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资管巨头解剖政经“黑天鹅”:事件发生后该何时入场?

新浪财经

关注

资管巨头“解剖”政经“黑天鹅”:事件发生之后该何时入场?

《基督山伯爵》中有这么一个故事,西班牙革命的消息传到了法国,恐慌的投资者不惜以极低的价格抛售西班牙股票,当消息被证明是谣言之后,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股价迅速反弹。

类似的故事在2018年依旧在上演,投资者面对突发新闻带来的不确定性依旧无所适从。道富环球投资(SSGA)系统性分析了地缘政治风险在不同时期对于市场的影响,有助于投资人面对愈来愈多的“黑天鹅”事件时,能够寻找出合适的应对方式和入场时机。通过分析,SSGA指出当政治风险事件出现之后,往往等待一段时间再入场可能会获得更稳定的收益。

对于政治风险和市场表现的关系,世界上已经有了成体系的研究。根据美联储交易和经济研究部门助理局长Matteo Iacoviello在波士顿大学时期提出的地缘风险指数(GPR),当媒体报道中出现地缘政治紧张、战争或恐怖主义袭击时,市场中的资金倾向于从发展中国家流入发达国家寻求庇护。

传统分析模式的缺陷

然而,SSGA发现根据上图所示,似乎地缘风险指数与世界市场指数的关系从1980年以来关系并不紧密,仅仅在9·11事件发生之后出现过一次联动。然而,相关的军事行动发生的时间正好处于互联网泡沫破灭引起的市场动荡当中。

通常研究者会用道琼斯工业指数或者标普500指数作为相关研究的参考。从上图中能看出相关事件发生之后,股市短期内会有一波下跌,但基本上都能修复回来。SSGA表示地缘政治因素只是影响市场的一个方面而已,随着时间的变化,效力自然会慢慢减弱。

进一步来说,地缘政治风险对于商品价格一直有显著的影响。随着原油在现代社会的作用越来越小,使得地缘政治风险对于发达市场的影响逐渐减弱。

事实上,众多地缘政治风险的分类也存在颗粒度粗的情况,例如非洲国家内战和中东地区的团战肯定有很大的区别,缺少了这一层相关度的筛选,使得系统的分析变得更加困难。

一点微小的改进

为了更好地衡量政治事件对于经济的影响,SSGA试图在真实世界中找到符合条件的经济体,而兼具充足流动性、有效运转的经济体制和汇率制度,同时也不受商品出口影响的国家只剩下四个:印度、以色列韩国和土耳其。

SSGA回测了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期开始的71个地缘政治事件对于上述国家市场在不同周期内造成的影响,并从货币和股票市场两个方面进行了细致的解读。

货币市场

SSGA测试了自1986年之后地缘政治事件对于四个经济体的影响,选取了即期汇率和一月期期权隐含波动率作为参考的指标。值得一提的是,在这四个测试国家中至少有三个在过去30年里经历过高通胀或结构性折旧。

SSGA解读道,当负面事件出现后,四个目标国家的汇率在两个交易日内就下跌了0.64%,而正面事件的利好效果几乎看不出来。值得一提的是,这些货币的长期月平均变化值也达到了-0.66%,意味着负面事件使得市场仅花了两个交易日就跌完了本该跌一个月的幅度。

政治事件发生一周后汇率的走势方向与事件发生后的市场短期反应一致,不过仍有一定的区别。在事件发生一周甚至一个月以后,整个市场的情绪(超买/超卖)已经平息,同时央行和政府的干预措施也已经出台,事件对于市场的后续影响也被广泛认知。如下图所示,在事件发生以后,积极事件对于汇率的影响依旧不突出,但是负面事件对于汇率的影响很大程度取决于初始的下跌动能。

政治事件发生一个月后,正面事件的效果开始凸显,汇率平均上涨了47个基点。而随着时间增长所有事件对于汇率的影响都开始收敛,到事件发生一年以后,正负面事件对于汇率的影响几乎等同。

证券市场

正负面政治事件发生以后,证券市场会按照事件本身的性质作出反应。但从其他数据来看,相关证券市场的波动性并不连贯,意味着市场需要更多的时间来反映政治事件的影响。但从下图可以看出,政治事件对于证券市场造成的波动性要远强于货币市场。

SSGA表示,根据测算当负面事件发生之后,股票指数与事件发生前下跌了2%。而在正面事件发生之后,股市也同样会出现明显的利好反馈。值得注意的是,在正负面事件发生之后三个月,证券市场的反应出现了收敛的情况,所以SSGA认为一个政治事件对于证券市场的影响周期一般在一至三个月之间。

对于投资而言,SSGA研究发现当正面政治事件发生的一个月后会是最佳入场时机,而对于负面事件而言,市场需要更多的时间来消化,但整体而言负面事件发生一年之后对于市场的影响就可以忽略不计了。

来源:WEEX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