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特斯拉"双城记":业绩不断下滑与马斯克的自动驾驶梦

新浪美股

关注

新浪美股 北京时间4月21日讯,虽然特斯拉CEO、“营销鬼才”马斯克曾在月初的直播中说道“今天买特斯拉就是对未来的投资”,但当下特斯拉正面临着市场对Model 3紧凑型汽车的需求是否正在放缓存在疑问,与此同时马斯克希望投资者将注意力集中在该公司更长远的发展道路上:自动驾驶出租车车队

马斯克周一将召集投资者,披露这家电动汽车制造商开发自动驾驶汽车技术的最新努力,以及他部署该技术的战略。这一发布会将在特斯拉加州帕洛阿尔托(Palo Alto)总部举行的发布会定于该公司公布季度财务业绩的前两天举行。

特斯拉对投资者来说一直以来是个两极分化的公司,本周的双发账更加证明了这一本质,投资者对特斯拉的态度在怀疑和相信之间产生了严重分歧。周一的发布会上,马斯克或将作为一个精力充沛的销售员,为特斯拉推销自己的未来愿景。另一方面,严格意义上说,特斯拉第一季度的业绩是落后的,可能会引发对业务困境的辩护。

一些投资者对特斯拉强调无人驾驶汽车技术的决定表示赞赏,因为他们认为这是特斯拉比其他汽车制造商更看重特斯拉的一个原因。而那些做空该公司的人则表示,投资者日的发布会将在预料到坏消息之前进行的营销噱头。

“这一幕让我们似曾相识,”做空特斯拉股票的中流砥柱资本管理公司(Capital Management)首席执行官大卫-库德拉(David Kudla)表示。“无论是将特斯拉送入太空、发布某种产品或者发布某项重大声明,这些都是在发布财报的前一两天公布的。”

特斯拉拒绝置评。

上周五,特斯拉宣布计划将董事会从11名董事缩减至7名,这是该公司改善公司治理的一系列举措之一。自特斯拉于2016年3月推出Model 3以来,该公司一直试图展示自己的制造实力,以满足客户的需求。

在克服了该车型的一些生产挑战后,分析人士认为,特斯拉现在面临的问题是,特斯拉目前面临的问题是,对于去年平均售价5.7万美元的汽车买家,它是否已经达到了极限。

特斯拉已经警告说,第一季度将公布亏损,而不是此前预期的盈利。该公司还说,车辆交付量较三个月前下降了31%,原因是Model 3首次在海外交付面临挑战。在美国逐步取消对电动汽车购买者的税收优惠后,该公司将这款车的价格降至长期承诺的3.5万美元。

与主要汽车制造商不同,特斯拉没有透露其销售了多少辆汽车和运动型多用途车。汽车预测公司LMC Automotive估计,特斯拉在美国的汽车交付量较去年第四季度下降57%,至31900辆,今年在美国的销量将比2018年减少13%。

LMC Automotive行业分析师Jeff Schuster表示,“在不可避免的供需平衡中,将可能正进入一个更为自然的领域。”

马斯克曾表示,他相信每年会有50万辆Model 3的需求,尽管美国人更喜欢SUV而不是轿车。“对Model 3的需求高得离谱,”马斯克在最近一次降价之前的上个季度对投资者说。“抑制因素是消费者负担能力……这与需求无关。

周一的无人驾驶汽车发布会将进行流媒体直播,并为投资者提供试驾服务。马斯克可能会试图通过展示特斯拉的技术实力来刺激需求,同时兜售他的终极承诺:自动驾驶出租车车队(fleets of robot taxis)

特斯拉的投资者ARK Investment认为,一个成功的自动驾驶出租车车队将使特斯拉的股价在2023年升至每股4000美元。上周五,特斯拉股价收于273.26美元,较上年同期下跌18%。

特斯拉4月11日宣布,将为Model 3提供为期36个月的租赁融资。该公司表示,由于这些汽车将被部署在一个自动驾驶车队中,客户将无法在期限结束时购买这些汽车。汽车公司通常允许顾客购买或出售用过的二手汽车。

马斯克表示,自5月1日起,特斯拉汽车所谓的全自动驾驶功能的价格将“随着时间的推移”大幅上涨。他预计,全自动驾驶系统今年将“功能齐全”,这意味着车辆将能够在没有用户干预的情况下行驶到目的地,但这一说法仍需要观察。马斯克说,这项技术进步的非常快,到2020年底,坐在驾驶座上的人在行驶的车辆上睡觉将会是安全的。但他也警告称,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监管部门的批准,尽管目前还不清楚需要哪些批准。

旨在建立自动驾驶相关全国性法规的立法在国会陷入停滞,各州只能制定自己的法规。

需要明确的是,特斯拉汽车目前没有自动驾驶的能力。它的驾驶员辅助系统自动驾驶仪(Autopilot)要求驾驶员保持控制,并监控方向盘上的手部运动。马斯克辩称,该系统提高了安全性,不过特斯拉因其激进的营销策略和涉及该系统的几起撞车事故而受到密切关注。

本月早些时候,马斯克在YouTube上接受麻省理工学院一名研究人员的采访时说,他预计未来10年,拥有完全自动驾驶能力的汽车的价值将是其他汽车的5至10倍。

“今天买特斯拉就是对未来的投资,”马斯克在视频中说。“我相信,如果你现在买一辆特斯拉,你买的是一项正在升值的资产,而不是一项正在贬值的资产。”(林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