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美股涨跌不一 卡特彼勒与波音推动道指攀升

新浪财经

关注
美股100分时图

美股100分时图

新浪美股讯 北京时间25日晚,美股周一午盘涨跌不一,卡特彼勒与波音推动道指攀升。上周五美股三大股指均蒙受了今年迄今的最大单日跌幅。投资者仍在关注美国国债收益率与国际贸易谈判的进展。

美东时间3月25日11:55(北京时间3月25日23:55),道指涨28.24点,或0.11%,报25530.56点;标普500指数跌0.39点,或0.01%,报2800.32点;纳指跌8.29点,或0.11%,报7634.37点。

上周五美股三大股指均蒙受了1月3日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当天道指收盘重挫460.19点,跌幅1.8%,收于25,502.32点。标普500指数收跌1.9%,收于2,800.71点。纳指下跌2.5%,收于7,642.67点。衡量市场恐慌程度的CBOE波动率指数攀升24%,升至16.96点。

市场驱动力量是什么?

美国特别检察官罗伯特-穆勒(Robert Mueller)周日公布了市场期待已久的调查结果,其调查报告并没有找到特朗普竞选团队与俄罗斯“共谋或合作”以影响2016年总统大选的证据。穆勒还调查了特朗普是否存在干预司法公正的行为,但没有得出明确答案。

但相对于穆勒的调查,投资者更加重视全球经济衰退风险。周五欧元区一系列疲软3月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表明该地区经济活动进一步放缓,引起市场对全球经济衰退的担忧。此外,美国在上周五公布的数据也表明3月份的制造业行业增幅降至21个月新低,进一步加剧了这种担忧。

惊慌失措的投资者将资金投入债券市场,导致3个月期国债与10年期国债之间的收益率差自出现2007年以来的首次倒挂。收益率曲线倒挂,即长期国债收益率低于短期国债的收益率,这一现象被许多人视为准确的经济衰退指针。

据研究机构统计,在过去50年间,一共发生过6次3个月期美债收益率超越10年期美债收益率的情况,经济平均在利率释放倒挂信号后的311天后陷入衰退。

1989年、2000年和2007年,美债收益率皆出现过倒挂,而1990年和2001年都出现了经济衰退的情况,2008年更是出现了经济危机。可以肯定的是,短债收益率与长债收益率倒挂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空头幽灵”。

因此,有分析人士指出,引发上周五全球风险资产暴跌的“罪魁祸首”是对全球经济衰退的担忧,而直接表现就是美债收益率倒挂。周一亚太股市的表现或加剧了这种担忧。

周一早间,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攀升1个基点,升至2.45%。

周一美国没有经济数据公布。欧洲的最新数据显示,德国Ifo经济研究所的3月商业信心指数升至99.6,市场预测为98.3。该指数在2月份跌至98.5。

芝加哥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查尔斯-埃文斯(Charles Evans)周一在香港发表讲话时表示,在决定采取进一步的利率行动之前,保持耐心并看看进一步的数据表现,才是谨慎的作法。

埃文斯在准备好的讲话稿中表示:“如果经济增长已接近其潜力水平,并且通胀动力增大,那么随着时间的推移,进一步采取一些加息措施可能是合适的,这样才能确保经济稳定在其长期可持续增长的道路上,并且通胀符合我们2%的目标。”

此外,美国财政部长史蒂芬-姆努钦(Steven Mnuchin)和美国贸易谈判代表罗伯特-莱希特泽(Robert Lighthizer)将继续进行贸易谈判。

市场策略师点评

OANDA高级市场分析师在研报中表示:“如果本周晚些时候的贸易谈判能提供良好的刺激,金融市场可能会平静下来。但在本周开始的几天,市场可能还会继续震荡。”

Markets.com首席市场分析师Neil Wilson表示:“从现在开始,事情可能会变得更糟。美国债券收益率令人担忧——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跌至2.44%,而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再次降为负值。全球债券收益率都在下降。上周五市场注意到美国的3个月期国债与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经倒挂,它发出了一个巨大的警示讯号。”

焦点关注个股

苹果公司(AAPL)受到市场关注。该公司将在周一举办“特别活动”,预计将推出备受市场关注的流媒体视频服务,同时推出最新版本的iPad和Mac电脑。

其他市场表现

周一亚洲股市收跌。日本日经225指数收跌3%。中国上证综指收跌约2%。

欧洲股市走低。原油期货价格持平。黄金期货价格走高。ICE美元指数(DXY)维持弱势。

责任编辑:张俊 SF06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