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美股波动减弱成交量枯竭 这会是"暴风雨前的平静"吗?

新浪美股

关注

新浪美股 北京时间4月22日讯,上周,美国股市波动十分平静,华尔街分析师均表示这非常值得思考。但这是暴风雨前的平静吗?

标准普尔500指数 4月份的一个月里,任何一天的涨幅或跌幅都没有超过1%。同样令人感兴趣的是,自3月26日以来,标准普尔500指数在17天中的15天开盘时出现上涨。这些差距占了97.9点的涨幅,但标普500指数自那以来仅上涨87.79点。

这意味着在正常交易时段,标准普尔500指数除了消化隔夜涨幅之外,实际上没有做任何事情,反而回调了10多点

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波动率指数VIX也一直在下滑。事实上,它描绘了一幅迷人而又令人不安的画面。自2016年6月以来,波动率指数经历了三个不同的价格收缩时期。

下面的紫色线条勾勒出了那段收缩时期(它们看起来像一个楔子)。在此之前,波动率指数曾两次(2018年1月和10月)从楔子中跳出。正如虚线所示,这给标普500指数造成了严重损失。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纳斯达克综合指数、罗素2000指数紧随其后。

波动率指数的这种楔形走势是否已变得过于明显,以至于无法预期同样的结果?也许,这一次的价格走势几乎达到了楔形的顶点,这并不理想。有人说,如果某件事太明显,那它显然是错的,但这种模式也太明显,不容忽视。

分析师曾通过4月7日的利润雷达报告发表了一个简单的方法来看待事情,报告中说:“红色趋势线的阻力一直保持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成为主流,不足以被否定。趋势线阻力位上方的立即突破可能会导致打开的图表缺口收窄至2921.36点。”

标普500指数并未升穿趋势线阻力位上方,而是一直在趋势线上方攀升,就像被压缩到zip线一样。

结果是一样的:标准普尔500指数正接近未平仓

下图通过SPDR S&P 500 ETF SPY演示了同样的概念,以下SPY图表来显示一些成交量指标(标普500指数没有这些指标)。

正如衡量买卖压力的技术指标——成交量和柴金资金流(Chaikin money flow)所显示的那样,对本轮反弹的信心已经减弱。

事实上,正如2018年1月和10月高点之前所见,市场存在看跌分歧这种分歧不一定会立刻(或根本不会)导致股市下跌,但它们是危险信号。

对标普500期货的水平成交量分析(水平成交量=价格成交量,而不是日期成交量)显示阻力位在2920点左右,这是标普500未能继续大幅走高的另一个原因。

图表差距就像磁铁一样,一旦标普500指数收窄其差距(2921.36点),价格上涨的理由就少了一个。(SPY已经缩小了相应的差距。)

然而,在去年12月的大幅上涨之后(这里讨论的是:标普500指数在2019年以与2009年相同的看涨信号开始),上行势头仍然是积极的,不建议做空,除非我们看到2921点上方出现飙升,然后出现熊市逆转,或者跌破2860点。

另一方面,如果交易持续在2921点以上,则会扩大(上涨)趋势。(林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