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里拉遭去年崩盘以来最大跌幅 土耳其对小摩展开调查

新浪美股

关注

新浪美股讯 土耳其开始对摩根大通展开调查,并对未指明的银行展开另一项调查。土耳其监管机构指责这些银行导致了里拉自去年崩盘以来的最大跌幅。

土耳其银行业监管局(BDDK)周六表示,摩根大通两名分析师前一天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中,建议做空里拉,其中包含“误导和操纵”内容,导致了市场波动,损害了土耳其银行的声誉。资本市场委员会(Capital Markets Board)在其网站上的一份声明称,该委员会也基于类似的理由展开了自己的调查。 

在土耳其货币上周在新兴市场国家中领跌之后,这一僵局将使投资者在下周周日的市政选举前几天保持紧张情绪。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has)此前曾指责外国势力对他的国家发动“经济战”,此次将摩根大通列为攻击目标,可能是自今年早些时候汇丰控股驻土耳其子公司CEO因侮辱总统在土耳其受到指控以来,该国与一家全球性银行发生的最严重对抗。

摩根大通在那份研究报告中表示,3月31日投票后,土耳其货币有贬值的风险。它还以土耳其最近净外汇储备的下降为理由,建议出售里拉。

针对摩根大通的两项调查的披露几乎同时披露,表明土耳其当局之间存在协调。另外,土耳其银监会开始对银行展开另一项调查,称这些银行操纵自己的客户购买外币。声明没有提到有问题的金融机构具体名字。

周五,土耳其里拉兑美元汇率一度下跌逾6.5%。土耳其央行宣布意外收紧货币政策,试图遏制里拉的下跌。里拉当天下跌超过5%,今年以来的跌幅超过8%,是继阿根廷比索之后世界上表现最差的货币。

里拉周五大跌之际,外界猜测该国央行可能在大选前动用外汇储备支撑里拉。自2014年1月以来,决策者从未进行过外汇干预。土耳其央行网站称,央行将在进行任何此类操作的同一天宣布这些操作,并在干预之日起15个工作日后公布金额。

在截至3月15日的两周内,土耳其央行的外汇储备减少了63亿美元,为2014年1月以来的最大降幅。不过,土耳其央行一位官员周五表示,这并不代表有什么特别的进展,主要反映了偿还外债和向购买能源进口的国有企业出售硬通货的情况。

这一事件发生在一个敏感的时刻,埃尔多安正准备进行他自去年大幅扩大行政权力以来的首次投票。埃尔多安曾直言不讳地表示厌恶高借贷成本,并对投机者组成的“利率游说团”表示不满,但近几个月来,他基本上保持沉默,让土耳其央行专注于重建信誉。

但是,这位土耳其领导人最近在对抗外国势力的问题上却没有那么小心行事。周五,他警告称,美国总统特朗普支持以色列对戈兰高地拥有主权,将该地区推到了危机的边缘。

土耳其和美国的关系在其他一些纠纷上仍然紧张。去年美国因一名美国牧师被土耳其指控从事间谍活动,而对土耳其实施制裁后,投资者对此感到担忧。埃尔多安还承诺将继续购买俄罗斯的S-400导弹防御系统,从而有可能使土耳其和特朗普之间的关系出现新一轮的紧张局势。(张宁)

加载中...