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沪指跌近2% 关键美债利差倒挂担忧蔓延

新浪财经

关注
线索Clues | 理性投资 

《线索Clues》每个交易日汇编、采写的“环球市场综述”浓缩全球主要金融市场要闻,覆盖中国投资者重点关注的股市、大宗商品、外汇等市场,帮助用户高效吸收新近市场动态。

以下为18:00综述:

【市场焦点】

周一,承接上周五美欧市场大跌走势,亚太股市呈现普跌。继上周收高2.73%后,沪指低开1.46%,午盘报3061.65,跌1.37%,午后短暂收窄跌幅,随后再转头回落,收报3043.03,跌1.97%。权重蓝筹上证50跌2.76%。券商白酒领跌。

今日北向资金流出超过103亿元,为2015年7月以来最多,这是历史上第三次北向资金单日流出超百亿元

恒指低开2.1%,午盘报28,595.93,跌1.78%,午后延续弱势震荡,收报28,523.35,跌2%。

截至北京时间17:55,美股期指涨跌不一,隐含周一道指(DIA)高开约0.1%,标普500(SPY)高开约0.1%,纳指100(QQQ)低开约0.25%。上周,美、欧股市普遍收跌

亚太交易时段,截至16:30在岸人民币USD/CNY)日盘收报6.7112,较周五官方收盘价贬值52点(pips)。反映境外投资者预期的离岸人民币USD/CNH)报6.7167。周一人民币中间价报6.7098,调降154点。

截至16:33,美元指数DXY)报96.62。基于美东时间周五17:55,上一交易日美元收报96.59,周累计上涨0.04%。上周,受美联储(Fed)超预期“鸽派”,及欧元区主要国家经济数据不佳等因素影响,美元大幅震荡。

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周五收报2.44%,创去年1月以来新低,上周累计回落15BP(0.15个百分点)。隐含市场对加息预期的2年期美债收益率收报2.31%,周下跌12BP。债券收益率与价格走势相反。

令人担忧的是,受一些美联储官员重视美国10年期与3个月期国债收益率利差周五出现倒挂,为2007年以来首次。通常而言,长期国债利率隐含市场对经济增长的预期,而短期无风险借贷利率对央行的政策利率更为敏感。美联储通过调整联邦基金利率——隔夜拆借利率的目标区间来影响市场借贷成本。

国际基准ICE Brent原油期货(OIL)主力合约周五收于67.08美元,周涨0.09%。美国NYMEX WTI原油期货(CL)主力合约收于58.97美元,周涨0.99%。

【亚太股市】亚洲市场普跌 沪指跌近2%

A股收盘上证综指报3043.03,-1.97%;深证成指报9701.70,-1.80%;创业板指报1668.84,-1.48%;权重蓝筹代表上证50报2718.18,-2.76%。

行业板块方面,沪深市场板块多数下跌,券商股领跌。

截至上周五,深成指(399001)周K线出现罕见的“11连阳”。

3月23日-25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CDF)2019年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召开。参加论坛的世界500强企业董事长或CEO共有70余人,7位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中外方代表达2000余人。论坛安排正式活动56场,各界代表158人次在论坛上发言。点此查看专题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论坛上表示,针对当前金融开放水平仍有待提高的局面,要作以下五点考虑:

1、坚持金融服务业开放、金融市场开放与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相互配合,协调推进;2、全面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3、完善金融业开放的制度规则,实现制度性、系统性开放;4、改善营商环境。进一步推动简政放权,优化行政审批,提高审批过程的透明度和审批效率;5、完善金融监管。中外资机构开展金融业务都必须持牌经营、接受监管。

易纲还表示,今年的重点任务就是研究如何能够使市场准确定价,提供足够的对冲工具,使得各种各样的投资者能够有效地对冲风险,有效地管理风险。

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25日在论坛上表示,过去几年中国努力在提高汇率灵活性和保持汇率稳定之间求得平衡的做法,有效避免了人民币汇率无序调整的负面溢出效应和主要货币的竞争性贬值,对国际社会是有利的。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出席论坛。在谈及金融改革时,方星海表示,“证监会是管证券部门的,还有公募基金等等。在这个领域我们都没有问题,都可以去开放,可以去竞争。如果美方有这样一种抱怨,我们开放的太慢,我们也可以加快。我们拭目以待,看一下会发生什么。”

“我自己非常有信心,开放对中美双方有利,对各方有利。所以我们在金融行业有很多的潜力去来开放”,方星海表示。

港股:恒生指数低开,收报28,523.35,跌2%。

其他亚太股市IPAC)普跌。日经225指数(EWJ)跌3%。点此查看亚洲股市行情

美欧股市美股三大指数上周收跌

美股上周道指.DJI)累计下跌1.34%;标普500指数.INX)下跌0.77%;纳指.IXIC)下跌0.6%。点此查看主要资产代理行情

美股三大股指2018年1月26日以来走势(收盘线)(来源:Sina Finance)

据“ETF精选”数据,由标普500成分股组成的板块上周涨跌各半,金融板块(XLF)跌超4%。

当地时间24日下午,美国司法部长巴尔(William Barr)在审阅了特别检察官穆勒(Robert Mueller)有关“通俄门”的调查报告后,提交了有关调查结论的报告摘要,称没有发现美国总统特朗普、其竞选团队和幕僚在2016年大选中通俄的证据。

美东时间22日,美国财政部表示,今年2月,医疗保健支出、军队和农民关税援助计划的支出将政府财政预算赤字推至创纪录的2340亿美元,创单月历史新高,比去年同期高出9%,预期为2270亿美元。美国政府去年10月到今年2月的赤字为5440亿美元,而去年同期为3910亿美元。

📅本周将公布的重要数据、事项及提示有:周二,2月美国营建许可,3月美国谘商会消费者信心指数;周三,欧洲央行(ECB)行长德拉吉(Mario Draghi)讲话;周四,2月美国成屋签约销售;周五,四季度英国GDP,3月欧元区CPI,2月美国新屋销售。

欧洲股市:上周,德国DAX 30指数(513030)(DAX)跌2.69%,英国富时100指数(02847)跌0.32%,法国CAC 40指数跌2.5%。点此查阅英股实时行情

数以千计主张“留欧”的英国民众23日在伦敦举行游行示威。组织方声称,示威总人数超过100万,形成英国迄今最大的反脱欧游行。示威者拉出的横幅展示“最佳协议是不脱欧”、“我们要求一次人民的投票”等诉求。

路透社报道,这是伦敦经历的第二大示威活动,规模仅次于2003年反对伊拉克战争的集会。

英国于2016年6月23日举行了公民投票,以52%赞成、48%反对,决定“脱欧”(Brexit)。不少民众随后一直寻求二次公投,以期改变脱欧命运。一些民意调查显示,英国民众如今“略微倾向于”留在欧盟,但没有持续证据表明他们的立场出现决定性变化。

《星期日泰晤士报》24日报道,11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内阁大臣认为特蕾莎-梅(Theresa May)应当辞去首相职务。这些大臣说,他们定于25日与梅会面。如果她拒绝卸任,这些阁僚可能威胁其辞职。

《太阳报》在头版发表社论称,梅周一必须表态,只要脱欧协议获得议会通过,英国退出欧盟后,她就将辞去首相之职。

汇率美元上周微涨

周一,美元兑人民币(CYB中间价报6.7098,调降154点(pips)。

截至北京时间10:07美元指数(兑6种货币的贸易加权指数)(DXY)(UUP)报96.62。

周五,贸易加权美元指数收报96.59,周累计上涨0.04%。

渣打银行财富管理今日发布简报称,由于美国制造业活动数据疲软及德国制造业调查低于预期,引发对全球经济的担忧,美元兑日元USD/JPY)上周五大幅下挫。此外,自2007年以来,受到广泛关注的美国经济衰退指针——3个月和10年期美债利差——首次出现反转,引发对美国经济衰退的担忧。就在上周,美联储下调美国经济成长、失业率和通胀预期,并表示基准利率(联邦基金利率)可能至少在年底前保持在目前的2.25%至2.50%的水平。

该行表示,美元兑日元跌破3月初的低点110.77以及从1月份所形成的上升信道,这开启了走向1月底低点108.48的可能性。随着投机者在最近一周提高美元兑日元的净多单部位至2019年新高,美元兑日元进一步下跌可能会提高平仓净多单部位的风险。

编者注:新浪外汇货币对行情的“收盘价”基于美东时间17:55的买方出价(bid)计算获得。

利率关键美债利差发生“倒挂”

据新浪财经互联网货基数据截至3月24日,全市场互联网货基的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为2.55%。

投资者也可以通过沪深交易所逆回购如GC001(204001)、R-001(131810)进行短期现金管理;通过交易型货币市场基金(511990)(511880)进行场内交易。在香港离岸市场,CSOP货币市场ETF(03053)跟踪3个月港元Hibor。

截至10:09,据中国货币网数据,银行间市场存款类机构7天期质押式回购成交利率(DR007)报2.66%。点此了解回购利率

投资者可通过查阅上海同业拆借利率(Shibor)了解更多国内市场利率。

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周五收报2.44%,创去年1月以来新低,上周大幅回落15BP(0.15个百分点)。隐含市场对加息预期的2年期美债收益率收报2.31%,周跌12BP。债券收益率与价格走势相反。

截至周五收盘,美国10Y-2Y国债收益率利差收窄至13BP。去年12月上旬,这一用于监测长、短期利差的重要代理曾收窄至9BP,达到十一年来最低水平。

“美国近期的经济活动数据总体弱于预期,”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Charles Evans)周一在香港表示,“目前,经济面临的下行风险大于上行风险。”

Evans称,“如果增长接近潜力而且通胀势头增强,那么随着时间推移,进一步加息可能是适宜之举。如果经济活动的疲弱状况超出预期,或者通胀和通胀预期过低,那么政策可能不得不维持不变——或者甚至可能放松”。

Evans表示,美联储对政策的风险管理方法并不罕见,过去在类似情况下为央行提供了很好的帮助:“这是否会导致今年晚些时候进一步加息,要取决于当前的不确定性如何解决”。Evans今年拥有FOMC货币政策投票权。

贵金属金价连续六日收高

美东时间周五,COMEX黄金期货(GC)(GLD)(518880)4月份交割的合约收报1313.4美元,周涨0.85%。点此查看上海黄金交易所(SGE)贵金属行情

《中国证券报》报道,分析人士指出,短期国际市场货币转向宽松的可能性较大,金银价格获得支撑。从更长周期来看,各国央行购金行为以及金油价格比处在历史极端位置等,也与历史上黄金牛市中出现的现象较为一致。

大宗商品国际油价上周小幅上涨

周五,国际基准ICE Brent原油期货(OIL)主力合约收于67.08美元,周涨0.09%。美国NYMEX WTI原油期货(CL)主力合约收于58.97美元,周涨0.99%。

路透社近日援引一位沙特官员的话称,沙特计划于4月将原油日出口量降至700万桶以下,旨在化解供给过剩,提振油价

据该官员透露,目前国际买家对沙特的原油需求超过760万桶/日,但沙特坚持减少出口,3月的日出口量可能就将降至700万桶以下。原油产量方面,沙特原油日产量将在4月降至1000万桶以下。数据显示,沙特1月原油产量为1024万桶/日,2月原油产量约1014万桶/日,3月原油产量约为980万桶/日。

国际能源署(IEA)最新发布的信息显示,近期沙特出口美国的原油已减少。

油服公司贝克休斯BHGE周五公布,美国周度活跃原油钻井设备(OIH)总数量为824台,较上周减少9台,连续五周录得下降

截至收盘INE中国原油期货主力合约SC0报450元,较周五结算价跌2.39%。周五夜盘,该合约低开低走。

大连商品交易所25日发布通知,自3月29日21时起增加夜盘交易品种并调整夜盘交易时间。增加的夜盘交易品种包括:线型低密度聚乙烯聚氯乙烯聚丙烯乙二醇玉米玉米淀粉玉米期权。调整后夜盘交易时间:21:00-23:00。

编者注:1)《线索Clues》行情数据的NYMEX WTI原油期货、COMEX黄金期货合约“收盘价”基于交易日美东时间17:00前最后成交价;国际基准ICE布伦特原油期货“收盘价”基于交易日美东时间18:00前最后成交价。2)根据交易所规则,COMEX黄金期货、NYMEX WTI原油期货合约的结算价(settlement price)分别产生于交易日美东时间13:30、14:30;国际基准ICE布伦特原油期货合约结算价产生于交易日美东时间15:30。

加密货币比特币在4000美元附近震荡

交易平台Bitstamp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10:16,比特币(BTC)现货价格报3972美元。

交易所交易基金BLOKBLCNBCNA含有区块链相关的行业敞口。

线索Clues / 李涛)

周评:增长前景蒙阴 全球市场迎信心考验

持仓报告:关键美债利差倒挂引发“衰退”担忧

👉编辑精选:

达里奥:多数投资者容易犯下的最大错误

美联储暗示年内不加息 “缩表”将于9月结束

德国央行执委:五年后德国金融业会变成怎样

BIS总经理:中央银行的新角色

RBS董事长:全球金融体系裂痕修复过么?

邓普顿基金:寻找人工智能潜在投资机会

A股入摩因子放大4倍 海外基金兴奋到“要哭”

助力“沪伦通” 新浪上线英股实时行情

“新债王”冈拉克揭秘赢利交易 怎样读信息流

标本:一个全球配置的平衡组合长什么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