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美国议员呼吁要求扎克伯格承担更直接的个人责任

新浪美股

关注

新浪美股 北京时间4月21日讯,美国政府要求对Facebook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采取行动的压力越来越大,原因是该公司处理客户数据的方式不当。

华盛顿邮报》的一篇报道称,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ederal Trade Commission)正在考虑如何让扎克伯格直接承担责任。之后,两名民主党参议员表示支持让扎克伯格为该公司的隐私漏洞承担个人责任。

司法委员会成员、康涅狄格州民主党参议员理查德-布卢门撒尔在一份声明中表示:“Facebook很久以前就被告知其行为——联邦贸易委员会现在必须采取积极的执法行动,并点名批评。”“让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和其他Facebook高管个人承担责任,并为进一步的不当行为承担责任,将向全国的商界领袖发出一个强有力的信息:你将为逃避法律和欺骗消费者付出沉重代价。”

俄勒冈州民主党参议员罗恩-怀登(Ron Wyden)回应了布卢门塔尔的呼吁,但他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联邦贸易委员会目前没有能力对Facebook采取适当行动,理由是布卢门塔尔推动加强隐私立法。怀登说:“联邦贸易委员会应该让马克-扎克伯格在任何同意命令中都要对他的名字负责。然而,目前我认为联邦贸易委员会没有足够的资源或权威来真正追究Facebook的责任。”

联邦贸易委员会对Facebook的调查主要围绕2011年达成的一项和解展开。在和解中,Facebook同意在分享用户的个人数据前获得用户的明确许可。

2016年总统大选前夕,公众得知政治研究公司剑桥分析公司(Cambridge Analytica)使用了Facebook的数据,联邦贸易委员会在2018年3月证实,已对Facebook展开调查。

尽管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拒绝对《华盛顿邮报》的报道置评,此前也拒绝证实调查的情况,但最近的报道显示,如果发现Facebook违反协议,该公司已经面临高额罚款的前景。

今年2月,《纽约时报》报道称,Facebook正在与联邦贸易委员会讨论一项可能创下纪录的数十亿美元和解协议。但《华盛顿邮报》的报道显示,联邦贸易委员会可能也在寻求让扎克伯格对该公司的行为承担更直接的责任。

在考虑这一行动时,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与世界各地的监管机构和立法者一道,开始对那些公司被判犯有不当行为的高管采取更强硬的立场。

民主党总统候选人、马萨诸塞州参议员沃伦(Elizabeth Warren)本月早些时候公布了一项立法,将使因公司涉嫌滥用职权而入狱的高管更容易。

澳大利亚本月通过了一项法案,赋予政府对未能及时从社交媒体平台上撤下“令人憎恶的暴力内容”的社交媒体高管监禁的权力。

据《卫报》报道,英国正在考虑出台类似的法规,赋予政府权力,让其高管对其平台上有害内容的传播承担个人责任。

布卢门撒尔说,在联邦贸易委员会的调查中,必须对扎克伯格采取行动,因为他和Facebook紧密相连。布卢门撒尔在声明中说:“扎克伯格和Facebook是一个实体,就像一枚硬币的两面。它们紧密相连。他是公司的创始人、首席执行官、控股股东和代言人。多亏了最近的报道,事情变得再清楚不过了:他不仅意识到Facebook侵犯了消费者的隐私,还签署了协议,公开淡化了合理的担忧。”

当被问及《华盛顿邮报》对FTC调查的报道时,Facebook的一位发言人告诉CNBC,“我们希望能达成一个适当而公平的解决方案。”(林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