,因为有迹象显示通货膨胀正在上升,而且由于全球政治不确定性,通胀也不能过高。这让市场陷入停顿。”

美联储表示,将很快停止在金融危机后的“量化宽松”时期购买债券,这也帮助推低了美国公债等避险资产的收益率,并成为高风险资产的顺风车。Gaffney称,由于年底前薪资上涨和其他形式的通胀,美联储可能不得不再次升息,并称此举将“刺穿”股市和债市的高估值。

路透分析显示,标普500指数和10年期美国公债价格连续四个月变动百分比连续三个月为正。该报告显示,这是自2017年8月结束的5个月连涨以来最长的一次。

2017年同一时期,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和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下跌,市场消化矛盾的经济报告特朗普的第一年执政期间,美国联邦储备理事会在9月开始量化紧缩,导致债券收益率上升,标普500指数继续反弹。

自今年1月以来,全球股市收复了2018年第四季度的大部分失地。2018年第四季度,美国股市遭遇重创,濒临熊市边缘。标准普尔500指数(S&P 500)和欧洲斯托克600指数(STOXX 600)今年迄今上涨了近16%,而中国的股指则上涨了近30%。

今年迄今,洲际交易所美林美国高收益债券指数上涨8.6%,而美林世界主权债券指数上涨近1.5%。

通常被视为安全避风港的基准10年期美国国债的上涨,削弱了市场“追逐风险”的前景。它们的收益率已从年初的2.69%跌至3月底的2.34%。

富国银行资产管理驻伦敦的投资组合经理Jen Robertson表示,“在周期的这个时候,股票投资者正试图正面看待任何增加的消息,而固定收益投资者则没有。目前形势相当微妙,第一季度盈利的任何负面消息都可能影响此次大幅反弹。”

英国脱欧(现已推迟至10月31日)对经济的影响,以及美国经济的恶化,都带来了进一步的不确定性她说,国际贸易形势可能“对金融体系造成冲击”,并使股市和债市脱轨。

美国3月期和10年期公债收益率差自2007年3月以来首次转为负值,这是利空迹象,因收益率曲线反转过去曾暗示经济即将衰退。这一举措最初提振了股价,因为投资者预计,此举将阻碍美联储未来加息。

但富国资本管理公司驻东京董事总经理Hiroaki Hayashi表示,如果对经济衰退的担忧继续加剧,股市可能很快下跌。“如果你回顾一下过去的经验,股价往往在收益率曲线最初反转6至9个月后才开始上涨,然后进入重大调整。我相信我们现在正处于这样一个阶段。”

哥伦比亚Threadneedle Investments多资产策略主管Anwiti Bahuguna表示,尽管今年股市大涨,但金融市场并未显示出投资者有信心,认为在大衰退结束十年后,全球经济能够在没有历史低位利率的情况下成长。

“过去10年的牛市本质上是因为利率非常低,” Bahuguna称。“我认为这种均衡不会持续太久,”她补充称,通胀上升和低失业率可能很快就会考验全球市场应对货币政策收紧的能力。(林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