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逾百万民众走上伦敦街头 要求再次举行英国脱欧公投

新京报

关注

逾百万民众走上伦敦街头,要求再次举行英国“脱欧”公投

新京报快讯(记者 于音)据英国《卫报》,当地时间3月23日,英国民众走上伦敦街头,以和平游行的方式要求政府再次就“脱欧”举行公投。组织者称,逾百万人参与了此次游行。

多位政坛重量级人物参与游行

当天,来自英国和其他欧洲国家的民众举行“将决定权交给人民(Put it to the People)”游行,要求政府举行二次公投,并要求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下台,为“脱欧”乱局负责。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游行群众高举写着“最好的协议是不脱欧”以及“我们要人民投票”的横幅。

来自不同党派的多位政界人士参与了此次游行,包括工党副党首汤姆·沃森,保守党成员、前副首相赫塞尔廷勋爵,伦敦市长萨迪克·汗,苏格兰民族党领袖兼苏格兰第一部长尼古拉·斯特金。

该游行的组织者称,具体参与游行的人数很难统计,但他们认为此次参与人数比2003年反对伊拉克战争游行的人数还要多,可能是英国历史上参与人数最多的游行。由于参与人数超出预期,23日下午,游行人群一度停止移动,手机网络不时瘫痪。

21日,特雷莎·梅通过电视讲话表示,相信英国民众不会同意举行二次公投,并指责部分议员拖缓脱欧进程。

在议会广场发表演讲时,沃森表示,特雷莎·梅不应该忽略民众呼声,应该举行二次公投。“特雷莎·梅说她代表英国。打开窗户看看,首相,”沃森说,“拉开窗帘,打开电视,看看今天有多少人在这里吧。这才是人民。特雷莎·梅,你不能代表我们。”

赫塞尔廷勋爵寻求更多民众支持,并将目光锁定在年轻人身上。“站出来,坚持住。回到你们的村庄、小镇和城市,”他说,“告诉身边的人,你们在这里争取民主,为明天努力战斗。”

下周迎关键节点,困局难转圜

2016年6月,英国举行首次“脱欧”公投,决定英国脱离欧盟。近三年来,“脱欧”进程屡次陷入僵局。在原定3月29日的“脱欧”大限即将带来之前,3月21日,欧盟同意将“脱欧”期限延长至5月22日,条件是下周英国议会通过现有“脱欧”协议。如果协议遭到否决,期限将提前至4月12日。

斯特金表示,欧盟同意推迟“脱欧”期限的决定实际上给英国更多时间,避免“脱欧”灾难发生。“我们需要避免‘无协议脱欧’和首相糟糕的脱欧协议带来的烂摊子出现。”

2017年3月29日,英国触发《里斯本条约》第50条,正式启动“脱欧”程序。游行当天,一份要求撤销《里斯本条约》第50条的请愿书获得了450个签名,成为英国政府网站上最受欢迎的请愿书。按照规定,议会必须考虑就获得逾10万个签名的请愿书举行辩论。

对唐宁街10号来说,带领英国走出“脱欧”困局正在变得愈发艰难——越来越多的保守党成员表示,在“无协议脱欧”和特雷莎·梅的脱欧方案之中,他们将选择前者。

对此,唐宁街10号消息人士称,“无协议脱欧”意味着可能提前举行大选,但“‘无协议脱欧’的情况不可能出现,(因为)议会不同意。”

英国议会下院13日投票决定,反对英国在任何情况下“无协议脱欧”。特雷莎·梅在投票结果公布后表示,要保证“无协议脱欧”的情况不出现,英欧就需要达成一份“脱欧”协议,但欧盟已明确表示此前被英国议会下院两次否决的“脱欧”协议将是唯一可行的方案。分析称,特雷莎·梅的脱欧方案已经名存实亡,“无协议脱欧”仍有可能出现。

另一方面,特雷莎·梅已经失去了大部分内阁成员的支持。英国《每日电讯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可以说到目前为止内阁中只剩下两位大臣还在支持她,其他人都对她的领导能力失去信心。” 数位英国政府官员提议由留欧派人士、内阁大臣利丁顿暂时代替特雷莎·梅履行首相职务,但遭到“脱欧”派的强烈反对。

外界预计,议会将于27日再次就“脱欧”方案的代替案进行表决。《卫报》称,特雷莎·梅团队的政治智慧将受到严峻考验:若方案再被否决,特雷莎·梅将被推至下台的悬崖边。

新京报记者 于音 编辑 李丽霞

校对 刘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