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股市能否再创新高?下周五美国将发布重要经济指标

新浪美股

关注

新浪美股 北京时间4月21日讯,如果股市在缓慢攀升至接近纪录的水平后需要一个新的催化剂,那么这个催化剂即将出现。

美国将于下周五发布2019年前三个月经济表现的首次数据。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是美国经济健康状况的官方记分卡,对华尔街投资者来说,这是一个敏感的时期,他们推动股市走高,摆脱了国内增长乏力和上月收益率曲线反转的影响。

在这种背景下,股指已跌至6个月来的最高水平,看空者认为,经济放缓席卷全球大部分地区只是时间问题。尽管看涨股市的投资者认为,如果美联储保持短期加息计划不变,股市进一步上涨几乎没有什么障碍。

“全球经济软着陆场景上演,在这一点上很难看到任何风险在地平线上,大到足以将美国拖入衰退,“,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首席经济学家Torsten Sløk在周四的一份研究报告中写道。他表示:“在没有衰退、经济稳定增长、低通胀和低利率的背景下,风险资产(尤其是股票)看涨。”

市场研究公司DataTrek的联合创始人尼古拉斯-科拉斯(Nicholas Colas)表示,充足的经济动力将是支撑盈利增长的关键:

科拉斯在上周五的一份研究报告中写道:“美国股市显然喜欢这种前景,只要经济增长足以在2019年2月实现盈利增长。”他指的是市场认为美联储在未来几个月内不会加息。

这一切都使得周五的GDP报告格外有趣。如果周五公布的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数据将使美国经济今年有望实现2%至2.5%的增长,那么短期内对经济衰退的预测可能会暂时消失。

市场观察(MarketWatch)调查的分析师预计,2019年前三个月美国经济增速将放缓1.5%,但全年增速将为2.3%。到目前为止,最近的经济数据支持了牛市的观点。

摩根大通自营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从1月份的52.12反弹至3月底的52.79,不过此前曾从2018年2月创下的54.78的高点回落。任何高于50的读数都表明,全球经济活动正在复苏。这一更为乐观的数据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在其他GDP数据中。

亚特兰大联邦储备银行的GDPNow一季度经济增长预测综合了近期的经济数据,得出了相对实时的增长预测。该预测已从3月1日令人难以置信的0.3%跃升至4月19日的2.8%。

全球经济增长的阻力

对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担忧不会很快消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华盛顿召开的春季会议上,将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3.3%,这是六个月来的第三次下调。

上涨空间

但不能保证一季度GDP的健康增长能够推动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Dow Jones Industrial Average DJIA)、标准普尔500指数(S&P 500 index SPX)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Nasdaq Composite index COMP)再创新高,这三家公司的股价都离历史收盘高点只有咫尺之遥。

标普500指数目前距离9月20日创下的纪录仅差不到1%。LPL分析师表示,股市已经消化了2019年全年增长2%至2.5%的预期。

收益率曲线反转

债券市场投资者开始承认美国和全球经济出现了所谓的“绿芽”,此前他们不认同股市的上行轨迹,也不认同股市今年早些时候暗示的对美国经济前景的乐观。就在一个月前,债券市场还消化了经济增长的急剧下滑,这可能导致美联储开始降息,实际上扭转了其利率正常化周期。

今年3月,在美联储货币政策会议之后,对经济衰退的担忧进一步加剧。美联储在会议上表示,预计2019年不会再加息。引发了长期债券收益率的下滑,债券价格上涨,推高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TMUBMUSD10Y低于3个月美国国债收益率TMUBMUSD03M,这是最广泛关注的措施之一的收益率曲线斜率。

债券价格与收益率成反比。自那以来,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已经反弹,截至周四收于2.56%(债券和股票市场为纪念耶稣受降日而休市),较3月份的低点高出20多个基点,并使3个月/10年期国债息差曲线趋陡。债券收益率下降有时反映出人们对经济扩张乏力的担忧,以及对通胀上升的担忧有所减轻,而债券收益率上升则反映出人们对经济活动将出现好转的预期。

美银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美国投资级信贷策略主管汉斯-米克尔森(Hans Mikkelsen)写道:“这条曲线再度变陡,是因为投资者对美国经济感到放心,因为3月份的数据——也就是自去年11月以来第一个没有出现扭曲的月份——表现稳健。”

在美银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 4月份发布的全球基金经理调查报告中,约86%的基金经理说,他们不认为3月份收益率曲线的反转是经济衰退即将来临的迹象。

约150家标准普尔500指数成份股公司将于下周公布业绩,其中包括道指成份股中的12家。其中包括Verizon。宝洁公司(Procter & Gamble Co.)股价上涨19%,可口可乐公司股价上涨42%。到目前为止,标准普尔500指数成份股公司中已有15%公布了第一季度业绩,78%的公司公布的收益好于预期。

可以肯定的是,这反映了分析师对第一季度整体盈利将出现三年来首次下滑的预期。(林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