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优信遭空头“伏击”一度暴跌50% 次日抹平跌幅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美股100分时图

美股100分时图

相关新闻:

被质疑夸大汽车销量 优信二手车盘中一度被腰斩

优信回应做空报告:严重失实 戴琨套现一事是无稽之谈

当地时间4月16日,美国投资机构J Capital Research(JCAP)分析师Anne Stevenson-Yang发布了一份态度强烈的做空报告。报告称,优信二手车面临包括夸大交易量、隐瞒债务以及伪造库存等一系列问题。

对此,优信方面于北京时间4月17日发布声明称,该报告系“恶意做空报告”,对“发布误导性虚假信息的行为”表示强烈谴责。

消息使得优信股价发生大幅波动。美东时间16日美股盘中,中概股优信股价一度暴跌54%,两次触及熔断,最终收于36%的跌幅。随着优信的回应公开,17日美股盘前,优信股价重新拉升,涨幅一度达15%。

17日优信高开将近16%,盘中股价一度逼近3美元、日内涨幅接近53%,最终收涨逾51%。

“小心这台破车!”JCAP列举优信“六宗罪”

优信集团为中国知名二手车在线交易服务提供商。根据该公司于上月发布的财务报告,2018年四季度,优信实现整体营收11.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1.6%,同时创下上市以来最高的单季毛利率。全年来看,平台二手车累计成交量超过80万辆,营收较上年大增70%。

那么JCAP为何对优信的做空态度如此坚决?

原因或许在于优信的“不诚信”。该机构在报告中称,优信二手车主要存在如下六点严重问题:

1. 夸大交易量

JCAP认为,优信将其二手车销售平台上的成交量夸大了40%之多。

2. 隐瞒债务

JCAP指出,优信集团在中国披露的财务报表显示,公司债务水平惊人之高,几乎面临倒闭风险,但这些债务并未向美国投资者披露。

3. 虚报价值

优信平台上汽车账面价值被人为地抬高到实际价值的两倍之多,这导致该公司可以以更少的抵押品获取更多的抵押贷款,而抵押品价值远低于其所覆盖债务的违约金额。JCAP认为,优信可以通过此方式获得远超出实际所需的贷款,使公司内部人士得以拿出现金,并称优信管理层已从公司挪出远超出合理水平的现金。

4. 循环交易

JCAP认为,优信正在通过POS机内嵌专用软件来吸收“其他无关第三方交易”的资金,实现收入的增长,并通过提供补贴,鼓励交易双方尽可能多地通过POS机完成交易。

5. 夸大库存

JCAP称,借助该机构自主开发的软件,他们发现优信交易网站上的在售汽车数量被夸大了近一半,即便是最保守的上架汽车数量也远远高于优信的真实库存。

6. 转移资金

JCAP指出,优信创始人戴琨已经暗中从公司转移出2.8亿美元的现金,其中1亿美元现金甚至在该公司IPO之前就已被其装入自己的口袋,在2018年12月股票禁售状态下,戴琨再度转移1.8亿美元,另有两名内部人士也从中获利约2.7亿美元。

基于上述理由,JCAP慷慨陈词,给出了这份坚定的做空报告。

优信集团紧急回应:无稽之谈!

北京时间4月17日,优信集团在官网发布了针对JCAP指控的回应

以下为优信公告全文:

优信集团关于恶意做空报告导致股价异动的声明

北京时间4月16日22时许,J Capital Research发布了针对优信集团(下称“我司”)的严重失实做空报告,我司相信随后出现的股价大幅异动与这份报告有直接关系。

该报告不负责任地对我司提出了多项指控,我司强烈谴责J Capital Research此等发布误导性虚假信息的行为,并认为这些歪曲事实的解读和恶意指控毫无价值。

我司坚决否认数据造假等一系列毫无事实依据的指控。至于报告中声称的优信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戴琨先生在上市前期出售公司股票套现一事,更是无稽之谈。戴琨先生不曾在任何时间以任何形式主动出售公司股票获取一分钱个人利益。

作为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企业,我司致力于公平和透明的信息披露,并一贯遵守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所有规章制度。我司也会继续遵守自身业务所适用的所有法律法规。

为保障所有股东及投资者利益,我司在仔细审查做空报告后,将以公开透明的方式在近期作出单独声明,坚决驳斥任何试图挑战公司业务、管理层和运营信息的不实指控。

双方之间的一来一回使得优信集团股价也随之一跌一涨,近两个交易日的波动幅度已达80%。

优信集团于2018年6月27日在美国纳斯达克市场挂牌上市。但上市至今该公司股价走势并不理想,自去年12月以来便从未回到过发行价。随着隔夜美股盘中的大跌,优信股价触及上市一年多以来的最低点。

本文来自华尔街见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