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这些大企业去年没纳一分钱税 却一点事没有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来源:财富中文网

纳税日来临,美国的许多大公司都发出了一个强烈的信号:我们不会有事。

根据税收和经济政策研究所(ITEP)于4月11日发布的分析显示,在已经申报了2018年税收的《财富》美国500强企业中,有60家盈利企业一分钱联邦所得税都没交。根据该研究所的报告,这60家美国公司包括亚马逊、雪佛龙通用汽车达美航空哈里伯顿、IBM等,它们的美国总营收超过790亿美元,有效税率却为-5%。平均下来还得到了退税。

税收和经济政策研究所之前对2008年至2015年间每年均实现盈利的258家《财富》美国500强企业进行的研究表明,其中18家公司在此期间没有缴纳任何联邦所得税。该研究所的数据显示,2018年是历年来企业所得税减免值第二高的一年,仅低于2009年。

目前在这个问题上最受关注的对象是亚马逊,该公司由于2017年和2018年均没有缴纳联邦所得税,最近受到了舆论的压力。尽管《财富》杂志对公开财务数据的分析显示,该公司上市22年来积累的净收入总额为578亿美元。但亚马逊发给《财富》杂志的公司声明中表示,“亚马逊支付了在美国和世界各国经营需要支付的所有税款。”

但亚马逊和其他59家零纳税公司显然不是“孤军奋战”。虽然最高公司税率已经从35%降至21%,各大公司仍然花大价钱聘请税务专家想方设法地——通常是通过创造性的错综复杂的方法——帮它们尽可能少交税。这意味着公司赋税和个人税赋之间的差距大大增加。下面,就让我们看看各大公司绕过山姆大叔的三种主要方式。

全球转移

“使用这种方法的主要是美国的跨国公司,它们通过在全球范围内转移利润来避免或减少向美国政府缴纳税务。”北佛罗里达大学的会计和财务专业讲师、研究工业税收战略35年的资深人士杰弗里·戈特利布向《财富》杂志表示。跨国公司通过将收入进行地理转移,将公司收入放在低税收地区,从而将其缴纳的美国税收降至最低。

人们原以为2018年生效的新税收政策可以终止这种把戏,但它充其量只能够算是引起了些许改变。“跨国公司仍然在大规模地使用这种方法。”戈特利布说,“也许比之前略有减少,但大量收入仍然在被转移。”

合法避税

会计、审计和税务咨询公司EisnerAmper的国际税务服务部门主管肖恩·卡森说:“假设一家美国跨国公司决定以10亿美元的价格在英国购买一家连锁超市。”这家母公司在英国创建了一个分部,但告诉美国国税局,这个新成立的实体实际上是国内公司的一部分。但英国将把它视为一家单独的公司。母公司向新部门提供10亿美元购买连锁超市。新部门买了连锁超市并开始经营,之后连本带利地将10亿美元还给了母公司。由于所谓的打钩选择,在美国,这个新部门被视作为同一家美国公司的一部分,因此所还贷款不属于企业收入。但该部门在英国纳税时,可以将利息从中扣除,利润也可以保留在海外。

另一种机制是将知识产权——指的是包括专利、版权、商标、商业流程和商业秘密在内的广义上的知识产权——转移到位于低税收国家的子公司。尽管这些知识产权的大部分或全部开发工作均由母公司完成,但母公司需要向子公司支付使用费才能拥有其使用权,而这些知识产权涵盖了公司日常运营最基础的方方面面。2017年的税法原本应该可以减少这种做法,但律师事务所Fenwick and West注意到,将这种知识产权带回国内对许多公司来说都不合理,因为美国对海外知识产权的税率约为10.5%,对本国知识产权的税率更高。

知识产权转移的一个典型例子出自于2015年的星巴克。欧盟委员会对该公司的做法反应强烈。“星巴克过去常常从瑞士那家著名的咖啡生产商采购咖啡豆。”初创分析公司Quantexa的反洗钱部负责人亚历克森·贝尔说。从技术上讲,根据欧盟委员会的说法,该公司欧洲的主要分支正在以“过高的价格向总部位于瑞士的星巴克咖啡贸易有限责任公司(Starbucks Coffee Trading SARL)购买生咖啡豆。”它还向星巴克旗下的英国公司Alki支付特许权使用费,获取“关于咖啡豆烘焙的技术知识”。当时(2015年10月),据《纽约时报》(New York Times)报道,星巴克发表声明称其遵守了相关的税收规则、法律和指导方针,该公司在2008年至2014年间在世界各国共支付了30亿美元的税收。

税收抵免

除了转移利润外,企业还一直在寻找增加账面开支甚至亏损的方法。“在美国,公司少纳税甚至不纳税的方法包括利用前几年的经营亏损。”Fuerst Ittleman David&Joseph公司的税务律师及合伙人珍妮弗·科雷亚·利埃拉说。

选择各种税收抵免也是种常用的办法,这个办法得到了美国国会的背书。举个例子,常用的一种税收抵免是研发(R&D)费用。正常情况下,公司可以将研发费用作为支出的一部分扣除,这意味着应税收入会变少。实际上,这样能够节约21%的税,因为美国公司税率为21%。

然而,按照研发抵免税收的政策,研发费用并非在计算应缴税款前从公司收入中扣除。事实上,所有符合条件的研发费用——包括用于开发新产品、新技术、新软件流程或新技术的支出——将直接从算出的总税额中扣除。也就是说,减少的总税款不是研发费用的21%,而是全部研发费用。

利用这项优惠可以省很多钱。讽刺的点在于,如今的公司如果想要有竞争力,无论如何都必须进行创新和改进。凭借研发抵免政策,公司可以利用它本来就要做的工作进一步降低了赋税。税务观察员还举例称,一些公司因为建了新大楼而获得了税收抵免,而这本来就是公司经营最基本的成本开支之一。

有些怀念以前缴税的方式了。

作者:Erik Sherman

译者:Agatha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