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日产汽车首席执行官批准为戈恩支付4000万美元退休金

新浪美股

关注

新浪美股 北京时间3月26日讯,日产汽车(Nissan)首席执行官批准向前董事长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一次性支付4000万美元,这是此前拟议的退休计划的一部分。这一计划引发了人们对高管们是否知晓被解职董事长薪酬的新疑问。

英国《金融时报》看到的2012年的一份文件显示,西川博人(Hiroto Saikawa)批准了戈恩担任“名誉董事长”的10年雇佣合同。这份文件还允许戈恩继续使用公司在里约热内卢、巴黎和黎巴嫩的房产。

根据协议,预计戈恩卸任董事长后,日产将一次性支付4000万美元的顾问费,并提供440万美元的年薪,如果公司达到某些目标,年薪将增至600万美元。

戈恩还将有权使用日本和其它地区的住宅物业以及办公室。

知情人士表示,这些房产是日产去年对戈恩展开的内部调查的重点,该汽车制造商发现,戈恩在购买这些房产的方式和装修费用上行为不当。据知情人士透露,戈恩家族一直认为,这些住宅是公司住宅,没有滥用资金。

这份雇佣协议是由塞川和另一位日产董事会成员格雷格-凯利(Greg Kelly)签署的。凯利被控与戈恩合谋伪造日产的财务报表。凯利否认了这些指控。

目前还不清楚这份文件是否是协议的最终版本。

戈恩于11月19日被捕,随后被控在财务文件中伪造薪酬,未包括逾8000万美元的递延薪酬。按照规定,戈恩将在将在8年多的时间内获得延期支付的薪酬。

在延期支付的薪酬问题上,这位前董事长表示,他与日产没有未披露的有约束力的固定薪酬合同。他还否认了所有其他指控。

日本报纸《朝日新闻》(Asahi)去年12月报道称,塞川已签署了一份文件,列出了延期付款的理由,但这是该文件的细节首次曝光。

随着对戈恩的审判将于今年在东京展开,这份雇佣文件加剧了日产一些高管的担忧,他们担心,塞川继续领导这家汽车制造商,将被视为未能打破过去的局面。

本周晚些时候,预计受日产(Nissan)委托的一个外部专家小组将建议对该汽车制造商的董事会进行全面改革,多数董事将由外部任命组成。但知情人士表示,预计西川将继续担任首席执行官。

在最近的采访中,塞川还暗示,在他领导与日产法国合作伙伴雷诺(Renault)重建联盟的谈判期间,他可能会留任更长时间。

日本共同社(Kyodo)最近的一篇报道称,齐川向检察官承认,他“没有深思熟虑”就签署了有关戈恩延期付款的文件。但目前尚不清楚,塞川是否知道,退休董事长一职的薪酬与检方指控的戈恩未申报的延期支付有关。

日产拒绝置评,也拒绝了对齐川的采访请求。东京检方拒绝置评。记者未能立即联系到戈恩的发言人就该文件置评。(林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